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大湾区公司:清风拂正气 “廉”花次第开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7-07 17:0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大湾区公司依照中铁二十五局纪委统一部署和公司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大处谋篇,小处落笔,持续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强化“铸魂”工程,精心组织开展了内容充'...

大湾区公司依照中铁二十五局纪委统一部署和公司党委有关工作要求,大处谋篇,小处落笔,持续加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力度,强化“铸魂”工程,精心组织开展了内容充实、形式活泼、丰富多样的反腐倡廉宣教活动,造就了清风拂正气、“廉”花次第开的宣教格局和工作氛围,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第一花:廉洁榜样花

“董必武参加长征时,总是背着一个厚帆布马褡子,里边装着他喜读的书、一件满是补丁的换洗衣服,还装了他捡的一些破布、棕片,以及他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一个针线包。战斗间隙他用来补衣修鞋,省下部队发的草鞋给别人用。同志们称之为董老的‘万宝囊’……”这是一次主题党日上,该公司党员曾佳在给大家分享革命前辈的勤俭廉洁故事,榜样的力量感染了每一位聆听者。

为激励干部职工见贤思齐、立足本职、恪尽职守、担当实干、清正廉洁,该公司充分发挥勤廉榜样的引领示范作用,截至目前共开讲廉洁故事28场次,受众371人,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坚守底线的同时,向着高标准努力,不断提高廉洁从业意识和服务群众水平。

第二花:“款曲”互通花

该公司在本部和基层单位开展了广泛深入地一对一或集体式谈心谈话,共传廉洁“心声”、互通廉洁“款曲”,上好“廉政首课”。

谈心谈话首先把靶心聚焦到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要求党员干部常修、常思、常怀、常弃,不断加强学习,淬炼党性;改进作风,敢于担当;发挥“头雁”作用,争做纪律先锋。其次是针对各关键岗位人员,灵活调整谈话切入点和侧重点,对症下药查找岗位廉洁风险点,警示党员干部洁身自好,时刻绷紧纪律弦、廉洁箍,不触底线,不碰红线,筑牢防线。再次,对初次履职的党员干部开展早提醒、早招呼,谈心谈话见人见事见问题,体现了组织对干部的关心和厚爱。

第三花:家庭风尚花

“如今社会,诱惑更多,更要时刻保持清醒,珍惜工作、珍惜荣誉,把‘廉洁’二字镌刻在心,干净担当,做好工作,让领导放心、家人放心。我也会经常提醒你,防微杜渐,不可偏离轨道……”这是该公司“清风迎六一,家庭齐参与”家庭助廉活动上,公司本部党支部书记李亮红妻子写给他的“廉洁家书”里的几句话。截至目前,该公司纪委已收到职工“廉洁家书”28封。

大湾区公司家庭助廉活动还结合亲子教育,家长与孩子现场制作廉洁倡议书、亲子共绘廉洁画、家人赠送廉洁花束及廉洁卡片、重温红色经典、共享廉洁蛋糕、家属外场视频连线进行廉洁叮嘱、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等,环环相扣,气氛热烈。活动寓教于乐,润物无声,所倡导的“以德治家、以廉养家、以情暖家”理念深入人心,彰显了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和职工家属的“半边天”能量,对守好家庭幸福门、巩固反腐倡廉第一道和最后一道防线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

第四花:心灵手巧花

“喏,终于搞定,请大家点评一下我的……”在该公司本部第一、第二党支部廉洁党日活动现场,一场别出心裁的DIY廉洁珠画创作比赛正在进行。每位参加人员心灵手巧,用钻笔头轻轻点上一颗颗圆钻,再把圆钻粘贴到对应的底板区域,重复操作,最终粘贴成了一幅幅完整的钻石画——“廉洁如清水芙蓉,香远益清”“敬廉崇俭,反腐治奢”……

廉洁珠画刻廉洁,活动进一步创新了反腐倡廉宣传手段,以新颖、活泼的文化形式,增强了该公司廉政建设的吸引力、渗透力和感染力,将“廉洁”二字深印在每位活动人员心中,达到了以文育廉、以艺弘廉、以心悟廉的效果。

第五花:主题党日花

结合今年党的百年华诞和党史学习教育,该公司广泛开展了“学党史,促廉洁”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书记讲党课、党员干部廉洁从业承诺签名、观看廉洁教育纪录片和红色电影、“VR党建+”体验、参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党史+廉洁知识竞赛”、廉洁作品征集等丰富活动,以“线下+线上”“理论+视听”“学习+考试”“参观+实践”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守法纪、明底线、知敬畏,使做人有道、干事守规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第六花:阵地溢香花

该公司本部和基层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实际和自身特点,充分利用办公走廊、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室、项目围栏等公共区域,并借助公司网站、微信群、公众号,依托中铁二十五局媒体平台等,将廉洁格言警句、廉洁典故、党纪党规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形式上墙上案上线,打造家门口、办公室、生活圈的宣传阵地。宣传内容既有正面的引导激励,也有反面的警示教育;既有对党章党规相关内容的深入解读,也有谈体会、书心得、把自己摆进去的鲜活思考,使宣传阵地更富生命力、感染力,也成为了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教育的“新课堂”。

通过一系列接通地气、行之有效的宣传教育实践,大湾区公司反腐倡廉工作呈现出枝繁叶儿茂、鲜花朵朵开的良好局面,带给广大干部群众一次又一次的心灵洗礼,进一步夯实了企业廉洁从业的思想、道德基础,锻造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有效推动了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迈上新台阶。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