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加快数字驱动 培育发展新动能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0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超市货架上,每种物品的数量通常是有标准的,顾客买走所需物品,商场定时进行补充,供应商根据物品消耗情况给商场运来新的货物……在中铁十二局高原铁路项目'...

在超市货架上,每种物品的数量通常是有标准的,顾客买走所需物品,商场定时进行补充,供应商根据物品消耗情况给商场运来新的货物……在中铁十二局高原铁路项目部,由管理人员研发的类似商场货架补货方式的数字化管理系统——拉动式生产平台已经投用。这种根据需求“订单式”的反向拉动各生产环节最明显的成果就是基于数据形成算法、用算法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项目精细化管理、企业集约化经营。

以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为目标,为快速融入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快车道,中铁十二局抓实信息化建设,打造智慧工地试点,通过机械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四化”有机统一推进数字化探索实践。该集团郑万高铁项目部将机械化、信息化与标准化管理深度融合,使中国隧道智能建造首次在山区时速350公里的郑万高铁施工现场亮相。亚运配套工程湖杭铁路项目部加强数字赋能,3D断面扫描技术建立隧道“净空数字化档案”、智能机器人检测、全自动化的小型预制构件生产线……建设者以数字化工程管理举措和数字化技术创新运用场景为湖杭铁路打造品质工程注入数字动能。在跨海高铁福厦高铁施工现场,建设者采用可视化钻孔、三臂凿岩台车、水压光面爆破相结合的数字化施工掘进方式,将爆破超挖控制在10毫米以内,在化解施工风险的同时,创造了月掘进200米的全线施工纪录。

该集团抢抓数字化建设“红利”,将其转化成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2020年,中铁十二局在前期多个项目“数字化建设、智慧化建造”试点的基础上,加速推进数字化转型进程,快速形成“燎原之势”,明确将企业数字化建设确定为中铁十二局、工程公司、项目部三层级“一把手工程”,并提出“十四五”时期建立高质量智能运营管控系统、打造数字化管控一流建筑企业的总目标。

“从数据驱动的工具革命到决策革命,本质上是利用海量数据实现管理内核的变革,这也是其终极目标。”中铁十二局信息化管理部负责人介绍,数字化转型不是孤立的某些流程的改变或是局部的组织调整。目前中铁十二局已经在人才、组织、文化和制度等多方面作出有计划、系统性的重大调整。

“十四五”期间,中铁十二局生产经营规模持续攀升与生产要素高度紧张的矛盾将更为凸显。为加强安全风险管控,该集团负责人介绍,中铁十二局将加快构建数字生态系统,提供以数据驱动的建筑全生命期服务,全面提升项目智能化建造水平,从而形成新一轮竞争优势,站稳市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