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一局

祁婺高速项目办组织各标段到A1标段沱川隧道观摩学习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3-23 09:1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月21日,祁婺项目办组织全线各标段40余名技术人员,到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承建的祁婺高速A1标沱川隧道观摩学习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及“微创新”对品质工程及标准化'...

3月21日,祁婺项目办组织全线各标段40余名技术人员,到中铁二十一局三公司承建的祁婺高速A1标沱川隧道观摩学习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及“微创新”对品质工程及标准化建设的推动作用。

沱川特长隧道位于赣皖两省交界处的江西一侧,属大鄣山系,隧道左线长2601.603m,右线长2624m,最大埋深538.9m,洞门均采用棚洞式。受地理位置和山势影响,采用单口掘进施工。隧址区第四系覆盖层主要为全新统残坡积成因,赣北基底褶皱区,断裂构造发育,风化粉砂质板岩,风化千枚状粉砂岩,岩质软,隧道围岩Ⅳ、Ⅴ级居多,结构松散,岩体破碎,围岩自稳能力差。隧道面临克服特(桥)特(隧)相连、洞口偏压、长距离运渣、400多米深埋段岩爆、与凤山水特大桥永临结合排水等问题。

为保证隧道施工安全质量和标准化建设,打造品质工程、品质祁婺,A1标段项目部在项目办及监管处指导下,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工艺创新,通过“微创新”和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促进标准化建设和品质工程建设落地。他们采用的新工艺主要包括锚杆钻机、仰拱预埋钢筋定位卡、二衬防水板自动提升铺设台车等。通过新工艺的使用,可以更加精准、有效控制锚杆点位及角度、钢筋定位及间距和防水板铺设。他们的“微创新”二衬养生自动喷淋台车,可以对拆模后的二次衬砌混凝土进行全方位自动喷淋,减少了劳动力使用,解决了人工喷淋养护不均匀、时间掌握不精准等问题;借鉴日本学习经验设计施工的保护层定位钢筋,替代了传统的“L”型定位钢筋,既控制了保护层,又避免了防水板的破损;二衬台车软装置搭接,可以有效控制二衬接头错台、错缝、漏浆等问题,有效提高了二次衬砌质量,外形线型美观平顺;二衬排水管使用U型钢筋固定装置,可防止二衬浇筑过程中排水管移位、变形,从而保证二次衬砌施工质量;仰拱弧形模板的研制,可以有效保证仰拱施工中的规范执行落实,提升仰拱施工质量;下导防悬空装置,可以临时支撑悬空部位,消除安全隐患;隧道“五线”可为精细化施工提供保障等。

观摩人员通过现场技术人员讲解、细致观察、项目办领导和A1监管处领导点评,了解沱川隧道新技术、新工艺使用及“微创新”对隧道施工中质量安全、规范执行、品质工程建设和标准化建设的强力推动。

观摩结束后,各标段总工程师、监管处分别对此次观摩进行了交流,畅谈了观摩心得和收获。项目办领导对沱川隧道标准化施工观摩进行了总结,就隧道标准化、规范化施工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观摩人员对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和“微创新”,能够有效推进隧道施工管理水平、助推标准化建设和品质工程建设等方面的巨大作用,给予了肯定和赞扬。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