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协办“生态保护修复创新实践论坛”圆满落幕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重庆讯:7月23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协办的“2021生态保护修复创新实践论坛”圆满落幕。会议以“生态的风景 风景的生态”为主旨,聚焦广阳岛生态建设,邀'...

本站重庆讯:7月23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协办的“2021生态保护修复创新实践论坛”圆满落幕。会议以“生态的风景 风景的生态”为主旨,聚焦广阳岛生态建设,邀请业主方、主创设计师、行业知名设计专家、施工方等专家进行了分享解读。

论坛上,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岳,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生态景观建设研究院院长赵文斌,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院长、教授王向荣等,分别进行了题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下的广阳岛实践新进展》《广阳岛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实践与创新》《城中园、园中城——广阳岛智创生态城规划的思考》专题演讲。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美国人类生态研究院院士等各届大师进行了有关生态建设方面的学术交流。在沙龙对话环节,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广阳岛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经理金忠灵作为代表围绕EPC施工模式进行了经验分享。

论坛结束后,各方专家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工程观摩。经过生态修复工程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岛上曾经受损的山体、受污染的湖塘经过精心呵护焕发出勃勃生机,2万余株乔木和林下植被长势喜人,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给观摩人员提供了一幅原生态巴渝乡村田园风景画。在驻步欣赏广阳岛风景的同时,大家纷纷点赞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的施工质量和效率。

作为重庆市标志性的重大民生工程,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工程创新性地以设计引领EPC,以EPC推动设计,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道法自然”的要求系统实践“保护生态、修复生态、建设生态”三大内容,探索建设广阳岛最优价值生命共同体。该项目以生态修设计为引领的工程总承包模式的典范,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标志性工程,同时也是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示范性项目,将为长三角城市群、“城市双修”等建设提供更多的样本。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广阳岛项目经理金忠灵介绍,广阳岛生态修复工程施工过程中抓住了“留水固土”和“营林丰草”两个切入点,运用生态的方法、系统的思维,因地制宜确立“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 六大生态修复策略和细化落地的十八项措施,通过一期的生态修复示范,二期的进一步适地性修复,创新引入并推广成熟、成套、低成本的生态修复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最大程度降低对生态本底的影响。

此次论坛由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亚太建设科技信息研究院有限公司《城市住宅》《施工技术》杂志社承办,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公司、集团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等单位协办。(文图/于玲玲 审稿/侯利)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协办的“生态保护修复创新实践论坛”现场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王元清受邀参加论坛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广阳岛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经理金忠灵在论坛上进行施工经验分享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广阳岛生态修复工程项目经理金忠灵在论坛上进行施工经验分享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