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众志成城筑防线 ——集团公司干部职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纪实(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2-08 15:1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杨骐锴通讯员张耀东孙国强  一段时间以来,集团公司管内大连、沈阳、长春、通化等地区先后出现新冠肺炎'...

  本报记者杨骐锴通讯员张耀东孙国强

  一段时间以来,集团公司管内大连、沈阳、长春、通化等地区先后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给铁路运输生产秩序带来严峻挑战。

  面对考验,集团公司科学应对,精准施策,组建疫情防控前方工作组奔赴一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相关区域单位紧密围绕上级和地方防疫部门部署,加强防疫措施制度落实,关心关爱职工,尤其是集中或居家隔离及在单位集中管理人员,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广大干部职工不畏疫情,坚守岗位,以无私忘我的奋战姿态,确保了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科学决策统筹兼顾克时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疫情,集团公司迅速反应,科学研判,在大连、通化等疫情严重区域,紧急派驻疫情防控前方工作组,指导区域干部职工各负其责、密切协作,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12月15日,大连金普新区发现4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随着疫情形势升级,金普新区全域实施封闭管理,1000余名铁路干部职工居家或集中隔离。一场艰巨的抗疫“大战”全面展开。

  为快速、精准、有效指导大连地区各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集团公司派出了由沈阳铁道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王天勇任组长,客运部、货运部、机务部、工务部、宣传部(企业文化部)等部门7名精干人员为组员的疫情防控前方工作组,第一时间驰援大连。

  在大连地区奋战的30个日子里,前方工作组每天沉到防控一线,督导各单位落实防控措施。他们建立早、晚交接班制度,定期召开疫情防控协调会,对各单位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答复,围绕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逐项作出安排部署。期间,在前方工作组悉心指导协助下,解决了金州地区供暖燃油用车通行证、大连机务段金州运用车间重点岗位人员集中管理、大连站高校学生放假返程客运组织等一系列问题,为大连地区各单位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火墙”。

  1月12日开始,通化市输入性疫情引发了本地新冠肺炎感染者急剧增加,通化市东昌区被调整为全国为数不多的高风险区域。面对疫情,集团公司迅速派出前方工作组,指导通化地区疫情防控工作。

  1月22日,刚从大连返回沈阳两天的王天勇和从客运部、机务部、工务部、物资部等部门新抽调的6名组员再次临危受命,火速前往通化。由于地方政府对城区交通和社区进行了封闭管理,前方工作组几经周折,历时8个多小时的奔波才到达通化,并连夜听取了通化车务段、通化工务段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汇报,共同研究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方工作组对接通化市卫健委负责人,介绍了铁路地区疫情防控情况,围绕路地联防、保持信息畅通、铁路职工疫苗注射等工作进行了对接。

  “青春是我们的名片,服务是我们的志愿,通化加油!”1月23日,一支支青年服务队向通化站前广场聚集,响亮的口号声此起彼伏。应通化市防疫部门请求,在集团公司党委统一部署下,前方工作组积极协调通化车务段、通化工务段,以及吉林客运段通化车队、梅河口机务段通化运用车间等异地车间,组建铁路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全市第三轮核酸检测工作。

  为使防控工作更加顺畅高效,从1月26日起,前方工作组指导通化车务段做好通化市东昌区铁路职工、异地通勤职工的人员统计、慰问物资卸车组织、配发车辆协调、装卸人员个人防护等工作,进一步坚定了干部职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

  闻令而动严密防控筑屏障

  面对疫情,各相关区域单位闻令而动,部署有序,以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姿态,构建起防止疫情传播的坚实屏障。

  按照集团公司和地方防疫部门部署要求,各相关区域单位对与本地风险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或相同行程轨迹的干部职工进行全面排查,对重点岗位工作人员实行集中管理,不能返回单位的人员必须按照所在社区要求,在家或酒店进行自我隔离。同时,大连、沈阳、通化等区域各单位积极组织干部职工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核酸检测,确保发现问题能够早应对、早处置。

  客运单位是面对旅客的首道关口,守住这道关口是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的关键所在。相关区域客运系统各单位严格落实防疫工作要求,沈阳、长春等车站,在站前广场、候车厅、出站口等处所安排专人负责客流疏导,售票厅采用分散开口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旅客聚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各相关区域客运段积极倡导旅客隔位就座,做好隔离席位预留,并利用车厢显示屏、广播等媒介,不间断播放疫情防控知识,提醒上车旅客加强个人防护,乘务员做好测温、健康码核对等防疫工作。春运前夕,为避免学生客流高峰带来的人员聚集,大连站兼顾学生旅客需求和疫情防控要求,通过推出学生证集中核验、设立专用通道、优先检票进站等服务举措,倾情为高校学子开辟一条安全的回家路。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