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周小春:“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18 10: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雪域高原,奇异冰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西藏昌都项目驻扎在美不胜收、素有“西天瑶池”美誉的然乌湖边。它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

雪域高原,奇异冰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西藏昌都项目驻扎在美不胜收、素有“西天瑶池”美誉的然乌湖边。它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

“在我们项目,最不缺的就是美景,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施工现场,工作累了,抬头就可以欣赏,一年四季,变幻无穷,让你看个够。”说这话的是昌都项目的项目副经理周小春。

他,中等身材,开朗、乐观、热情的性格同3900米高原施工条件形成反差,很快就能吸引你的注意。走近他,谈起工作、说起经历,无论是传奇的海外之旅,亦或是如今的高原奋战,你都会发现他炯炯有神的双眼透着坚毅、刚强、果敢、自信。

“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是我们铁建人常说的一句话,然而在周小春身上,却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即,面对任务的派遣时,他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地服从组织安排。

在海外,皮肤虽越晒越黑,心里却越来越亮堂

“时至今日,我还能回想起降落在利比亚国际机场时的恐慌,一种突然被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包围时内心的恐惧。但是,后来,在自然界的调和下,我的肤色和当地人也没有多大差别了,而且也可以零障碍的沟通。海外项目在施工中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挑战,投身海外需要决心,更需要执着、激情。”有着五年海外工作经历的周小春,简单的几句话就让我们好似站在了非洲大地上。

2008年,周小春奔赴利比亚参建铁路工程。在那里,没有常人想象的宽阔的海边、美丽的夕阳、错落有致的建筑,而是频率极高、常人难以想象的沙尘暴天气。每次出门,即使用头巾裹得严严实实,耳朵里、脸上也都会落满沙子。在海外,风俗和饮食习惯与国内相差甚远,周小春说:“冻鸡、土豆加洋葱能把你吃到想吐,那时候,最奢侈的是一盒康师傅方便面。”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周小春和大家伙儿一干就是三年。2011年,利比亚发生战乱,在逃难途中,他从汽车、轮船到飞机,从利比亚、米苏拉塔到马耳他,经历了生死考验,历经一个多星期才回到祖国。

2013年,应公司的安排,周小春又一次踏上了飞往海外的征程,来到了马来西亚工地,担任安全总监,负责项目施工安全。马来西亚位于东南亚亚热带区域,一年四季都是炎炎夏日。周小春吃住都在施工现场,暴晒严重的时候,他都脱了几层皮。用周小春自己的话便是:“我从一个非洲到了另一个‘非洲’,注定与黑皮肤结缘。”

在高原,海拔虽越来越高,干劲却与日俱增

2015年,周小春被调往拉林铁路项目负责现场生产管理。拉萨的海拔3600多米,气压和含氧量都只相当于东部平原的70%,头晕脑胀、胸闷气短、鼻血不止。有时候好不容易睡着了,还会做各种各样的怪梦,随即惊醒,但周小春坚持住了,没有倒下。无论是盯控在施工一线,还是伏案编写施工日志,他都一丝不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极强的工作责任心使他快速融入了高原工地的生活。周小春说:工作总是要有人干的,这里需要我,我就要无条件地把它干好。

再后来,周小春被调到了海拔3900米的昌都项目。这个项目刚进场的时候,条件特别艰苦。除了要应对高海拔反应外,每天要去现场勘测。要勘测的地方,有的是原始森林,很多地方根本就没有路,艰苦恶劣的环境常人难以想象。因为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周小春总是冲在攻坚克难的第一线,和技术人员一起,拄着拐、背着干粮,走一步摸一步探一步,上山下山,一来一去就是一天。有一次,测量的时候,周小春不小心摔下了山谷,当同伴们把他拉上来,让他回项目部休息的时候,他严肃地拒绝了,硬是一瘸一拐地走完了全程。后来,他受伤的那条腿一直隐隐作痛,但周小春一直没放在心上,以为是自己痛风了。直到后面肿的实在太严重了,他才去当地镇上的诊所去看了一下。

“你的右腿可能骨折了,我们这里医疗条件有限,还是回家医治吧。”医生诊断后嘱咐。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周小春隐瞒病情,坚持到冬休,才放心地回家了。在他的意识里,作为项目班子成员,环境越差的地方、危险越大的地方,越需要他以身作则,带头冲在前面。

直到现在,谈论起这个事,当时与他一起爬山的同事还为没有照顾好他而心有愧疚。但,恰恰如此,周小春也用实际行动激发了同事们在高原坚守的决心。

在家里,他真心真意地付出、全心全意地付出

周小春与妻子相识相恋于武广高铁,那时候,她是资料员,他是技术员。她在做资料的过程中有不明白的地方,周小春就耐心解答。在工地,他们一起讨论、一起成长,爱情的甜蜜也随着武广高铁一点一滴的建成而变得格外悠长。

“都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可不一定,但确实意味着更多的责任,特别是有了孩子以后。”周小春说。

“接到驻外任务时,我也有过犹豫,但公司需要,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去了。国外可不比国内,一年半载才能回家一次,妻子时常问的是‘你什么时候休假,儿子想你了’,平日里和儿子视频,妻子总是打趣地说,我是‘手机里的爸爸’。其中的辛酸一般人不能体会,我亏欠她们的太多。”周小春眼中泛着泪光。

虽然周小春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但是与妻子、儿子的感情非常深厚。有一次,周小春从高原项目回家探亲,他专门学习了烘焙,给孩子做了曲奇饼干。孩子非常高兴,拿着曲奇饼干舍不得吃,给同学们炫耀:这是我爸爸做的饼干,特别好吃,改天让我爸爸给你们做。细心的周小春知道后,等儿子睡着后悄悄来到厨房,制作饼干。因为腿有伤,不能站着,他就跪在凳子上,烤了一夜的饼干。第二天,当儿子看到餐桌上满满的两袋饼干时,高兴的又蹦又跳,拿到学校分给了班上的每一个同学。

周小春说:“我不能每天都陪在他们身边,但是,只要我在,就会全身心地去疼爱他们。”说着,周小春递给我了一张照片,上面是他儿子两个造句的纸片。第一个是“要是爸爸能回来就好了”,第二个是“我和妈妈非常想爸爸”。

这就是周小春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中,能静下心来,去认真地开展工作,去坚守自己的选择。“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工作十几年来,周小春一直都坚持着这最初的信念,工作服从组织安排、恪尽职守,用他的乐观和勤勉影响和带动了一批又一批身边人。正如海尔总裁张瑞敏说过的“坚持把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坚持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文/于玲玲 审稿/侯利)

周小春昌都项目工作照

周小春(左2)昌都项目工作照

周小春利比亚项目工作照

周小春幸福的一家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