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局

中铁二局承建渝怀铁路二线全线控制性工程黄草二线隧道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0-13 15: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0月12日,随着最后一次爆破成功,由中铁二局承建的渝怀铁路二线全线控制性工程——黄草二线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81座隧道全部贯通,为渝怀铁路二线2020年'...

10月12日,随着最后一次爆破成功,由中铁二局承建的渝怀铁路二线全线控制性工程——黄草二线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线81座隧道全部贯通,为渝怀铁路二线2020年底全线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草二线隧道位于武隆县黄草乡和彭水县高谷镇境内,全长7136米,隧道最大埋深约为736米,为设计时速120公里客货共线单线铁路隧道,是渝怀铁路二线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隧邻近既有线,为高瓦斯单线隧道,存在滑坡、高应力、岩爆、顺层偏压、软岩大变形等不良地质,Ⅳ、Ⅴ级围岩占比高达90%,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困难。

项目管理团队在施工过程中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工艺工法,采用瓦斯自动监测和人工检测相结合的方式对瓦斯情况进行实时监测,洞内所有电气线路及机械设备均进行防爆改装。在施工中,对衬砌结构采用瓦斯封闭结构、水汽分离装置引排瓦斯气体,并根据瓦斯监控量测数据加强分析,及时进行优化和调整施工方案,保证了隧道的安全贯通。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项目部“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充分发扬开路先锋精神,创造了连续7个月月均成洞180米的施工生产记录,并提前实现全隧贯通,为渝怀铁路二线年底顺利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渝怀铁路二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国家铁路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建设项目,承担着武陵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的重任。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川渝地区东出铁路对外能力的紧张状况,对于完善西南铁路网布局,推动武陵山区脱贫攻坚、川渝地区经济发展和新时代西部开发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