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大兵团作战”的典范——中铁一局兰张三四线铁路项目建设侧记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04 16:4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河西走廊门户”——高原天祝县,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的部落,悠久的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丰富的物产资源使天祝享有“草原金盆”的美'...

“河西走廊门户”——高原天祝县,藏语称华锐,意为英雄的部落,悠久的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浓郁的民族风情,丰富的物产资源使天祝享有“草原金盆”的美誉。在这座城市里,一支铁军劲旅,用奋斗与激情演绎着“一局速度”,用责任与汗水书写着兰张铁路建设的新篇章。

中铁一局承建的兰张三四线铁路ZQ3标段,位于兰州市永登县和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线路总长31.8千米。设计标准为双线高速铁路,设计速度为每小时250千米。管段内包含了改移道路、路基、站场、隧道、大桥、涵洞、无砟轨道、箱梁预制架设、铺轨等几乎高铁所能涉及到的所有施工类别。

亮剑西北,迅速吹响集结号

今年2月3日,公司中标兰张三四线铁路ZQ3标段,合同造价27.3亿元,工期51个月。项目于2月底进场,按照工期要求,2021年9月要开始架梁,除掉临建、冬施等时间的影响,土建施工的时间仅有12个月,而施工任务达15亿元,这意味着每个月至少要完成1.2亿元以上产值才能达到工期要求。

 受新冠疫情影响,项目中标后管理人员不能及时进场,为了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项目利用线上办公的形式合理规划前期筹备工作,各部门负责人完善项目管理制度,提前策划项目施工组织、大临设施规划,驻地建设、试验室建设等工作。

“时间不等人,工期这么紧,开工就意味着大干,起步就要进入冲刺的状态。”公司副总经理孔庆祥作为项目的总负责人,他从一开始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

由于施工管段跨越兰州永登和武威天祝两个县,导致征拆工作进度不一。加之三电迁移、国防光缆迁改、铁路专用线迁改以及林地、青苗、民房等,对外协调单位多,征拆量大,审批周期长,导致征拆工作一度陷入困境。

项目党工委副书记党新红介绍说,为解决困扰施工进度的拆迁难题,项目部立即成立拆迁工作小组,对拆迁任务逐条分解,并将拆迁目标同现场施工结合,划分出非常紧急、紧急、普通三个级别,主动与当地政府对接,逐点摸查情况。

“我们负责施工的下河东特大桥全长4.4千米,征拆主要涉及到住户19家,林地1.2千米,塑料大棚75座。这75座大棚影响着135跨大桥的施工,从进场开始,我们就将大棚征拆列为‘非常紧急’的征拆序列。”项目四分部负责人杨波介绍说他们征拆工作的目标很一致,首先从大棚着手。

为了加快征拆进度,在大棚征拆事项谈妥后,项目班子成员现场轮流盯控,配备专人和机械,“平推式”开展征拆作业。“绵延2.6千米的塑料大棚用了半个月就拆除完了。那段时间,我们把午饭和晚饭都送到现场,挖掘机司机、征拆户村民我们都在一起吃盒饭,为的就是尽可能快速的平整出施工的场地。”杨波说塑料大棚的高效征拆为项目进场施工撕开了第一道口子。

而后,征拆工作有序推进,项目驻地、拌合站、便道、钢筋加工场、实验室等临建作业全面开花,部分工点逐步开工,1个半月的时间,灰色的彩钢房、大气醒目的一局标识、繁忙的工程机械,中铁一局全面攻坚的号角嘹亮吹响。

 

 月均破亿,奋力打赢攻坚战

“项目体量大、有效工期短、安全风险大、场地地形复杂,我们必须要在最短时间内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工作面的问题。”孔庆祥在项目部首次生产例会上对工程进行分析。为此,项目确定了以征拆工作为攻坚对象,重点突击跨连霍高速60米+100米+60米连续梁、跨兰新铁路门式墩等施工内容,采取“见缝插针”的作业方式逐步形成重点击破、串点连线、织线成面的“大兵团”作战策略。

为最大程度提供作业面、掀起大干热潮,项目部精心策划、合理组织,采用立体交叉施工,在有限空间内实现多个工程类别交叉作业,充分发挥平行作业与流水作业作用。

项目一分部管段跨越兰州市永登县和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两地,全长5.98千米,由于部队驻地和军用电缆审批周期较长,严重影响征拆的进度,125个桥墩的特大桥施工不得已被“分割”为4个单独的工点。“施工时可以说是见缝插针,设备和周转材料只能来回转场,成本的因素我们要考虑,但工期的压力使得我们没有其他选择。”一分部负责人李坤介绍说,兰张三四线全线只有他所辖的管段在兰州境内,征拆工作推进相对缓慢,直到7月初桥梁桩基才开始施工,但三季度分部的产值也突破了1亿元。

项目共包含钻孔灌注桩4140根、承台墩身472个、涵洞1646.8延米、路基土石方262万方、站场土石方137万方、水泥土挤密桩37.3万米、隧道3座3.3千米,现场施工最高峰时大型机械设备达到300余台,劳务人员近1000人,这对项目部的施工组织和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项目部成立以项目负责人为组长的施工策划小组,将现场划分为5个分部,一至四分部负责土建施工,五分部负责制梁、架梁和铺轨。领导班子及现场管理人员分工负责、分区包干,通过每日“碰头会”、周生产例会,做好前期和过程中施工组织优化。同时,项目部根据工期节点,明确了关键线路和“卡脖子”工程,以关键线路施工内容为主轴,“卡脖子”工程为重点,全面铺开相邻工作面。

中国中铁“抗疫情、保增长,大干100天”专项劳动竞赛启动后,项目部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开工,从7月份开始,就开启了大干模式,并逐步掀起大干热潮。7至10月份,项目共完成产值达4.82亿元,实现了月均破亿的既定目标,其中8月份单月完成产值1.58亿元,9月份单月完成产值1.69亿元,10月份受冬季施工影响亦完成产值0.7亿元,连续刷新了公司项目单月完成产值最高记录。

攻坚克难,锻造队伍添动力

兰张三四线项目由兰州铁路局代建,兰州工程建设指挥部主管。指挥部还管理着中(卫)兰(州)客专和兰州国家级公路运输枢纽,工程采用既有线施工方法,施工全过程都要纳入运营体系,因此项目建设标准高,工作量大。

由于指挥部采用运营线的管理模式,只要文件或会议安排的事项,立刻就要见行动,要落实和闭环,狂风骤雨般的工作瞬间袭来,不给人任何“喘息”的机会,这也倒逼项目不断提高执行力。

正在施工的跨连霍高速60米+100米+60米连续梁是全线的控制性工程,施工任务重与施工工期短的矛盾尤为突出。“计划10月底前完成主跨两个墩的墩身,灌梁一共分为13节,每节施工大约需要15天,倒排工期仅灌梁施工至少需要6个月。年后3月开工,才能实现9月份连续梁完工的目标。”项目技术负责人康万鹏介绍说,连霍高速车流量大,跨高速施工必须采用全封闭管理,一个电焊渣子都不能掉下去,安全质量管理要求高。

项目地处高原,耕地少,生态脆弱,环保要求极高,中心实验室,二、四分部的钢筋加工场、拌合站都只能建在山沟里,这导致临建成本和材料运输成本增加。部分管段临近当地用于农业灌溉的庄浪河,并经过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施工对水土环境、文物保护的要求高。

“我们这个项目专业齐全,门类众多,是培养各类专业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绝佳练兵场。”孔庆祥说项目是个“大熔炉”,

一个经理部、五个分部,配备的领导班子成员35人,业务骨干达90人,大家目标一致,能共同面对困难、解决困难,这是项目能顺利推进的法宝。

“明年才是攻坚年,2跨兰新线、1跨连霍高速、2跨312国道等高风险的分项工程都将在明年实施并完成。”孔庆祥介绍说,计划在明年9月底前完成全部的土建任务。

从一分部到四分部,虽然海拔在不断攀升,但参建员工的斗志和韧劲却丝毫不减。“全员参战、全力以赴、全面攻坚”是这个团队展示出的气质,已经深深融进了他们的血脉,成为中铁一局高高飘扬在西北高原的一面旗帜。

落实环保要求 建设绿色兰张

隧道掌子面初期支护

路基施工大干氛围浓烈

召开会议部署阶段工作

成型墩柱排列耸立

连续梁横跨连霍高速

紧锣密鼓建设制梁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