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记中铁一局五公司杭绍台一分部青年总工李季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2-01 16: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中铁一局五公司杭绍台铁路施工现场,常常能见到一个黑瘦的身影。他的步伐轻快,目光凝重而坚定,似乎质量安全隐患在他的眼皮子底下都将显露无疑。只见他拿'...

在中铁一局五公司杭绍台铁路施工现场,常常能见到一个黑瘦的身影。他的步伐轻快,目光凝重而坚定,似乎质量安全隐患在他的眼皮子底下都将显露无疑。只见他拿出本子和相机记录拍照,并迅速将问题反馈给工点技术员和劳务队负责人,在一通安排和整顿之后,我们知道又一个质量事故隐患被扼杀在摇篮里了。这个黑瘦的人大家都知道,他就是杭绍台一分部总工李季。

这位年轻的总工今年才刚刚32岁,为了工作他离开家乡陕西宝鸡,来到千里之外的浙江天台,投身于施工一线。“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是他一直恪守的人生格言,自2011年入职以来,他焚膏继晷、夙兴夜寐,往复于工作和学习之间。从一名初出茅庐的见习生成长为如今运筹帷幄的项目总工,他只用了短短九年时间。

知难而上,恪尽职守

杭绍台铁路是我国首条民营资本控股的高铁项目杭绍台城际铁路。在2018年刚刚开工的时候,杭绍台铁路一分部便深陷施工工期紧,资金短缺等重重困境。此时在公司工管部的李季挺身而出,在人人望而畏之的时候挑起了一分部总工这个大梁。然而当他加入这个大家庭时,他才发现一分部面临的困难还不仅如此。

当时一分部的大多数技术人员都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测量实力比较薄弱,常常是一个师傅带着好几个徒弟。有着近十年工作经验的李季自然知道测量的重要性,他说:“对一个工程来说,技术是腿脚,测量则是眼睛,眼睛是确定前进方向的,所以万万不能出一点马虎”。于是他当即决定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法成立测量班。一方面引进招揽有测量经验技艺高超的人,另一方面走出去大胆学习交流,不能闭门造车。在这一决策下,一分部很快便形成了成熟的测量团队,为“标准化施工,第一次做对”提供了强有力的条件。

在杭绍台一分部管段内承建有三座连续梁,但整个一分部团队都没有干过连续梁的经验。如何保证进度和质量呢?这个巨大的难题,重重地压在了李季的肩膀上。他深刻明白“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道理,为了使进度质量受控,在进行一个新的施工工艺的时候,他都会提前反复熟悉图纸、构思施工组织设计,每每遇见不懂的地方便虚心请教前辈甚至工人,同时也正是由于他的一丝不苟、不懂就问的踏实品格,在他的影响下一分部也逐渐形成了一股格物致知的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他常常还要深入施工现场,一方面了解现场实际情况,合理安排人员设备;另一方面狠抓现场施工方案和技术交底的执行,每一个工序的细节都要反复询问研究。如每次支架搭设完成后,他都带着技术人员进行检查,不单单检查支架的横杆、纵杆、立杆的间距及剪刀撑等是否按方案搭设,还亲自带头拿上扳手、铁锤,钻到满堂红支架中检查立杆是否有悬空,垂直度是否符合要求,各钢管扣件的螺丝是否拧到位,顶托、方木是否有松动等现象。

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他永远第一时间到现场盯控,直至收面及养护完成,可以说是全程严格控制。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跨白前线和323省道连续梁主体结构安全顺利完成,不仅结构线形美观,而且无渗、漏水情况发生,周边道路、管线及建筑物等也都实现了基本无损伤,广受好评。

重视培养、现场施教

为了改变项目青黄不接的现状,最大程度实现“三大效益”,李季决定加强人才培养建设和青年人员的思想文化建设。他经常在办公室开展青年座谈会,询问刚毕业不久年轻人的生活询问工作情况,用心去聆听每个学生的真实想法,并及时有效的引导他们建立一个健康蓬勃的职业规划。在他的督导下项目多次开展了导师带徒、上讲台、技术规范考试等活动,使项目营造了一种你追我敢的良好态势。他常说每一个初入职场的学生都是一张白纸,我们这些“老大哥”必须给他们勾勒出一条路线,这样他们才能少走弯路。

一次恰逢大干100天,隧道正在做洞口防护,其中有一个隧道口因挖机刷坡局部没有平顺的缘故,极大的增加了洞口防护的难度。李季接到技术员的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仔细观察坡面情况,然后和技术员从开口线放到坡脚线,确保洞口坡率符合设计坡率。为了便于做坡面防护,他手把手教青年技术人员如何反算坡率,并且告诫技术员尽可能的不要破坏植被。

等做完这些,豆大的汗水浸湿了衣服,可是他还是有点担心,立即总结了隧道洞口坡面防护的三点要诀让技术员们牢牢记下。浇筑混凝土前:首先对已成形的坡面进行挂线放样,清除局部凸起不平处,确保立模板前坡面大致平顺,线型保证平顺无曲面。然后撒白灰刻槽,完成后对深度进行挂线测量,然后对立好的模板尺寸、深度、宽度,以及加固程度等报检。浇筑混凝土中:严格控制混凝土的塌落度,对堆载好的混凝土进行捣鼓,尤其根部与坡面相接处,然后对浇筑好的拱圈进行收面,确保初凝前二次收光。浇筑混凝土后:待混凝土强度达到70%后,再拆除模板和辅助模板,然后对拱圈进行回填。这些简单的总结对身经百战的老技术员来说可能没什么,但对于初入茅庐的学生来说,这就是重要的风向标啊!

身兼大任、事必躬亲

时光飞逝,转眼间一分部的工程已接近尾声,但是后架方向的笔架山隧道因为施工难度大仍未实现贯通,这里已成为众所周知的“卡脖子工程”。不仅施工进度滞后,负责此处的生产副经理突然也被调走。在多重压力下,李季直接选择搬到隧道工点住了下来,他对技术人员说“从今天起这里的生产工作也由我来负责!”。

那么如何解决笔架山隧道进度缓慢这一难题呢?难道说只能把工程质量的杠杆往施工进度上倾斜吗?对于这个问题他的心里是有一杆秤的。他很清楚进度和质量宛如孪生兄弟,任由一家独大都不能长久健康。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每天雷打不动进洞三次,一方面认真观察围岩等级和开挖循环。另一方面观察掌子面和围岩的变化,如果有和设计不符便及时联系设计院,并选择一种安全快速节省成本的支护形式。

他决定首先从施工组织设计入手,根据近期人员机械的使用率合理的安排工期和计划,在保证工程质量的情况下,最大程 度节约成本,然后用节约下的成本再投入到施工生产中去。他用成果向大家证明这样做的效果是显著的,不仅进度明显比以前提升了,也为项目省下来一笔不小的开资,真正的做到了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的效果。

就是这样,李季用自己的一言一行,默默的为中国的高铁建设贡献一点绵薄之力,不仅发挥着模范标兵的作用,更是以身作则为新青年树立榜样。这个来自“炎帝故里、青铜之乡”的关中汉子在用自己的汗水一点一滴的刻画着自己的人生画卷!

检查从业人员机械操作证书

日常巡查

带领技术人员做好的隧道口边坡防护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