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中铁电气化局第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字号+作者:焦宏涛 金森 孙吉宁 来源: 2022-02-22 00: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前,中国共产党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来自全局各单位、各个岗位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听取、审议并通过了中铁电气化局党委'...

日前,中国共产党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来自全局各单位、各个岗位的代表们齐聚一堂,共同听取、审议并通过了中铁电气化局党委、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铁电气化局新一届党的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

 

大会现场

 

徐勇烈宣布大会开幕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中铁电气化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会议主持人徐勇烈宣布:中国共产党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次党代会开幕。

 

 

陈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中铁党建工作部部长陈宝华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宝华对中铁电气化局上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中铁电气化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真抓实干、拼搏进取,开创了中铁电气化局各项工作的新局面,企业规模效益同步提升,行业领先优势不断增强,改革发展活力持续激发,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员工幸福感获得感与日俱增。

陈宝华对中铁电气化局未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二是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三是要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进一步提高企业效益,增强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四是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业的意识和反腐倡廉的自觉性;五是要坚决落实“发展成果员工共享”,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企业发展环境。

 

  

 

                                                                     窦保信作党委工作报告

 

窦保信代表中铁电气化局第四届党委作了题为《加强党的领导、砥砺新的征程,为打造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集团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四年来的主要工作和重要启示,主要体现在企业规模效益跃上新台阶、公司治理效能取得新成效、科技引领能力实现新突破、全产业链优势开创新局面、中国电化品牌彰显新形象、共建共治共享达到新水平,同时,政治思想优势更加突出、基层党建质量持续提升、干部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党风廉政建设纵深推进、宣传文化工作凝心聚力、群团组织作用充分发挥。他指出,从取得的成绩中能深刻体会到:坚持党对企业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坚持深耕主业和专业化发展的道路,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规模效应和质量效益相互协调,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坚持深化改革和创新引领发展战略,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继承和发扬企业优秀传统文化,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法宝;坚持为了职工和依靠职工办企理念,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

窦保信指出,中铁电气化局发展的长期战略是实施“一条主线,双轮驱动,三大能力,四个领先”的“1234战略”,即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坚持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双轮驱动;聚焦建设“工程总承包、工业制造、运营管理”三大核心能力;以保持轨道交通机电专业技术领先为重点,实现人才技术领先、集成服务领先、资本运营领先、体制机制领先,打造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集团。企业“十四五”发展定位是:打造一流的“三商”,即打造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机电工程承包商、设备供应商和轨道交通运营商;推动四个转变,即推动中铁电气化局由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技术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企业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增长向规模质量效益型增长转变,由工程承包商向工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商转变,由国内领先向国际一流转变;实现三项第一,即努力实现轨道交通机电建设规模世界第一、轨道交通机电集成服务世界第一、轨道交通机电施工技术世界第一,中国电气化品牌享誉全球。

窦保信强调,要建立企业转型的系统保障。要全面对标世界一流企业管理,以提升组织协同、全产业链联动和一体化运营能力为抓手,构建“六大体系”,打造“七大平台”,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矩阵式组织职能系统保障。“六大体系”即:党建引领的治理体系、高效运转的管理体系、竞争有力的营销体系、聚焦客户的服务体系、合作共赢的价值体系、科学有效的内控体系。“七大平台”即:科技研发平台、软件集成平台、工业产品平台、智能建造平台、智慧运维平台、国际业务平台、投资融资平台。

本次党代会明确了中铁电气化局今后五年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牢牢把握“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职能定位,以党建质量进阶管理体系为依托,以打造“电化红雁”党建品牌为重点,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为打造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集团提供坚强保证。

党建工作总体思路是:打造一大品牌、实施六强工程,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即:打造“一大品牌”,开启企业党建工作新局面;实施“强根铸魂”工程,推动政治思想建设新发展;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实现基层党建质量新提升;实施“强筋壮骨”工程,展现干部人才队伍新活力;实施“强纪筑廉”工程,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气象;实施“强心聚力”工程,凝聚企业改革发展新能量;实施“强企富工”工程,满足职工品质生活新向往。

 

陈光建作纪委工作报告

陈光建代表中铁电气化局纪委向大会作了题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打造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集团提供坚强纪律保证》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中铁电气化局四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始终把加强政治担当作为第一要求,全面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第一责任,不断强化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始终把发挥监督作用作为第一职责,持续强化企业治理效能;始终把形成巡视巡察震慑作为第一要务,充分彰显“利剑”作用;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第一准则,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第一品质,稳步提升纪检队伍素质。

《报告》指出,四年来,中铁电气化局各级党组织、纪检组织坚持围绕中心开展工作,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体会到:必须一以贯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一以贯之融入中心工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必须一以贯之坚持标本兼治,提升反腐败治理效能。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上级纪委、中铁电气化局党委各项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坚决维护企业合法利益,坚决维护职工正当权益,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大力加强纪检组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为打造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集团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体而言,将要做到: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更加突出监督格局,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更加突出监督效能,进一步完善企业治理体系和能力;更加突出巡视巡察,提高整改和成果运用实效;更加突出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更加突出履职尽责,从严从实锻造纪检干部铁军。

各代表团分团讨论了上级领导讲话,审议了上届党委、纪委工作报告,审议了关于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代表们纷纷表示:“两委”工作报告成绩总结的全面而凝练,问题剖析的深刻而客观,形势分析的准确而到位,提出的新发展思路和战略贴合企业发展实际,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企业改革发展的方向。许多代表还结合本单位实际,对照“两委”工作报告梳理本单位的改革发展思路,并表示将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中铁电气化局提出的主要任务和举措,以最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总监票人和监票人的监督下,大会通过差额选举方式产生了中铁电气化局第五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决议。

北京市国资委党群处干部张灵瀚、中国中铁党建工作部党建处高级经理刘卫出席会议并对大会选举进行了指导监督。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