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南玉项目:聚焦智慧用电,践行节能降耗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8-21 20:4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广西南宁讯:为解决宿舍“照明长明灯、空调长通电”导致电量过度消耗的弊病,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南玉铁路项目部在职工宿舍安装了智能电表,建立智能电量'...

本站广西南宁讯:为解决宿舍“照明长明灯、空调长通电”导致电量过度消耗的弊病,中铁十一局一公司南玉铁路项目部在职工宿舍安装了智能电表,建立智能电量管理系统,实现了宿舍用电智能管理。

创新升级“出”方案。该项目既通过不断开源以达到增收的最大化,又通过不断节流实现了费用的最小化。他们积极运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通过智能电表处理,将宿舍用户的累计用电量、剩余电量、过零电量回写到售电系统中,便于统计宿舍用电情况,实现电量监控,达到人为控制节能省电的目的。

精细管理“节”成本。经过两个月的智慧宿舍用电试点应用,宿舍用电情况比对如下:使用普通电表时,每个宿舍月平均用电大约110度,安装智能电表后,月平均用电大约80度,平均每间宿舍节约用电30度,照此算项目每年可节约电费8064元。

智慧使用“高”效率。“除了查看电表表面的数据变动,设备部管理人员还可以在手机上查看电表用量情况。”项目设备部部长郑海介绍。该电表控制系统已植入相应的手机APP程序,管理人员可以掌上查看及远程遥控,将智能电表远程控制的“智能”作用充分发挥。

新形势下,南玉项目设备部为更好地服务设备成本管理和日常监管,不断突破设备管理瓶颈,打破传统管控模式。在项目工地宿舍安装智能电表进行生活用电管理后,提升了设备安全监管能力,“智慧宿舍”成为项目节能降耗的新亮点。

这一创新举措进一步提升了项目设备综合管控电量水平,达到了节能降耗的效果。也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电工的工作负担,使他们有更多时间服务于施工现场。该项目的设备管理工作也得到了上级认可,荣获2020年度中铁十一局一公司“设备管理先进单位”。(文/张传玮 图/郑海 审稿/白细炎)

智慧宿舍用电安装调试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