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南沙港铁路全线最后一座钢桁梁顶推到位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03 17:3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钢桁梁顶推前期 黄诗伟 摄9月3日上午9时58分,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传来重大喜讯,在广东省江门市棠下镇观莲互通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累'...

钢桁梁顶推前期 黄诗伟 摄

9月3日上午9时58分,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南沙港铁路传来重大喜讯,在广东省江门市棠下镇观莲互通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累计投入9套机械设备、各类人员50余名,将长112米、重1785吨的钢桁梁从观莲西环路互通特大桥18号桥台顶推至对向17号桥墩,标志着全线5座钢桁梁全部完成施工,突破特殊结构最后关卡,打通下一步长轨铺设关键通道,为南沙港铁路年内具备开通条件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首条进入广州南沙自贸区境内的客货双线铁路,南沙港铁路是珠三角西部货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建正线长88公里,贯穿江门、中山、佛山及广州四市。中铁二十五局一公司承建的南沙港铁路站前2标工程,自广珠铁路江门北站引出,向东经雅瑶服务区东侧,并行广中江高速公路北侧至棠下镇,含全长12.96公里桥梁、路基施工任务,承担4888片T梁预制、运输、架设以及全线的铺轨任务。

由于钢桁梁上跨广中江高速公路2条匝道及江门大道辅道,施工段车流大、跨度大,线路夹角达150度,施工场地极其复杂,无法进行原位吊装,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该项目部采用顶推滑移施工工法,在路基段采取“先拼后推”的方式克服现场场地受限问题,提高精度及安装效率,减少高空作业面,有助于保证拼装质量的同时缩短工期。

技术人员现场测量作业 黄诗伟 摄

“为实现钢桁梁精准顶推到位,施工时采用先进成熟的液压同步拖拉滑移技术,形成计算机同步控制、数据自动反馈补偿的高精度施工,将过程同步精度控制在2毫米内。”该项目现场施工技术负责人冯海强介绍。

施工中,安全防护是重中之重。项目部多次召开技术研讨会优化施工方案,开展跨线施工安全培训、技术交底,完善现场防护措施,制定高空坠落、掉物、倾覆、触电、恶劣天气等多项安全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安全应急组,通过班前教育、专人盯控等方式做好安全保障。

据悉,南沙港铁路为国家一级客货双线铁路,建成后将打通公路、铁路和港口等立体运输网络,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对于建设以南沙港为核心的“南沙核”,打造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建设自由贸易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以及提升广州航运枢纽功能,有着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