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厦门轨道6号线杏滨站至杏林西路站左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伍嘉琦 李盘石 来源: 2021-07-15 17:2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伍嘉琦 李盘石)7月14日,厦门轨道6号线杏滨站至杏林西路站左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厦门轨道6号线工程建设取得关键性突破。本次实现贯通目标的杏滨站至杏林西'...

(伍嘉琦 李盘石)7月14日,厦门轨道6号线杏滨站至杏林西路站左线盾构区间顺利贯通,厦门轨道6号线工程建设取得关键性突破。

本次实现贯通目标的杏滨站至杏林西路站左线盾构区间全长约609.091米,沿途侧穿杏林西路过街天桥,向西沿杏林西路敷设,穿越中压天然气管、电缆光纤砼管等众多管道。承担此区间施工任务的“成功号”盾构机于今年2月16日从杏滨站小里程始发,历经100多个日夜,克服小半径曲线始发姿态控制困难、穿越区域管线错综复杂等困难,顺利抵达杏林西路站。

为确保盾构顺利始发,项目部超前谋划,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同时,不断优化盾构机始发掘进和到达施工专项方案,多次模拟盾构割线始发姿态,提前论证姿态调整方案,配足配好资源,加强现场应急管理,组织对盾构区间施工人员开展安全培训活动,提高施工人员安全思想,端正安全施工作业态度,统筹做好盾构掘进过程中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盾构机安全顺利平稳推进。

 杏滨站至杏林西路站左线盾构区间位于集美老城区,周边管线错综复杂、老旧房屋较多,建物密集,地下管线复杂,地表沉降控制要求严格。在管线下掘进总里程达420米,项目团队通过自主采购地质雷达扫描仪,进行推进前地面扫描、推进中洞内管片扫描、推进后地面扫描等三次地质缺陷扫描,及时进行二次注浆,对有异常区域及时进行预处理,动态把握盾构施工过程,降低盾构施工风险,保证了管线及周边房屋安全。

盾构机始发处于R=350小半径曲线段是该盾构区间掘进的重难点,为此,项目部联合标段指挥部,提前绘制排环表,拟合隧道曲线,制定每一环掘进参数,掘进完成后与掘进指令及时进行分析指导下一环掘进。始发伊始,隧道部分管片出现5毫米左右错台,盾构专业五队队长李福涛带领盾构主要技术人员扎根隧道施工一线,逐环进行数据分析。利用盾构机主动铰接系统,提前调整盾构机姿态,拟合隧道曲线,减少施工偏差,确保盾构机姿态位于设计轴线50毫米以内,采用定制管片弧形拉紧钢板条,管片拼装完毕后进行安装,效果显著,有效解决了隧道管片错台问题。

据悉,该项目杏滨站至杏林西路站右线盾构于今年3月30日始发,有望在本月底实现贯通。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