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中俄首个跨境索道工程取得重要进展

字号+作者:轨道公司 来源: 2021-04-29 10: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当地时间4月6日下午,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跨境索道项目开始进行桩基施工,标志着中俄首条跨境索道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中俄两国进一步'...

当地时间4月6日下午,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跨境索道项目开始进行桩基施工,标志着中俄首条跨境索道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中俄两国进一步实现设施联通、推进两国边境交流打下坚实基础。

该项目位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中心邻江区域,建筑物占地面积10800平方米,共五层结构。索道主体工程在两岸设置高约69米的钢结构塔架,索道水平总长度976.34米,主跨长度720米,设计运行速度为12米/秒,每小时单向运输能力达1788人,年设计运输能力为250万人。索道两端设有索道站房、海关联检大厅、免税店和其他配套设施。

该项目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战略及“中蒙俄经济走廊”计划背景下落地,是落实“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的发展定位,健全对俄互联互通,加快形成以对俄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跨境基础设施,被俄罗斯列为158个国家投资项目之一,也是世界上首个跨境索道工程。

该项目包括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水电安装、装修、绿化、路面、管道等多项施工内容,涵盖范围广、专业性和综合性强,施工组织筹划困难大。工程地处阿穆尔河畔,底层为砂和砂卵石地层,易透水,施工难度大,技术要求高。施工还面临每年长达164天的0℃以下低温作业难题,最低温度达-45℃,计划于2022年底建成。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国内部分同样由中铁十六局负责建设。

项目投入使用后,将解决两国边境冬走浮桥、夏乘轮船、春秋乘座气垫船的不便,更加安全、方便、快捷、舒适地实现“一江两国中俄双子城”之间人员输送、货物运输,将单次过境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进一步加快中俄两国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资金、商品、人才等多种要素流通,为中俄两国深化经贸投资务实合作提供设施保障,对落实国家“十四五”规划,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

施工现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