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创世界三项第一,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BIGAIR单板大跳台建成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由中铁十六局集团建设的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建成,并具备训练条件。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河北卫视、河北日报、北京'...

近日,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由中铁十六局集团建设的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建成,并具备训练条件。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河北卫视、河北日报、北京日报等主流媒体第一时间进行采访报道,较好地传播了十六局企业形象和冬奥品牌。

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全长194.89米,建筑高度53.21米,占地面积5329.4平方米,为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二期项目重点工程之一。该跳台最大的亮点就是赛道主体采用聚甲醛旱雪新型科技材料,着陆区采用辊轴滑毯,两种新型材料结合使用也是在国际跳台上的首次使用,同时通过喷淋、造雪来完成冬夏转化,实现冬夏两用,相似度、还原度可以达到95%以上。自今年3月开工建设,历时4个月完成,创下了三项世界第一:世界上第一个可在夏季训练的单板大跳台,世界上第一个可在夏季使用的空中技巧跳台,世界上第一个在同一跳台上实现两项运动的结合及两项不同比赛赛道可转换使用的大跳台。

建设过程中,为了既能实现夏季固定“旱雪”,又能保证冬季压雪车的负载造雪,整个场地钢框架结构预埋件多达1800余个。在预埋件施工中,旱雪立柱、框架钢梁纵横交错,且加工生产的预埋件及配件均为单件材料,极大的增加了测量、安装工作量。面对工期压力,项目团队加大人员设备投入,合理划分施工单元,高峰期焊机高达30余台,焊工60余人。同时在施工中将单件材料简加工成模块化,然后进行拼装,既提高了安装的工作效率、又保障了安装的准确性。25天完成土石方塑形施工,37天完成锚杆支护,25天完成坡面混凝土浇筑......一个个工程节点的顺利推进,再一次在体育事业建设领域刷新了“十六局速度”!

建设的二期工程BIGAIR单板滑雪大跳台紧邻投入使用的一期“雪吉祥”大跳台,为了不影响国家冰雪运动员正常开展训练,项目一方面积极同国家冰雪集训队协调沟通,在运动员训练时,全面避免进行噪音大的施工,同时为不影响教练、运动员视线,加大雾炮车投入,不间断进行洒水降尘。另一方面根据运动员实际训练需求,不断充实完善配套设施建设,为运动员更好的投入训练提供了保障。

涞源国家滑雪训练科研基地项目除了作为国家冰雪运动员备战北京冬奥会的“主战场”外,还是涞源县农民致富增收、巩固脱贫成果的“助推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累计超过100余名刚刚脱贫的农民在项目工地务工,生活水平得到大幅度改善,同时通过强化与地方混凝土生产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一步带动地方企业发展,真正实现了经济效益和帮扶效益双提升。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