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地下长龙”的安全守护神——记中铁一局五公司富阳PPP综合管廊项目安全总监范少锋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16 15:2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杭州富阳综合管廊施工现场,奋战员工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作业,各种大型设备交叉作业,工程机械马达轰鸣,作业工人们不停地忙碌,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在杭州富阳综合管廊施工现场,奋战员工正在紧锣密鼓的施工作业,各种大型设备交叉作业,工程机械马达轰鸣,作业工人们不停地忙碌,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一名头戴红色安全帽的员工手指高处,神情严肃,他一会左看右看,一会低头记录,从他的眼神中,我们看到了一名安全人员对责任的坚定,遒劲有力的字迹流露出的是他对工作的认真、负责,是对责任的担当。他始终任劳任怨、埋头苦干于施工现场,针对施工重点部位、重要环节主动出击,积极行动查安全排隐患,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夯实了安全基础,强化安全管理,使项目安全质量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他就是中铁一局五公司富阳PPP综合管廊项目安全总监——范少锋。

由于工作调整,范少锋于2017年11月调入富阳PPP综合管廊项目部。富阳管廊项目部属于新开工项目,项目部开工前期工作面临着建点、安全措施制定、安全风险源的排查等多项工作。但是他不怕万难一心扑在工作上,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就晃动着他的身影,南方酷热难耐的天气阻挡不了他现场安全检查的步伐,单调的安全检查挡不住他执着的信念,结婚几年媳妇总是抱怨对家里关心少之又少,你是要工作还是要我,一句“等忙完这阵我再找你”重复了很多次,慢慢媳妇也习惯了他的工作方式并给予他全力的支持。他总是说施工生产安全最重要,安全就是形象进度的保证,早日完工就能让富阳城区主干道管线进入地下起到重要作用,大家的快乐和幸福就是我的幸福和价值。

范少锋是主管施工安全。他强调:我们一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施工生产才能顺利进行。对待安全工作,一定要有如坐针毡、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精神状态,时刻严阵以待。

为做好施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范少锋和安质部的同志一道分析安全形势、制定安全措施,严把安全生产关。其主要做法:一是在安全培训上,有针对性地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严格考核;二是在安全检查上,由专职安全监察人员对施工过程进行全方位的安全质量监控,消除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奖惩分明;三是做好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积极完善群众性安全组织,努力形成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项目部在参建的各个作业队中设立了6名群众安全生产监督员,辅助专职安全员工作,严格监督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质量,努力做到专群结合、群防联控,筑起群众安全生产监督网络,形成“专管成线、兼管成网、专兼结合、安全共防”的工作格局,确保安全生产。

身为主管施工安全的主帅,他身先士卒,忘我奋战在施工一线,他常常化险为夷,解决了各种问题和困难,使施工生产顺利进行。2018年7月13日至16日连续三天的暴雨导致4号渠河水猛涨,管廊廊体受到严重威胁。险情就是命令,范少锋等领导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广大员工积极投入到抢险工作中。大雨中,机声轰鸣、人声鼎沸,大家疏通河道、加固河堤,将设备抢运至安全地带,使损失降到了最低。暴雨后,范少锋又迅速组织员工投入到雨后恢复生产中,清理修复水损的路面等施工现场。同时,对附近水毁严重的马路也及时进行了义务修缮,保证了马路的畅通,深受城区沿线市民的赞誉。

范少锋对管理安全质量总结了三句话,一是多动腿、多跑路,跑工地、跑现场、跑作业班组;二是多看多观察,通过眼睛看,发现险情和隐患;三是早动手、早预防、早处置。把险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变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为了做到这些,范少锋几乎天天徒步6公里检查安全隐患,他一步一步走过,有时是风里来雨里去,无人作伴,他一人默默前行,每一个工地工点都留下了他那数不清的脚印。正是这一串串的脚印,这种不怕跑断腿的毅力驱使,使项目安全质量有了保证。这么大的工程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工程质量良好。富阳区住建局、富阳区质监站把中铁一局富阳管廊工地树为安全文明标准样板工地的一面旗帜,引来富阳区10多家兄弟单位竞相参观学习,这都与范少锋辛苦付出密不可分。

范少锋在安全总监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忠于职守,是项目部人人皆知的,在施工经过东方茂购物广场高楼时,基坑开挖离大楼较近,这给管廊开挖施工带来严重的威胁,范少锋虚心向擅长地铁施工经验丰富的项目总工陈刚学习请教,反复研究比选、优化方案,终于选择了“短开挖、勤支护”六字安全操作规程,实现了工程进展保证,地面无丝毫沉降,高楼安然无恙,得到专家普遍好评。有一次在检查过程中,上级领导指着基坑说:“这样的工程安全质量不错,是哪家单位干的。”“中铁一局!”富阳城发集团领导应声回答道。在东方茂广场基坑开挖施工中,他每天四、五趟的爬上爬下,仔细观察每一处险情,白天黑夜守护在工地上,一次,他发现基坑开挖过程中有少量的泥沙漏出,险情万分危急,立即报告项目部,经过全力抢险,化危为安。

范少锋经常和项目领导班子商量,事故在于预防为主,只要早有预防,早有应对措施,事故就会由大变小,由小变无。在他的倡导和具体组织下,项目部连续开展了防火、防坍塌、抢险救灾的安全预防演练活动,每开展一次,把演练当实践,他都要带头总结得失,不断提高防范事故的意识和能力。看到这一切,员工们都给范少锋投来赞赏的目光,称他是安全生产的守护神。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3年来,范少锋和安质部人员积极带领广大员工日夜奋战在“地下长龙”安全施工生产第一线,顶烈日、战酷暑,克服重重困难,励精图治、奋勇争先,截止目前各项施工生产有序推进,施工安全质量全面受控,得到了上级领导和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

检查项目临时用电

检查现场吊装设备

检查内业资料

开展现场安全教育

组织开展安全应急演练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