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坚守十天十夜 鏖战郑州洪魔

字号+作者:姜少华 来源: 2021-08-21 20:38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7月,持续性强的降雨突袭河南。暴雨中心郑州发生严重内涝。河流水位超警戒,个别水库溃坝,整座郑州城“泡”在水中,造成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等遭受严'...

7月,持续性强的降雨突袭河南。暴雨中心郑州发生严重内涝。河流水位超警戒,个别水库溃坝,整座郑州城“泡”在水中,造成郑州地铁1号线、2号线、5号线等遭受严重水害,灾后的抢险救援工作,一直牵动着所有人的心。

 

5号线淤泥清理

 

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近300名应急抢险队员、连续坚守十个昼夜,鏖战240小时,在郑州地铁开展了84个站点全面的排查、抽排水、清淤、抢险等工作,圆满完成了抢险救援任务,7月30日,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为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送来锦旗“为救灾不惧艰险 战险情奋勇争先”;7月31日,郑州地铁全线停运10天后1号线实现空载运行。

 

狂风骤雨聚人心,灾情就是动员令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自灾情发生以来,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主动请缨快速反应,立即启动抢险应急预案,迅速组织成立6支党员抢险突击队和10支青年突击队及30支抢险工作小组,夜以继日展开不间断作业。饿了,五分钟扒完一顿饭;困了,席地就能入睡。连日来,在潮湿闷热的环境下奋战,队员们脖颈处泛起湿疹,双腿双脚被泡到起皱发白。但是再苦再累,也没有击垮队员们抢险救援的心。在抢险过程中没有职工、民工之分,没有年龄界限,汗水、泥水汇集成不可抗拒的团队力量!

 

7月27日,“党员突击队”在河西停车场进行设备吊装

 

救援队现场工作条件恶劣,车站区间、所内道路泥泞湿滑、作业空间狭小,有的队员穿去的劳保鞋都磨破了,分公司第一时间给每位抢险队员配备了胶鞋。抢险工作开展以来,物资供应组和后勤保障组高度重视、提早谋划、精心准备,为一线抢险的同志们提供了充足的饮食保障和应急物资,保证他们有充足的战斗力投入抗洪战役中。

 

郑州东车辆段电缆沟淤泥清理

 

7月23日下午,又一批抢险后勤物资抵达轨道交通分公司驻地,分公司女工委在第一时间组织二十余名女职工传递物资、打包牛奶、面包、鸡蛋、饮料等食品物资,为做好前线人员的后勤保障工作。女职工们用实际行动践行服务理念,发挥电气化“铁娘子”的硬核担当,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防汛抢险攻坚战。

 

女职工为前线人员打包食品物资

 

郑州地铁10号线赴西流湖应急抢险队总指挥刘建新表示,“感受到了后方的关心,感觉心里很暖”,他代表全体队员向分公司领导、同事的支持与关心表示感谢,坚定了继续奋斗、再立新功的决心和信心。

机许线赴郑州的抢险队员们纷纷表示,能为郑州地铁恢复运营尽一己绵薄之力,能成为参与抢险救灾工作的一份子,感到无比自豪。他们将始终牢记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坚定践行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努力在郑州地铁发展的新阶段积极应对新挑战、蓄积新动能,在岗位上再立新功。

 

3小时集结,迅速驰援郑州

7月20日郑州受到暴雨侵袭,当晚,中铁电气化局集团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接到支援孟庄车辆段防汛指令,由于市区内网络不通,信息不畅,分公司以有网络信号的新郑港区机许供电项目部为指挥中心,连夜成立了应急抢险指挥机构。应急抢险领导小组立刻启动战时状态、在第一时间协调对接开展各项抢险筹备工作,开启了第一个紧张的不眠之夜。

7月21日凌晨4时30分,当即吹响驰援郑州的“集结号”。郑州地铁10号线项目部、机许线供电项目部广大员工放下手中事务,从四面八方赶往集结地,有的在工作、有的在外地休假、有的来不及回家收拾行囊,在3小时迅速集结完毕,167人于当天上午7点30分出征!分赴郑州地铁1号线二七广场站,2号线东风路站,5号线五龙口停车场、郑州人民医院站进行抢修。

 

聚焦重点靶向发力,连夜调配物资

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轨道交通分公司抢险领导小组按照抢修设备“抽水优先”的原则聚焦重点、靶向发力,把工作重点放在了积水最深的郑州地铁5号线西流湖站。西流湖站至市民站区间总长约1.5公里,区间积水长1000米,积水长度约占区间全长的三分之二,抽水抢险任务十分艰巨。

7月23日下午,轨道交通分公司组织调配60余名精英强将在西流湖站进行抢险抽水作业,抽水、排水,对于强电专业的电化人来说,这是第一次与洪水打交道,经过了第一天一夜的抢险作业,队员们嗓子哑了,衣服湿透了,双手也泡皱了,但抽排水效果并不十分理想,24日凌晨一点,分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在现场盯岗过程中召开紧急工作会议大家总结了当天的经验教训,并提出改进意见迅速优化抽水作业方案。经过讨论,抢险队员们认为需要多种型号的水泵共同结合使用,才能达到更好的排水效果。他们立即联系物资部,连夜调配8台7.5千瓦、20台22千瓦水泵。同时,物资部为救援队紧急采购大量水带、接管、胶鞋等物资一同送往现场,保证前线抢险救援顺利进行。

 

抽水作业

 

抢险过程中水管接头因抽水量巨大,接口处会容易产生漏水甚至接头崩开的问题,严重影响抽水及排水进度。现场盯岗领导在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讨论制定解决方案。通过把水管接口重叠40厘米对接,用原装卡箍固定重叠两端并在重叠处加装铁线对角紧固的方式,有效的解决了水管接口漏水、崩开的问题,避免了抽水过程人工的返工紧固接管,大大提升了抽水效率、缩短了抽水及排水时间。抢险队为提升抽水效率,在抽水前不断的增加接管长度,便于抽水过程中及时向深水区推进。

 

关键时刻显党性,危难时刻见担当

7月中旬,机许供电项目部党员许志帅,家中老人突发疾病,原本请假正在安徽老家照顾老人的他,得知机许项目部正在组织人员对郑州地铁进行灾后救援抢修,他在家人的支持下,立刻报名请战加入“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从安徽老家赶回郑州参与到灾后的地铁救援抢险工作中。

 

突击队员正在紧急更换电缆

 

7月24日上午,党员先锋许志帅人还未到郑州,就通过电话迫不及待的主动请缨接下了郑州地铁5号线抢险任务,他果断选择了抢险难度较大的12个车站、区间,白天逐一到车站调查情况、协调抢险,傍晚又冲到了12个站区的最难点——省骨科医院站。该站电缆廊道淤泥达到60厘米深、40米长。炎热的天气、稀薄的空气,满是积水的走廊、湿滑狭窄的电缆廊道,让淤泥清理工作难上加难,许志帅带领班组制定3班倒施工方案,人停工机具不停,抢险队员一袋一袋的将淤泥装袋,并一层一层的传递到地面,历经72小时努力,近5000袋的廊道淤泥全部清理运输完成。困难没有打垮党员的先锋队,在许志帅的感召下,抢险队员们气势如虹,坚定地完成着一项又一项的抢险任务。党员突击队连日来整体表现突出,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全体队员纪律严明、步调一致、敢打敢拼,各班组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是好样的!

 

党有指挥团有行动,青年突击队勇往直前

这次抢险任务中,有这样一个队伍,他们虽然年轻,但却是郑州地铁建设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在关键时刻能显本色、挑重担,他们就是由团员组成的青年突击队。7月27日,赵峥青年突击队接到了郑州地铁4号线金融岛北至金融岛南区间的抢险任务。该站区纵穿北龙湖底,特殊的地理位置,让抢险抽水排水工作更加艰巨。接到抢险任务时,团员青年们第一时间踊跃报名,积极参与。抵达现场后,匆匆向家中报过平安,便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排水工作中。因该区间车站地势落差大,情况复杂,抢险队员冷静应对,采取三个积水井中转的方式,克服了扬程不足的不利因素,24小时不间断作业,积水里他们拼尽全力投入抢险,经过6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完成3万余立方积水抽排任务,展现了队员们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青年本色 。抢险过程中他们累得躺在路边便能睡得很沉……这群年轻人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连手机都顾不上看一眼,带着满腔热血百分百地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救援工作中。

 

首战告捷的青年突击队员们

 

29日下午17:00,正在郑州东站对接积水情况的机许线监管四工班负责人胡国飞,刚向上级报告了东站受灾情况,随后立即接到了支援抢险郑州地铁1号线市体育中心站区间淤泥清理搬运的新任务。机许线监管四工班20余名青年迅速转战,17:40分人员在市体育中心站台就位,又一场清淤的战斗赓即打响。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区间两公里往返,铲泥、装袋、清理、搬运,郑州地铁1号线市体育中心站二百余袋的淤泥清理抢险工作圆满完成。

青年们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铁电气化青年员工的责任与担当。

历经十个昼夜的连续作战“应急抢险队”在郑州地铁84个站点全面的排查、抽排水、清淤、抢险等工作完成,7月30日,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为中铁电气化局送来锦旗“为救灾不惧艰险 战险情奋勇争先”;7月31日,郑州地铁全线停运10天后1号线实现空载运行。

这次驰援任务,对大家来说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更是一次考验和历练。未来轨道交通分公司将总结经验,提炼精神,将这次驰援转化为推动工作提升的动力,为郑州地铁发展贡献力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