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局

中铁二十局二公司铜陵铁路项目组织开展项目经理讲安全教育培训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09: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中铁二十局铜陵铁路项目组织开展了一堂生动、形象、实用的项目经理讲安全教育培训课。本次培训主题是“安全第一课”,由项目经理吴少甫主讲,设立主会'...

近日,中铁二十局铜陵铁路项目组织开展了一堂生动、形象、实用的项目经理讲安全教育培训课。

本次培训主题是“安全第一课”,由项目经理吴少甫主讲,设立主会场和分会场,项目经理部员工在主会场参会,各分部员工以视频连线形式在3个分会场参会,做到安全教育培训覆盖项目全体参建员工。

“请大家认真思考一个问题:安全为了谁?”在项目经理吴少甫抛出的问句中,“安全第一课”正式开讲。吴少甫说:“搞好安全工作,企业会受益;搞好安全工作,员工会受益,而且是最大的受益者。一桩桩、一件件地安全事故案例,对企业损失的是金钱和名誉,对员工损失的是健康和生命。做好安全工作,对个人是生命的平安,对企业是财产的保全。安全培训是员工最大的福利,安全管理是对员工最好的关怀。我们要时刻谨记,安全就是福利,安全就是幸福,安全就是一切!安全的最大受益者是我们自己!”

“那么,知道了安全的重要性,我们该怎么做呢?”“做到四不伤害,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不让别人受到伤害。不伤害自己是我们工作中必须做到的最低标准,具体体现在意识上、技能上、行为上;不伤害别人是最起码的职业道德,害人就是害己、害人必然害己;不被他人伤害是难以做到而又必须做到的职业规范,提高自我防护意识是不被他人伤害的关键;不让别人受到伤害,一人把关一人安,众人把关稳如山。”吴少甫总结出3条安全宝典:“我这样干安全吗?还有哪个地方不安全?怎样干更安全?”每日三问三答,可以快速提高安全意识,减少事故发生概率。

“有没有人发现施工及生活中发生的事故有什么共同点呢?”大家异口同声地答:“三违作业。”“没错,就是三违作业。只要我们拒绝三违作业,就是在做好四不伤害。三不违原则指的是不违章作业、不违反劳动纪律、不违章指挥(不接受违章指挥)。具体表现在操作人员在操作过程中严格遵守岗位安全操作规程;不违反工艺纪律和劳动纪律,包括正常上下班、遵守考勤制度、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擅自离岗、不在工作时间干私活办私事等;作为领导,在安排、指挥、监护生产作业时,不违反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作为员工,有权拒绝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

“安全知识讲了这么多,那么我们怎样学习安全知识呢?学什么呢?”又一个疑问句抛出。吴少甫说:“通过网络、多媒体、书籍、安全教育培训课等多种形式,学习安全常识、作业操作规范、设备操作规范、消防安全、电气安全、现场急救知识、安全隐患识别和整改等。认认真真学习安全,踏踏实实工作,实实在在生活。生命对我们只有一次,它只有精彩的演出,没有重复的彩排。”

此次安全教育培训课围绕安全为了谁、四不伤害原则、拒绝三违作业、如何学习安全知识,通过一问、一答、一解说这样新颖的互动形式,对知识点详细解说;中间穿插着吴少甫亲身经历及亲眼所见的安全事故案例;在年度最走心的安全微电影“如果我没有违章”观看、讨论下缓缓落幕。

通过这节生动、形象、实用的“安全第一课”,使全体参建员工深深意识到:“安全”不是口号,“事故”也不是偶然!当忽略安全的时候,事故也就走在了路上!所谓“习惯决定命运”,及时纠正错误行为习惯,消除安全隐患!为个人、为项目、为企业,保住个人安全,保住生命健康,共同维护企业形象与信誉!

学习现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