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工人日报:全国劳模胡正伟:笃行担当 逐梦前行

字号+作者:刘静 来源: 2020-11-28 21: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34岁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一分公司信号工胡正伟,就像他敬重的前辈巨晓'...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34岁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一分公司信号工胡正伟,就像他敬重的前辈巨晓林一样,荣获“全国劳模”称号,接受表彰。

参加工作14年来,胡正伟一直扎根施工一线,先后参建集包增建二线、京广线、昆广线、大丽提速改造工程等多个急难险重施工项目,经历了多条施工战线的工作磨练,高效优质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胡正伟荣获“全国劳模”荣誉称号

 

“人生如征途,渡桥曰奋斗”

1986年的秋收季节,商丘市坞墙村的胡姓农家喜得贵子,其父甚喜读书,见儿面容饱满,体甚健硕,故起名正伟。

正伟从小喜欢读《西游记》《杨家将》《岳飞传》,小学酷爱语文。课本中《詹天佑》一文,字里行间,都让他隐隐有着莫名的感动:民族工业、产业报国,詹天佑的形象在心中挥之不去。

2005年5月15日,19岁的胡正伟走出校门,行李不多,去往车站的步伐却没有了往日的轻快。告别同学的是惆怅,更重的是父亲让他自个儿拿主意:是回归桑梓还是投身铁路?

3天后,小胡在浙赣电气化铁路改造工程诸暨站报到。中铁电气化局的传统,新人入职都是要经过考验的,这个考验就是要过劳动关。现场师傅钦佩“学生兵”的专业知识,但普遍认为年轻人的意志尚需磨炼。小胡入路第二天就赶上了“电缆沟开挖百日竞赛”启动。

每天披星戴月,睡的是低矮潮湿的通铺,走的是泥泞崎岖的山路。高强度的工作,有时候靠着树都能睡着,好几个同学都调走了。但相信天道酬勤的胡正伟,自信不怕苦累。三个月人瘦了一圈,黑了一层,但身心早已做好准备的胡正伟,经受住了考验。在师父和工友们满意的目光中走上领奖台,领取了“竞赛先进个人”证书。

同年10月,小胡幸遇名师——信号专家田瑞朝。第一课便别开生面。那是一个工休的早晨,田师父带小胡凌晨4点就起身,赶班车来到钱塘江大桥畔,默而不言。在桥边足足站了两个小时,便转回工地。

多年来,师徒两人从未提起那一幕。但当时,聪慧的小胡读懂了师父的用心:“怒涛卷霜雪”的钱塘潮可留壮观之回忆,重要的是看桥。正如“中国桥梁之父”、钱塘江大桥设计师——茅以升诗中言志“人生如征途,渡桥曰奋斗”。

在中铁电气化局“导师带徒”的氛围中,劳务派遣工出身的小胡拜名师、学真功,勤学苦练并自考了北京交通大学信号专业。

 

 

 

“只要是自己接过的任务,就干到最好,没有理由和借口。”

在工作中,胡正伟常常说:“只要是自己接过的任务,就干到最好,没有理由和借口。”

在新建北京动车段工程中,他首议采用“井”字形支架,进行电缆分绕,实现了国内铁路信号专业单位电缆间“工效提升、空间节省、工艺美观”的一流设计初衷,节省成本21.9万元。在昆广达速信号改造工程中,他参与研制的铁路信号机柜整体移动工具,提高工效30%,节约成本9.9万元,获得北京市第72次QC小组发表会三等奖。

上海市轨道交通10号线信号系统安装工程攻坚,他率队在缺氧的地下隧道中鏖战72小时,保障了上海市政工程重大节点如期建成。他积极为京九线黄村站信号专业技术攻关小组献计献策,协力攻克工程瓶颈,被建设指挥部授予“电务施工的排头兵,攻坚克难的铁队伍”的奖牌。为保证天津地铁3号线如期开通,他与QC小组“云端共计”,优化出“提高隧道洞顶钻孔速度”的施工组织方案,获得北京市一等奖、全国发表优胜奖。

小胡主动找到巨晓林大师工作分室研发组组长潘云卿,表达学习意愿,正式加入到工作室研发组。历时一年,课题组研发的《便携式铁路信号通用模拟盘》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2017年在昆广改造项目会战中,小胡率领420名员工,擎起工人先锋号旗帜,指挥九个作业队同时进行施工,保障了“作业零违章、岗位零隐患、管理零缺陷”的精品工程建设。2018年,在大丽线花兰箐站信号改造施工中,面对高海拔、山间悬空桥氧化酥脆狭窄的踏板,为解决无法全面展开作业面的难题,他腰挂牵引索,在百米高空毅然上演“勇者飞渡”。

在昆明站改造中,陈年电缆井和夹层含有大量有害气体,胡正伟提出“一测、二排、三试、四下”工作法。每次下井测试,谁都抢不过自称“排雷队长”的小胡。在公司开展“抗疫情保增长”劳动竞赛期间,为抢回工期,他立下“军令状”,带领党员突击队奔赴京哈铁路,采用“防控到人、责任到位”的闭环式流水作业法,40天的工期,27天完成。打破了信号联锁设备安装试验施工瓶颈,工期提前了18%。

每一次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身为共产党员的胡正伟都始终保持着冲锋陷阵的姿态。从一名普通的工人到副队长,再到队长,从项目副经理,再到经理,时间在变,职务在变,但不变的是初心,这就是他砥砺前行的信念源泉。

 

 

“做一个欢乐的人,与人有益,对己无私!”

胡正伟的妻子同为电气化员工,全身心支持小胡的工作,一直伴他辗转工地。

2014年,胡正伟负责内蒙古集包增建二线中施工任务量最大的呼和浩特南站,开通任务十分繁重。恰好遇到大儿子早产,妻子妊娠高血压,直到推进手术室,妻子才让岳父通知远在工地的丈夫。

小胡只陪妻子待了一周,就匆忙回到了现场。当他第二次再抱起儿子的时候,已是3个多月后了。亏欠了妻子和儿子,小胡在心中暗暗发誓:以后的日子,一定要加倍弥补家人。然而,全身心扑在工程上的小胡一次又一次“失言”了。

2020年春节,一场疫情让所有项目按下了暂停键。恰逢二儿子即将出世,小胡原本同大家一样,隔离在家。但随着“抗疫情保增长”集结号的吹响,京广线信号专业要求迅速复工,此时二儿尚未满月,父母心怀牵挂,妻子默默为他收拾行囊。小胡带着眷恋与不舍,再一次拥抱家人,奔往车站,一路没敢回头。

在胡正伟的电脑里,有一个加密的文件夹,上面的LOGO是心形,密码是爱人孩子生日的组合,内容是21封永远珍藏的家书。

小胡为人谦和,微笑是他的标签。他的人生格言是:“做一个欢乐的人,与人有益,对己无私!”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工作要当“称职”经理,生活要做“暖心”胡哥。

2018年年底,胡正伟正式加入中铁电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一公司一分公司“巨晓林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分室。在他写给妻子的家书中称之为“幸福时刻”。2019年在北京地铁施工中,他向工作室提交了:推进创新成果转化,代际传承绝技绝活机制平台的建议书,得到迅速推广。

小胡有个“有情、有义、有趣、有品、有为”的“五有论”,受到了同事们的认可。和所有年轻人一样,小胡也有自己的诗和远方。热爱生活的他,喜欢下厨给家人工友做饭,手艺比镇上厨师还好,妻子给他起的昵称叫“会武术的厨子”。

作为新时代的产业工人,年轻的胡正伟一直在笃行担当,逐梦前行。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