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安九高铁正线轨道铺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13 10: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江西九江讯:9月10日上午,在江西省九江市庐山站北侧站外,随着中铁十一局施工人员将安九高铁正线的最后一对500米长轨铺设在无砟道床上,安九高铁正线50'...

本站江西九江讯:9月10日上午,在江西省九江市庐山站北侧站外,随着中铁十一局施工人员将安九高铁正线的最后一对500米长轨铺设在无砟道床上,安九高铁正线500米长轨铺设任务全部完成,标志着安九高铁正线全线轨道贯通。

安(庆)九(江)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正线全长170.9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起于安徽省安庆市,经湖北省黄梅县,终到江西省九江市,跨安徽、湖北、江西三省,全线设安庆西、潜山、太湖南、宿松东、黄梅东、孔垄北、庐山等7座车站。其北接合安、合蚌、京沪高铁,南连武九、昌九等高铁。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在安九高铁江西段、湖北段的轨道铺设中,建立了智能的工程线行车调度指挥管理系统、联合调度安全生产管理云系统两个信息化系统,实现了现场视频监控、无线调度命令接收、施工计划网上智能审批、列车运行图绘制、列车实时监控、施工进度查询、施工防护区建立及接近自动报警、移动办公等功能,确保工程线行车及施工安全,为安九高铁轨道建设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刚刚施工结束的江西段长轨铺设最后1.5公里为26.7‰的大坡道,相当于每100米的距离就有2.67米的高差,是全线最大的下坡道。铺轨作业时会带来机车轮对打滑、钢轨在支架上串动、车辆回溜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安九铁路铺架项目进行了细致的现场考察、数据测算和模拟试验,打破常规铺轨模式,采用双机牵引,在机车停靠位置处的钢轨面上放置沙垫,增大摩擦力的同时避免了钢轨的损伤,同时严把安全质量关,积极开展工装改进,优化了铺轨滚轮,使钢轨在滚轮上运行时不会与扣件发生磨损,加装了钢轨防翻装置,最终安全、顺利完成了1.5公里26.7‰长大坡道所有长钢轨的铺设。

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在前期克服鄂赣省界的鳊鱼洲大桥控制性工程的影响,铺过大桥后,通过科学施组,使得铺轨机组能够夜以继日向庐山站不间断铺设500米长轨。这是继安徽段2021年2月21日正线轨通,湖北段2021年8月29日正线轨通后,江西段正线全线再次实现了轨通目标。

安九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强化武汉铁路枢纽地位,届时,武汉到上海的车程将由现在的5个多小时缩短至3个小时,对加强武汉、合肥、南京等长江经济带区域中心城市的沟通和长江经济带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沿线区域将接入国家四通八达的高铁路网体系。

“今日全线贯通后,我们将全力组织好孔垄北站至庐山站间正线的500米长轨接头的焊接工作和应力放散工作,保证按期完成!为鳊鱼洲大桥调索、全线的联调联试留出足够的时间,也为安九高铁全线具备开通条件创造条件。”中铁十一局三公司安九铁路铺架项目陈本见说。

据建设单位昌九城际铁路公司安九指挥部副指挥长文亚平介绍,安九高铁于2017年9月开工建设,预计2021年底具备开通运营条件。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形成一条位于安徽、湖北、江西三省境内的南北向大运力、快速客运通道,南昌至合肥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最快4小时压缩至2小时左右,对完善区域路网布局,提升通道运输能力,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安九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高铁建成后,将在华东沿江区域与华中、华南、西南地区间增加一条东西向大运力、快速便捷客运大通道。(文/刘连强 邱东国 图/王嘉 审稿/刘连强)

长轨推送车正在推送最后一组长钢轨

将长钢轨送入顺坡小车

调整钢轨落槽

建设者完成安九高铁正线500米长轨铺设

铺轨机驶向庐山站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