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昆楚高速公路西河特大桥上跨成昆铁路成功转体

字号+作者:张鼎 刘海先 来源: 2021-08-21 15: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楚雄讯(张鼎 刘海先)7月16日,经过90分钟、76度的整体旋转,中铁十二局承建的昆(明)楚(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西河特大桥上跨成昆铁路顺利完成转体施工,为全线'...

楚雄讯(张鼎 刘海先)7月16日,经过90分钟、76度的整体旋转,中铁十二局承建的昆(明)楚(雄)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西河特大桥上跨成昆铁路顺利完成转体施工,为全线顺利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昆楚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是国家公路网规划中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云南境内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昆明通往滇西、滇西北、滇西南及藏区的主要经济干线,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连接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国际大通道,也是“一带一路”通道重点工程。

西河特大桥转体部分位于成昆铁路两侧,左右幅均长116米,总重15000吨,相当于近500辆满载的大卡车,转体的两个桥墩分别高27.6米、33.1米。成昆铁路此路段平均日行列车达50多列次,为最大程度减少对列车运行的影响,建设者采用“先建后转”工艺,先在铁路两侧采用挂篮法逐段浇筑T构梁,然后进行桥梁平转法施工。

转体过程中,在千斤顶群组的牵引下,双幅桥桥体以每分钟约1.15度的速度,开始同步匀速顺时针缓慢转动。现场以BIM技术为支撑,通过实时对转速、应力、风速、温度等全程监测,攻克大吨位转体桥的挂篮施工变形量要求精确高、偏心距控制难、牵引时速度控制难、姿态调整难四大难点,实时调整各项参数严控牵引力和旋转速度,最终实现转体结构精准合龙对接。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