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中铁二十五局实业公司:唱响“我要安全”主旋律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6-23 14:5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我们要深刻吸取湖北十堰煤气爆炸事故的教训,如果其他工作是很多个‘0’,安全生产工作则是最首位的‘1’,必须牢牢把握好这个‘1’。”实业公司主管领导'...

“我们要深刻吸取湖北十堰煤气爆炸事故的教训,如果其他工作是很多个‘0’,安全生产工作则是最首位的‘1’,必须牢牢把握好这个‘1’。”实业公司主管领导在“安全生产月”专题会议上反复强调。

作为中铁二十五局旗下的多元公司,该公司业务经营包括物贸、物业和物流三大板块,其中物业租赁管理面积超过40万平方米,物流货场管理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安全经营压力大、责任重。该公司以本次“安全生产活动月”为契机,迅速展开全公司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大教育、大排查和大整治工作,通过“学习教育、隐患排查、预防演练、责任到人”等一系列措施,唱响“我要安全”主旋律,引导广大员工主动落实安全责任、推进安全生产。

全员学习强化安全意识

该公司从强化全员安全意识着手,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宣传,着力将“我要安全”的理念深植每个员工心中。尤其是十堰事件发生后,该公司认真分析事故发生的原因,以强烈的危机意识进一步强化安全宣教工作。组织员工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安全事故警示视频合集》等视频;迅速编制安全培训教材和拍摄安全警示教育视频,下发各单位组织学习;制作安全生产标语,通过宣传栏或微讲堂等载体开展安全知识及与安全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在抓好职工安全教育的同时,不断强化物业客户安全经营的思想,公司分管安全的领导班子成员、事业部的经理分别就安全管理工作约谈客户,反复阐述安全的重要性,明确各自的安全责任,达成了“安全第一”的共识。

全面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结合物业特点和安全形势,引导全员将“我要安全”意识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迅速组织力量全面对辖区内的特种设备、出租场所、消防设施、物流场所、承包商安全管理措施等重点领域进行全面排查,列出隐患清单,建立事故隐患动态管理台账,明确安全监管重点。并对查出的问题、隐患进行分析,及时督促租户限期整改,加强监管;并追溯管理原因,建立监管制度,从管理上补齐短板。同时,投入资金对防洪防汛防火等应急物资摸排补足,对老旧物业进行维修改造。如,投入300多万对商业大厦立体车库进行更新改造,投入近20万为铁路货场购置大型消防水池和更换消防管道等,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预防演练增强安全技能

该公司高度重视员工安全生产技能的培养,结合管理范围内风险类型,先后开展了防火、防汛和人员应急抢救等一系列安全培训和现场应急实战演练,着力提高全员“我要安全”的能力。开展安全知识竞赛,“以考促学”力求做到四“会”,即会使用消防器材、会报火警、会进行应急救援、会组织疏散逃生。邀请专家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堂”和“应急救护公益讲座”,现场教学,提高全员的应急处理能力和防范技巧。同时,联合承租方进行了消防安全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员消防意识及灭火技能,提高全员在各类事故中应急疏散、逃生技能等应急处置能力。

完善制度落实安全责任

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坚决做到有章可循、有据可查、有人监督、有人负责,使“我要安全”的责任真正落实到每个员工。坚持落实“一法三卡”制度,统一制作和悬挂安全生产警示牌,明确每个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同时,进一步压实租户的安全责任,全面清理经营合同中有关安全责、权、利的约束条款,及时签订安全协议书,明确租户 “单位消防我负责、员工消防培训我有责、提升自救能力我尽责” 三大安全责任,强化承租方安全管理行为。此外,加强对安全员的履责监督,与客户开展联管监督活动,由承租户对公司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考核打分,督促安全员认真履职尽责。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