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六局

昆明地铁五号线土建3标一项工法获“2021年度中国公路工程工法”

字号+作者:曾丽珍 来源: 2021-09-02 15:5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曾丽珍)近日,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昆明地铁五号线土建3标项目申报的《岩溶地质条件下地连墙成槽施工工法》顺利通过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的专家评审,获“202'...

(曾丽珍)近日,中铁十六局轨道公司昆明地铁五号线土建3标项目申报的《岩溶地质条件下地连墙成槽施工工法》顺利通过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的专家评审,获“2021年度中国公路工程施工工法。

该工法针对石灰岩类岩溶强烈发育的特有地层,通过综合各种设备的优缺点及适用范围,充分进行设备优势组合,创造性地采用“钻-抓-铣”相结合的施工工艺,即在施工过程中,首先采用旋挖钻进行引孔施工,然后采用液压抓斗成槽机抓取上部土层,最后采用双轮铣进行铣槽的施工工艺,从而大大提高圆通公园站地下连续墙成槽效率、成槽质量,不仅保障了施工进度,也确保了施工安全。“这一工法为类似地质条件下的地连墙成槽施工提供了参考,具有较大的推广价值。”项目总工李俊洋介绍,依据该工法,形成的QC课题《降低冲击钻成孔偏孔率》、《提高岩溶发育地层桩基成孔一次性合格率》先后荣获中铁十六局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三等奖、北京市市政工程建设QC小组活动优秀成果二等奖;形成的技术文件《岩溶地质条件下地连墙成槽施工技术》于2020年10月份顺利通过股份公司工法成果评审,评审结论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而且,这一工法还获2020年度中铁十六局优秀工法一等奖。

“这些年来,项目部认真贯彻落实中铁十六局、公司科技发展总体部署,始终秉承科技创新的理念,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鼓励引导职工将新技术、新工艺积极应用到施工建设中去,并及时做好经验总结和成果推广,从而提高集体施工技术水平。”项目负责人贺望宇说,“这既助力建设更多更好的优质工程,也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