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朝凌高铁开通​运营

字号+作者:鞠轩 来源: 2021-08-21 20: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太原讯(鞠轩)8月3日,辽宁朝阳至凌海南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朝凌高铁)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与京哈铁路秦皇岛至沈阳段实现互联互通,大连、锦州至北京最快'...

太原讯(鞠轩)8月3日,辽宁朝阳至凌海南高速铁路(以下简称朝凌高铁)开通运营,京哈高铁北京至沈阳段与京哈铁路秦皇岛至沈阳段实现互联互通,大连、锦州至北京最快旅行时间分别为4小时、2小时17分,较之前分别缩短了47分钟和35分钟,东北地区进出关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进一步完善。

朝凌高铁位于辽宁省西部,西起朝阳市,向东经北票市、义县、终至凌海市,沿线设辽宁朝阳、巴图营、锦州北、凌海南4座车站,线路全长10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行时速300公里。中铁十二局集团承担朝凌高铁3标段全长27.6公里的施工任务,主要包括路基6.3公里,桥梁10座12.3公里,隧道4座9公里,锦州北站站场1处,预制架设箱梁521孔,无砟道床55.3公里,以及全线轨道板预制和铺轨施工。

中铁十二局集团承建的朝凌高铁跨锦阜高速特大桥是全线建设中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桥地处辽宁省锦州市凌海市,全长2392米,先后跨越既有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及乡镇道路,构成“七跨两转体”的孔跨结构。其中,朝凌高铁跨锦阜高速公路特大桥总重量2.4万吨、跨度128米的混凝土转体连续梁,是我国东北地区高空转体桥重量和跨度之最。建设者采用“先建后转”方式,在平行于高速公路线两侧先分别浇筑2个长126米、单体12000吨重的连续梁,转体时用48根钢绞线反向牵引,使梁体在60分钟内逆时针旋转39度转体对接到位,为我国在特殊条件下修建超大型铁路桥梁提供了宝贵经验。

在铺轨施工中,建设者通过优化运输方案,利用既有锦承线将长钢轨运至铺轨现场,采用“运输+推送”长轨运输一体机T11,减少传统铺轨作业中的倒运环节,并依托国内领先运输调度智能化控制平台,实现铺轨日进度达到每天6公里,确保了铺轨任务按期完成。

在锦州北站站场施工过程中,建设者应用CFG桩基信息化管理和前截法施工技术,借助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对桩位、桩长、提钻速率进行有效控制;通过倾角传感器、电流传感器将钻机施工过程中的测量和电流等数据传输至后台,利用手机App、电脑以及机载显示器对成桩进行实时监控,有效确保施工质量。

建设者采用3D全断面自动扫描仪,对隧道开挖轮廓进行全方位扫描,生成三维立体图形和断面图,直观展示超欠挖部分,并及时对欠挖部分进行处理,保证施工质量。通过在二衬台车上安装智能混凝土灌注预警保护系统,有效提升了衬砌施工质量。通过专项科研攻关,解决了膨胀岩段落遇水软化、导致部分初支混凝土开裂脱落渗水的问题,安全通过北普陀山隧道600余米膨胀岩段落,实现了隧道按时贯通。

朝凌高铁是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盘营高铁共同构成京哈高铁、京哈铁路秦沈段、沈大高铁的连接线,大幅拉近了辽南、辽西主要城市通达北京的时空距离,极大方便沿线群众出行,密切了辽宁沿海经济带和京津冀地区的联系,对服务辽宁“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和东北振兴战略,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