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三封贺电背后的建设密码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3 10: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山西太原讯:8月15日,由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承建的太原地铁1号线104标五一广场站暨改造项目完成了主体结构及两个过街通道顶管土建施工。作为市政府'...

本站山西太原讯:8月15日,由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承建的太原地铁1号线104标五一广场站暨改造项目完成了主体结构及两个过街通道顶管土建施工。作为市政府重点工程,他们比节点工期提前15天移交作业面,成为全线第一个顺利封顶的车站。太原市中铁十一局轨道公司等多家单位发来贺电及表扬信,对该项目的重大突破表示高度认可和赞赏。

“太原地铁1号线五一广场站沿迎泽大街北侧东西向敷设,车站总长265m,采用明挖顺筑法施工,车站主体结构为地下二层单柱双跨闭合框架结构,一端是盾构接收井,另一端是盾构始发井,具有基坑开挖深、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等特点。此外,五一广场改造项目含首义门板凳基础、东西两侧地下商业街、老鼠街及人防拆除等施工任务,需同时交付,工期极其紧张、政治意义重大。”项目经理陈建介绍。

在管线改迁、交通疏解的前期工作中,项目部发挥不等不靠的工作精神,主动对接国防、军缆、电力等管线产权单位,在最短时间内成功改迁完成各类影响管线,为围护结构、主体结构顺利完工打下坚实基础。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推进,项目部自2020年10月6日打围以来,始终把实现工期节点意识放在第一位,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场地的临建布置、管线迁改等工作,并于全线实现了“四个第一”:第一个安全平稳进场、第一个施工围挡围蔽、第一个围护结构施工、第一个完成项目驻地建设。

五一广场共涉地约3.75公顷,分南、北两个广场。五一广场站和仿古建筑“首义门”的施工成为整体工程进展的重中之重。项目全体参建员工始终践行以快制胜的科学理念,期间克服了供暖期间扬尘管控治理加剧、冬季零下20摄氏度低温施工、春节期间不停工、疫情防控难度大等诸多不利因素,终于在今年3月12日顺利实现车站围护结构及“首义门”改造的同时完工。

据了解,五一广场提质改造工程是太原市传承厚重历史文脉、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的重点工程。五一广场需深挖30米,在地下部分建设地铁换乘站和配套商业设施;地上部分则在中轴线上,由北向南依次设置仿古建筑、国旗台和纪念群雕三大元素,以“千年城道”理念拉通南北广场。

通过艰苦卓绝的努力,中铁十一局城分公司太原项目收获了当地市政府及市民的高度认可。作业期间,该项目曾多次获得业主单位的通报表扬,同时被太原市授予“工人先锋号”等荣誉。项目优良的施工业绩和高质量的工程“答卷”,为山西省及太原市多家主流媒体广泛报道。(文图/王松 审稿/何赟)

主体结构封顶仪式现场

最后一仓顶板顺利浇筑

标准化的作业现场

建设者合影留念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