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七局

四月廉雨润无声 ——西安公司廉洁文化月活动侧记

字号+作者: 来源: 2022-05-12 10:4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人间最美四月天。打开电脑,廉政格言映入眼帘;步入项目部,廉洁承诺历历在目;掏出手机,提醒短信字字铿锵;登录网站,家风家规醍醐灌顶;走进舒心室、悦心屋,“廉'...

  人间最美四月天。打开电脑,廉政格言映入眼帘;步入项目部,廉洁承诺历历在目;掏出手机,提醒短信字字铿锵;登录网站,家风家规醍醐灌顶;走进舒心室、悦心屋,“廉洁视频”振聋发聩……四月份以来,中铁七局西安公司廉洁文化月活动如火如荼开展,党员干部都深刻感受到廉洁气息无处不在。

  廉洁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先遣队”,如何才能真正“教”出特色,“育”出清廉?该公司纪委突破传统,创新设计,烹制“廉洁大餐”,宣誓示廉、家书助廉、海报传廉、文创制廉、试题答廉、参观蕴廉、图书送廉、视频录廉、党课讲廉、电影观廉、短信警廉、承诺守廉、示范创廉、书签铭廉等系列活动,犹如“四月廉雨”“润物无声”,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

  “一针见血”砭时弊 “妙趣横生”润心田

  “我宣誓:忠诚党的事业,牢记党的宗旨;遵守党纪国法,恪守职业道德;执行企业制度,始终廉洁从业;严格家风家教,带头廉洁治家;坚持勤俭节约,自觉接受监督。”4月2日,全公司干部职工在驻地进行了廉洁宣誓,拉开了廉洁文化月的帷幕。

  “百幅廉政书画进项目”在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近百名职工用独特的创意、深厚的文艺功底、别出心裁的表现形式,把廉洁理念蕴藏其中,创作出一件件让人惊叹的文创作品,把清风正气、业兴人和的廉洁从业热情不断推向高潮。

  “鱼为诱饵而吞钩,人为贪婪而落网”。这是“巡回展”上的一幅漫画,“主角”是一条鱼,它本来是一条自由自在的鱼,因为贪嘴中了圈套,最终成了盘中餐。漫画围绕落实“八项规定”,反对“四风”,贯彻《准则》《条例》等七大板块“说事”,用比喻、象征、讽刺的手法告诉党员干部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吸引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眼球。

  “知己为好”,猜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词“友善”;“电扇原理”,猜的是群众路线热词“转作风”……一条条灯谜就像一个个游戏,撬动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大脑。沣河湾项目部举办了“廉政灯谜大家猜”活动,将廉政文化教育与喜闻乐见的猜灯谜活动相结合,寓教于谜,化廉入心。“漫画和灯谜诙谐有趣,把生硬的说教转化为生动的提示,好理解也好记忆,廉政教育就应该这么搞!”纪检监督员杨宏卓说。

  微视频“微言大义” “歌伴舞”鼓舞人心

  廉洁文化月期间,西安公司纪委向各单位积极征集原创廉洁短视频,西安地铁六号线项目拍摄的《劳模话廉洁》,劳模石铁臣用质朴的语言表达了基层工人的“廉洁心声”;制梁分公司拍摄的《黑白一念间,廉腐两重天》入选了中铁七局纪委优秀廉洁短视频展播;“倡廉洁、要节俭、拒诱惑、法无情......”武威雷台项目部拍摄的《青年说“清廉”》,引导广大青年党员要“讲政治、强党性、严纪律、守规矩”。

  “微视频主题鲜明,节奏明快,比‘长篇大论’更具吸引力、亲和力、可看性、传播力,将廉政文化融于故事情节,容易和观众情感共鸣。”纪委书记应荣贵感触的说。

  新风要跟上,传统不能丢。与此同时,各项目部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黑瞳》《绝不姑息》《焦裕禄》等正反面典型的电影,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让广大党员干部的廉洁理念得到洗礼和升华。

  时时刻刻“警钟”鸣 角角落落“清风”吹

  活动月期间,公司纪委与领导班子、机关部门正副职、基层单位部门正职以上人员签订个人廉洁承诺书,制作了廉洁示范岗桌牌,努力打造“清廉机关”,营造出了学廉、思廉、崇廉的氛围。

  “读书是修身之本,守廉乃为官之德”、“公正肝胆壮,无私天地宽”……一句句发人深省的格言警句,在梅兰竹菊的衬托下,形成了一道风景线,这是长春中韩产业园项目部办公电脑上的“廉政屏保”。党支部书记王中海说:“工作间隙,警句‘闪’了出来,让人既感到警醒,又感到温馨。”

  “建设重在一土一木 廉洁贵在一厘一毫”利用公司机关和项目部办公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廉政格言警句,让党员领导干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将一缕缕“清风”吹向每个角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拒腐防变的能力,使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更加浓厚。

  “四位一体”大格局 “多种载体”齐发力

  “享受在后不贪占,警钟长鸣勤反思;克己奉公廉为伴,积极向上阳光灿。”每逢重要节点,公司的领导干部都收到了一条警示短信,这是公司纪委的“手机报”发出的“廉洁提醒”,用发人深省的话语,警示众人,勿生贪念。

  “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我们家属要时刻提醒督促家人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共同筑牢家庭廉洁防线,把家庭建设为温馨、廉洁、幸福的港湾,共创美好生活。”这是一封廉洁家书,表达的是家的温情和亲人的嘱托。

  党章党纪、十五个不准、十五个严禁、勤俭办企业八不准、微腐败一张张海报、一道道题目、一句句令人警醒的话语做成的书签、海报传廉、试题答廉在职工广泛参与,让职工深度了解党纪规章的内容,在工作和生活中廉洁从业,铭记于心。

  同时,还开展党课讲廉活动22场,受教育人数638人。推送微信公众号8期,纪委综合室主任王娟说:“让我们的‘粉丝’在接收廉政信息的同时,接受廉政教育,及时给广大党员干部‘扯袖子’、提提醒,从而为改革鸣锣开道,为经营铺路架桥,为生产加油鼓劲,为安全警钟长鸣,为管理传经造势,为员工解疑释惑,为发展保驾护航。”

  文化的作用,就是运用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通过理念的宣贯、渗透,使某种思想、理念、观念为人们认知认同,植根心中。开展项目廉洁文化建设,就是努力在企业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让“风清气正、业兴人和”的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入行”。

  行百里者半九十,廉政教育永远在路上。中铁七局西安公司将继续巩固廉洁文化月成果,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铁七局党委宣传部编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