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中铁二十五局三公司:全国首例一次成型四连拱超大跨径隧道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7-14 10:1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全线贯通后的长沙银星路隧道7月13日,伴随着机械轰鸣声,由中铁二十五局三公司承建的全国首例一次成型四连拱超大跨径隧道——长沙市银星路观音岩隧道全线'...

全线贯通后的长沙银星路隧道

7月13日,伴随着机械轰鸣声,由中铁二十五局三公司承建的全国首例一次成型四连拱超大跨径隧道——长沙市银星路观音岩隧道全线贯通,为实现年底隧道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观音岩隧道全长497米,在国内首次采用双向十车道四连拱隧道结构形式设计,主体工程包含两主线、两辅道、三导洞,四个隧洞紧临,一次施工成型,施工工艺极为复杂。整座隧道开挖跨度达64米,属超大跨径,开挖跨度创国内隧道纪录。

该隧道穿越地段围岩不均,地质情况复杂,且先行隧道不断受后行隧道扰动,工程推进的过程中施工组织管理、结构精度和变形控制尤为重要。

为减少爆破对围岩稳定性与承受能力的影响,加快掘进速度,控制施工成本,项目建设者运用现代数字化3D建模技术,采集信息实时分析,采用台阶法及环形开挖预留核心土开挖工法,结合隧道爆破炮眼质量、间距、药量分布、装药量数据进行计算同步优化,减少掘进中对周边岩体的损伤。他们采取微差毫秒雷管确保爆破精度,运用聚能管水压光面爆破新工艺,在炮孔两端增加水袋和聚能管装置,使爆破能量往一个方向集中,最大程度降低对隧址附近文物保护单位洗心禅寺与周边居民的干扰。

下一步,建设者将加紧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及洞内涂装作业,确保今年底如期实现通车目标。该隧道建成后,银星路通道将实现全线拉通,届时从雷锋大道上长常北线高速公路将由原来绕行所需的20分钟大幅缩短至2分钟,形成一条湖南省内湘西片区连接长株潭的新通道,将极大优化城市交通路网结构,助力湖南省内经济发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