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四局

重庆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荣获重庆市市政金杯奖

字号+作者:本站消息 来源: 2021-01-18 21:5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消息)近日,由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四标)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市政工程金杯奖。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四标工程位'...

(本站消息)近日,由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四标)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市政工程金杯奖。

重庆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四标工程位于重庆市江北区,由一站(寸滩站)两区间(保税港站~寸滩站区间明、暗挖段及高架段、寸滩站~黑石子区间暗挖段及高架段)一车站附属工程(寸滩站变电所结构)共七个子单位工程组成。本线路位于江北区主城区,与海尔路、双溪河及合成药业家属区等穿插交错,项目受外界干扰大,工期紧,施工难度较大。

项目伊始,项目部组织技术人员勘察地形,对施工方案进行优化调整。根据保寸隧道现有地形条件,隧道进口采用斜井施工,采用“施工通道”打通了外界与线路的连接。

保寸高架为该线路首座架设高架桥,高架长1137.918米,最大跨度40米,最高墩62.5米。高架自西向东走向,4跨高速公路匝道、跨何家梁立交、长江支流双溪河及海尔路辅路。面临繁忙城市主干道、深谷高墩等复杂困难施工条件,项目部采用上承式移动模架技术,为重庆市轨道施工首次使用上承式移动模架。高架AP18、AP19号桥墩位于双溪河中,高62.5米,项目部采用翻模法,克服了江面上高墩施工难题,得到了业主和监理的一致好评。

寸滩站为路中高架两层侧式车站,车站全长121.002米,总宽22.4米,采用站桥合一的结构体系。桥墩均采用单柱,柱上部分为“干”型盖梁。寸滩站与重庆市交通主干道、物流枢纽干线海尔路平行,位于道路正上方。面对繁杂的海尔路交通流,施工场地地势复杂等施工难题,项目部制定了交通导改方案,如期完成了施工任务。

寸黑高架区间位于海尔路中央分隔带正上方,如何安全、迅速完成既定施工任务是摆在项目部面前的第一道难题。项目部制定交通导改方案,同时加强与交警大队的沟通协调,在车流量较小时段,错峰完成施工节点任务。

寸黑隧道下穿合成药业小区家属楼,周边结构物侵入隧道开挖轮廓线最大约为1.5米,隧道全段一级风险源达8处之多。隧道左、右线全长1千米,856米均设计采用非爆破法开挖。隧道出口段位于素填土滑坡段且位于海尔路正下方,施工安全风险较大。项目部经过技术讨论,采用了EBZ-260悬臂式隧道掘进机,将隧道施工干扰降到了最低。

重庆地铁四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四标采用多种新材料、新工艺,在面临诸多施工难题迎难而上,不畏艰难,顺利完成了施工任务,获得了业主的一致好评。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