中铁电气化局

岳阳北站扩能改造吹响冲锋号

字号+作者:赵 萌 张 瑞 刘艳君 来源: 2022-06-17 09: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6月14日,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与装备公司承建的岳阳北站扩能改造工程项目接触网首组硬横梁成功架设,为加快实现节点工期目标奠定了坚实'...

6月14日,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与装备公司承建的岳阳北站扩能改造工程项目接触网首组硬横梁成功架设,为加快实现节点工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由此,施工热潮也将全面掀起。

当天下午13点30分,轨道作业车驶入作业地点。由于是既有线施工,现场上空接触网密布,环境非常复杂。二十余米的硬横梁在轨道吊司机和接触网作业人员的默契配合下,如在密网中走针一般,吊挂、穿越、转身,硬横梁与支柱对位精准无误,现场施工人员操作行云流水,完成了一系列安装、紧固的工序。至此,岳阳北站接触网首组硬横梁架设完毕。据悉,该工程共需安装硬横梁80组。

 

硬横梁如穿针般在接触网中游走

 

岳阳北站是京广线上的大型编组站之一,为横列式一级二场,属一等区段站,担负着区段列车的解编任务,日解编量2300辆。此次扩能改造工程一部分是车站改扩建工程:增建到发线4道及调整部分股道功能;二是将既有岳阳北站半自动化驼峰,设计改造为自动化驼峰,全站信号设备更新。工程涉及通信、信号、信息、电力、接触网改造。

面对既有站改工程安全风险大、施工任务重、工期紧、与站前工程交叉作业等难题,岳阳北站扩能改造工程项目部高度重视,班子成员深入施工现场严格盯控,加强现场组织管理,资源配置充足到位。紧紧围绕“工期、安全、质量、文明”等目标编制完成了系列专项施工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不断打开各专业施工新局面,全面朝着9.30节点目标全速统筹推进。

岳阳环洞庭,伴长江,拥有湖南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同时是习总书记嘱托“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首倡地。浩吉铁路与京广铁路在岳阳牵手实现了互联互通,本次岳阳北站改建后,将解决站堵情况,增加到发线使用灵活性,提高车站接车效率,确保岳阳北站运输畅通,更进一步扩大“北煤南运”的“公转铁”运量,更有效助力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