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光环背后的故事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29 11:0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文/于玲玲 1月底,从重庆市市建委获悉,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再次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已连续4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 自2011年开始,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就开'...

文/于玲玲

1月底,从重庆市市建委获悉,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再次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复查,已连续4届蝉联全国文明单位。

自2011年开始,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就开展自上而下的文明创建工作,他们坚持“以文明促发展,以文明促和谐”,以独具特色的“红九连”精神为依托,以新时代铁建文化为主线,大力推进公司的“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创建工作升级版。如果说实现文明创建“大满贯”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文明创建之路上质的飞跃,那么在这背后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就是他们量的积累。

一年一个主题教育 夯实思想之基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党委坚持结合企业实际,一年一个特色主题教育,先后开展了“六型机关、六型项目”双六创建、“创誉、创效、创业”三创以及“责任意识”、“危机意识”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主题教育”、复工大干“学标杆,做模范”等各种特色活动。

2020年12月初,在公司召开的“进一步深化责任意识主题教育开展‘学先进 找差距 促提升’主题活动”中,他们以“我们需要怎样的总部”“我们具体行动是什么”“我们都做了哪些努力”三个方面,促使责任更好地落地。同时他们通过对标先进,学习先进,查找不足,促进全体员工业务能力和工作成效的“双提升”,切实做到了将具体的责任行动化,将思想文化的力量由“虚”化“实”,由“无形”变“有形”。

公司总经理陈永平要求,任何主题活动的都要站在企业文化建设的高度,使之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以“主题教育”要求为准则,先进集体为标杆,典型人物为榜样,持续、深入、系统地查找问题,不断推动企业向纵深方向发展,使总部、基层项目两级单位的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

两年一届文化艺术节 凝聚企业持久之力

“职工文化艺术节是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它为广大员工展示才艺搭建了舞台,为公司挖掘人才打开了一扇窗口,为企业文化建设创建了一个平台。希望全体员工能以文化艺术节为契机,不断创新形式,为公司平稳健康快速发展增加正能量、增添新活力,把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党委书记连永章一语道出了举办文化技术节的初衷。

2016年6月24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首届员工文体艺术节顺利开幕。期间,他们首次成立了“送文化下基层”慰问演出小分队,将公司的优秀文化与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送到基层一线。小分队历时2个多月,辗转30多个省市,风雨无阻,日夜兼程,圆满完成了30余场演出任务,为一线员工及时送去了精神文化食粮,活动取得了较大反响。

在首届文化艺术节期间,他们还举办了“重走青藏线”授旗仪式,在青藏铁路通车10周年之际,公司开展了以“讲好青藏故事,弘扬青藏铁路精神,激扬‘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重走青藏线、再扬铁军威”的纪念活动,引导全体员工正确面对青藏线的艰苦环境,激发进藏施工同志们的工作热情。

2018年9月,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第二届文化艺术节顺利启动。这届艺术节期间,有书法、绘画、摄影、写作、泥塑等作品展,有歌唱比赛、器乐演奏、篮球巡回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从总部走向基层,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艺术节活动,寓情于理,寓教于乐,给基层职工鼓干劲、提士气。

2020年11月,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第三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在重庆轨道十八号线奥体中心站工地顺利开幕。在这届文化艺术节中,公司以寻找身边最感动的人和事为契机,融合项目管理升级,通过公司员工的直接参与,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感人力量与事迹情景再现,热情讴歌新时代铁建人为了祖国建设,扎根一线,舍小家顾大家、走小路修大路的优秀品质。

通过扎实开展各种特色品牌工程,公司让职工切实感受到了企业的关心关爱,使广大职工的自豪感、使命感、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不断增强,为企业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让企业内涵之花相继绽放。

以点为线拉通人物链 典型选树接地气

结合中铁十一局“项目管理升级”活动的开展,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党委宣传部沉入一线,以点为线、以线为面,挖掘并树立了一系列典型标杆。

无私的铁兵担当。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昆枢项目党工委书记李大考是一位老铁道兵,从2009年到2019年底,他一直坚守在昆枢项目,用十年的坚守,诠释了一个老铁道兵对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在建设过程中,由于项目施工沿线处于城中村,因此面临大量的征拆问题,坎坷颇多。为顺利推进施工进度,李大考想尽一切办法,俯下身去与地方政府和百姓打成一片。为尽快推动王家营西的站改工作,李书记带头住进了工地上的集装箱,积极配合项目上上千人的站改协调,做好工人们安全培训和后勤保障等各项服务。 2019年12月25日,奋战十年的新建云桂引入昆明枢纽铁路工程全线贯通,在这个过程中,李大考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延续了铁道兵的风范,把铁道兵“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深深地烙进青年一代员工的心中。

涌现的青春力量。“我每天早上7点起床,简单洗漱下就出门了,然后背上消毒桶在辖区的几个老旧小区内来来回回‘消杀’,每天大概要走2万多步吧。一整个‘消杀’过程下来需要一天半的时间,使用近60桶的消毒液,每次工作结束后都非常有成就感。”聊到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常态,刘超凡骄傲地说道。

刘超凡今年27岁,是一名退伍军人,2011年入党,2014年应聘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疫情暴发后,他正在湖北襄阳老家照顾即将临盆的妻子,看着同事们相继参加了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刘超凡主动请缨,被安排到闸口社区担任志愿者,和其他几名志愿者一起负责辖区16个老旧小区的“消杀”工作。刘超凡将军人吃苦耐劳、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带到了工作中,带入了生活中。

无畏的高原坚守。因为西藏地广人稀,作为管理西藏片区的总经理助理兼项目经理彭刚,要经常往返拉萨、山南、林芝。每每起步至少都是七八个小时的车程。说到这,彭刚说:“这条路线我已经跑过无数次了,说实话,习惯了一点也不累。业主开会、协调山南项目、林芝项目施工,这些注定了我要在路上。”

有一次,彭刚在山南项目还遇到了泥石流。因为雨水过多,从山上滑下来的泥浆哗哗地侵入了板房,没过了他的膝盖。在别人忙着躲避的时候,彭刚不忙不乱地收拾起自己的电脑。“快点,彭经理,很危险。快……”项目上的人扯着嗓子朝他喊去。“不着急,我要把电脑收好,这里面的资料比我重要多了。”最终,他把电脑包裹了一层又一层,在确保电脑资料绝对安全的情况下,才走出了房间。

坚守在高原项目的还有山南项目经理彭代平,昌都项目办公室主任钟邵莉,项目副经理王羽等。他们日复一日坚守在高原上,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奋战在高原的雄鹰之歌,展示了作为企业员工的责任与担当,在公司树立了一股坚强无畏的西藏精神。

勇担社会责任 彰显央企风范

企业在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更好地勇担社会责任,报效祖国、回报社会,是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多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

重庆酉阳县铜鼓乡官塘村木巧教学点,全校仅有两名土家族学生和一位老师。正在酉阳承建国家重点工程——涪秀二线(渝怀铁路二线)铁路的中铁十一局五公司了解到情况后,捐款6万元修建了学校操场。“以前,每次看到校园的操场都很发愁,因为运动场地没有硬化,夏天灰尘大,雨天又泥泞,孩子们进行户外活动非常不方便。”杨进华老师说,“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的领导和员工们的捐助是雪中送炭,帮助我实现了多年的心愿。”

位于重庆秦巴山区的城开项目部累计参与当地道路疏通工作的超过200余人,投入机械设备20余台,增设醒目标识牌30余个,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支持和赞誉;磁井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投入到重庆抗洪抢险中,协助疏散古镇居民及游客,过程中陈晓龙身着志愿服,肩扛救灾棉被的背影被“共青团中央”微博点赞。

位于云南的麒师项目到驻地云南省曲靖市的竹基镇本寨完小开展了“爱心助学”,捐赠了各类学习用品;重庆龙溪河项目到梁平区星桥镇星桥学校慰问基层一线教职人员,捐赠了一批教师生活用品;重庆郑万项目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聚焦扶贫 徒步三峡”公益徒步挑战赛,为当地建卡贫困户儿童送去温暖。近三年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各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留守儿童帮扶关爱活动40余次,受益儿童已达3000余人次,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活动30余次,受益老人达1000余人次。

更让人感到骄傲和自豪的是,近年来,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在经营承揽、在手任务、完成产值上不断刷新纪录,尤其是2020年实现了逆势增长。在2020年公布的股份公司龙虎榜中,中铁十一局五公司首次跻身股份公司属地经营“10强”,进入规模、效益“双20强”,取得了连续9年进入工程公司规模20强,两次进入工程公司效益20强的好成绩。在中铁十一局开展的“项目管理升级年”活动中,荣获了“项目管理升级优秀工程公司”。

在中铁十一局五公司,还有很多没有被挖掘出来的故事,这些故事和光环的背后,凝聚了公司党委和全体员工的真诚奉献。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将牢牢把握“守正创新、稳中求进”总基调,以强化项目管理升级为重点,实施党建兴企、品质兴企、人才兴企、管理兴企、科技兴企、文化兴企“六大战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满腔热情、奋力创新,努力取得文明创建的更大成果。(审稿/侯利)

荣获中铁十一局项目管理升级优秀工程公司

“重走青藏线小分队”在西藏安多重温入党誓词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圆梦工程”工地演唱会(摄影/邓豪)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第三届文化艺术节集体婚礼现场

公司首届工地马拉松比赛

公司首届职工文化艺术节开幕

公司职工在职工书屋分享经典阅读会(摄影/邓豪)

2020年12月1日,召开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会(摄影/邓豪)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