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列车飞驰送春来——2021年铁路春运综述(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3-15 17:0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月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铁路春运圆满收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18亿人次,较2020年春运同期增长3.5%。  今年'...

  3月8日,为期40天的2021年铁路春运圆满收官。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2.18亿人次,较2020年春运同期增长3.5%。

  今年春运与往年有很大不同,春运全程面临疫情防控考验。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在春运工作的首位,运输安全秩序总体稳定,旅客发送量完成预期目标,客货运量实现同比双增。

  别样春运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紧密围绕疫情防控形势和市场需求精准施策,织牢疫情防控网,为旅客营造安全健康的出行环境,顺利实现了“三确保、两提高”的春运工作目标。

  行之变,守好疫情防控关口

  电子客票全覆盖、“无接触式”测温门、互联网扫码订餐……今年春运,“无接触式”服务成为出行关键词。一系列颇具科技感的防疫设备设施增添了旅客出行的安全感。

  今年是全国铁路全面实行电子客票后的首个春运。旅客持身份证可在全国2878个高铁和普铁车站实现“一证通行”,既提高了进出站效率,又降低了人员近距离接触的概率,为旅客健康出行提供了坚实保障。

  细化防疫措施,让旅客出行更放心。春运期间,铁路围绕购票、进站、候车、乘车、出站各环节制订防控预案,严格落实通风消毒、预留隔离席位等措施。中国铁路广州、北京、郑州等局集团有限公司在车站内设置口罩自助领取设备,供有需要的旅客扫码免费领取。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杭州东站投入使用健康码ETC智能扫码设备,旅客只需将身份证放在设备上,就能快速显示最新的健康码信息。

  强化站车防护,预防性消毒走在前。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对售票厅、候车室、电梯、卫生间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开展每4小时不少于一次的预防性消毒,每周不少于一次的全面预防性消毒;加大列车床单、被褥等旅客接触物品的消杀力度,严格落实“一客一换”,让旅客安心使用。

  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守护旅客“舌尖上的安全”。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以车站餐饮、动车盒饭、普速餐车、网络订餐为重点,严格卡控食品安全风险关键点,开展食品进货、加工操作专项检查,重点检查食品进货渠道、进货查验、从业人员防护等环节,为旅客提供安全卫生的列车餐食。

  路之变,服务升级一路畅行

  实施“一日一图”,运力安排更精准。国铁集团动态优化列车开行方案,精准实施“一日一图”,提出“长途不足管内补”的经营策略,加大管内客运营销和运力投放力度。春运期间,全路管内列车累计发送旅客15709万人次,同比增加1861.7万人次、增长13.4%,“长途不足管内补”取得良好开局。

  运力安排更灵活、更科学。春节后,各地旅客出行意愿增强,铁路部门及时在宜昌至武汉、桂林至南宁等热门区间加开短途旅客列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关爱老年旅客,服务提质有温度。售票窗口保留现金支付、老年旅客可刷身份证核验健康码、12306售票系统为60岁以上老年旅客优先安排下铺……春运期间,铁路为老年旅客提供全流程便民服务,帮助老年旅客及脱网人群跨越“数字鸿沟”。

  优化产品供给,创新服务再升级。这个春运,旅客的出行路上第一次有了“静音车厢”;这个春运,车站自助售票设备新增退票功能,24小时服务不停歇;这个春运,线上退改签服务时间进一步延长,旅客可先在12306网站“云退票”,180天内到全国铁路任一车站领取退票款项;这个春运,6万余名旅客乘“点对点”务工专列返岗务工,开启新的奋斗……为了让旅客感受到出行的平安、快捷、智能,铁路部门多措并举,让2021年的春运服务既有温馨又有创新。

  运之变,以货补客屡创佳绩

  这个春运,货运有点儿忙——

  春运40天,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41072.1万吨,日均装车168670车,同比分别增长16.5%、17.5%。国家铁路多项货运指标创新高,其间,单日货物发送量首次突破1100万吨、单日装车首次突破18万车,铁路货运在新年伊始开了个好头。

  早在春运开始之前,铁路部门便提早谋划、超前安排,果断调整列车开行结构,实施以货补客,重点保证电煤等重点物资和节日生活物资运输,积极为就地过年人民群众作贡献。

  开展煤炭保供50天专项行动,给千家万户送去温暖。春运期间,国铁集团加大晋陕蒙主产区煤炭外运力度,加强发电供暖用煤装车组织,有力保障了全国煤炭供应稳定;组织相关铁路局集团公司对“两湖一江”和山东、河北、四川、重庆等12个省市的170家重点电厂进行精准保供,有力满足了民生和重点企业需求。

  增开中欧班列,给万千企业发展注入蓬勃动力。春运40天,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513列,同比增加784列、增长108%。列车载着国内的鲜花、水果等产品驶往欧洲,德国肉类产品、法国红酒、俄罗斯食用油等食品也纷纷走进中国百姓厨房,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更加凸显。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