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成自宜高铁白云山隧道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王林 李文龙 来源: 2022-06-10 09: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30日上午,随着最后1米拱部岩体被凿通,历经821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通达监理公司监理的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铁(以下简称成自宜高铁)极高(Ⅰ'...

5月30日上午,随着最后1米拱部岩体被凿通,历经821天的艰苦奋战,由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北京通达监理公司监理的成都至自贡至宜宾高铁(以下简称成自宜高铁)极高(Ⅰ级)风险隧道白云山隧道胜利贯通,为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为监理公司人员在隧道贯通现场

 

白云山隧道全长13340米,是成自宜高铁全线最长隧道。隧道位于四川省内江市重龙-白云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内,地形起伏较大,沟谷切割较剧烈,属构造剥蚀低山地貌。隧顶地表分部七座大型水库,隧道穿越尖山山脉之资中穹窿。洞身位于煤系地层,分部多处煤矿和老窑采空区,具有穹窿构造、煤瓦斯、天然气瓦斯、地表水库和浅埋偏压等多种不良地质叠加的特点,Ⅳ、Ⅴ级围岩占比达81.9%,为Ⅰ级高风险管理隧道。

自2019年9月进场施工以来,成自宜高铁项目监理站充分发扬“公平、独立、诚信、科学”的监理职业准则,认真履行监理工作职责,深度参与白云山隧道现场瓦斯浓度高、多水库、煤矿、老窑采空区、穹窿构造等不利影响因素的方案处置研讨、制订、实施和监管,保证了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措施的有效落实。

成自宜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四川第一条时速350千米的南向高铁大通道,线路通车后,从成都到自贡仅需1小时,对打通成都直达云南桥头堡及珠三角重要经济区铁路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