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强化分包管理助力提质增效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5-13 10:0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谢艳梅 唐耿军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要做好分包商的引领、管理、监督、服务工作,让分包商成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的‘生力军’。”在2020年中铁十一局二公'...

谢艳梅 唐耿军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要做好分包商的引领、管理、监督、服务工作,让分包商成为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的‘生力军’。”在2020年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分包商座谈会上,中铁十一局副总经理、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杨兵表示。

近年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通过政策激励、引领培育、过程督导、双边任职等方式,全力提升分包商队伍的履约能力,着力实现分包商由传统的班组型“劳务分包商”向企业型“专业分包商”的转变,助力公司各重点工程攻坚创效,确保各项节点目标的安全、优质、高效、按期完成,推动企业逐步从组织施工向组织管理转变。

引领和培育是避不开的责任

“以前存在一种偏见,认为分包就是干活的。事实并非如此,公司需要的不是劳务,而是稳定的合作伙伴。”在2020年分包商管理研讨会上,基层的一位项目经理表示。作为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密切关系,让该公司对分包商多了一份引领和培育的责任。

2020年,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在既有的核心分包商队伍中,根据施工队伍自身水平及项目特点,对分包商进行了分类管理。哪些队伍适合高速公路建设,哪些队伍适合隧道施工,哪些队伍适合路面施工,从而更有利于达到合作共赢的状态。同时,结合企业承揽任务特点及发展规划,主动引进与培育市政、房建一类分包资源,为公司发展城市经营,拓宽市场领域提供资源保障。

为切实提升分包商管理的综合水平,该公司还汇编出台了《专业分包管理操作指南》,以样板为标准,指导一类专业分包项目团队在分包模式转变的同时,做好项目各项业务管理,强化分包、财务、物资设备、安全质量进度、技术试验各项管理职能,实现专业分包项目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确保一类专业分包项目业务管理稳步有序进行。

“对分包商的引领和培育是双赢策略,看到分包商进步,我们也会生出成就感。”公司副总经理朱建明表示。

“红黑名单”让分包商比学赶超

让优秀分包商走上星光大道,接受鲜花和荣誉,是近年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颁奖晚会上的一大亮点。

然而,优秀分包商不是终身荣誉,有效期只有一年。为防控分包管理风险,该公司将诚信履约能力作为考核分包商的关键点。每年都对在册分包商进行信用评级,并定期发布红黑榜。“红名单”上的优秀分包商,可享受公司颁发的荣誉奖牌,继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公司项目招投标时采取同等优先权。而出现失信违约等不良行为的分包商,将会列入“黑名单”,并对其进行降级、限制,甚至清退出分包商资源库。

淘汰与激励机制配合,让分包商之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氛围。他们顺应时代转型互补,有的突出“专业”二字,在市政房建、路面施工方面重点突破;有的着力内部改革,通过加强自身管理,稳定核心工人,确保团队竞争力;有的主动与项目对接,做好经营创效,积极推动诚信合作共赢。同时,分包商之间也通过公司组织的交流会,交流管理经验,取长补短,学习改进。

压实责任 让人人成为主角

“钢结构施工有2处风险源,有1处和起重吊装作业有关,有1处属于临时用电问题。”这是前端时间常益长高铁项目施工现场,一分包商负责人正带领安全管理人员对具体施工作业层面展开风险隐患大排查的场景。经过4个小时的排查,有5项风险隐患得到消除,对高处作业、起重吊装、临时用电等关键施工作业环节中的个别违章现象进行了彻底整改。这是该项目分包商日常安全管理中的一项重要环节。

2020年,中铁十一局二公司以整治安全管理中的“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问题为突破口,让分包商成为安全管理中的“主角”。他们要求各项目部与各部室、分包商,分包商与作业人员分别签订安全生产包保责任书,并建立分包商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台账,开展月度考核。此外,还通过组织实施“平安班组、行为安全之星”活动,加强班组工前教育,贯彻落实班组长安全责任制。

“现在,我们分包商在项目安全管理中处于‘主人翁’的位置,只有自己把安全管理当大事来抓,我们的安全管控能力才会得到提升。”福厦高铁项目一分包商的负责人表示,在以分包商为“主角”的安全管理体系引领下,现场员工违章率相比往年大幅降低,风险隐患排查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覆盖。

双边任职 共生共荣

对于优秀分包商,既给项目,又给位置。为了促使分包商与项目形成报团取暖、合作共赢,让他们找到认同感与归属感,2020年,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在试点项目大广C6、兰池四路创新尝试“分包商负责人双边任职”的管理措施,让分包商在项目任职,以主人翁的角色真正参与到项目管理中。

“聚焦项目,服务工地”是该公司的一大工作导向。在试点项目,他们给分包商提供良好的办公条件和人性化管理,让分包商参与项目的各种培训学习,帮助他们提升技能;节假日给分包商发放慰问品,邀请分包商参与项目各种文体活动,购入娱乐设施,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感情在诸多细节中不断融通,分包商也放下戒心,逐步从管理理念、企业文化、管理目标上与项目达成一致,形成共生共荣的良好合作氛围。

同时,在服务保障方面,公司全面实施推广双向考核制度,一方面以服务清单的形式,让分包商对项目管理人员的服务进行打分,并与项目管理人员的绩效评分挂钩;另一方面项目以安全、质量、进度、迎检等指标,对分包商现场管理情况进行考核奖罚,对分包商的综合施工管理进行考核约束。

“这种双向互评措施,让我们尽力为分包商优化服务,促进了双方服务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这是施工形势的要求,也是大环境的进步。”在试点项目,一位工程部负责人表示。

在该公司科学规范的分包商管理体系下,2020年,他们完成施工产值再创新高,位居中铁十一局第一,并荣获中国铁建规模和效益双20强。2021年,面对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和工程施工逐步走向专业化、精细化的趋势,他们将积极推行“战略分包商”策略,锁定优质分包商资源,布局于重点建设项目,并纳入公司后备库,让战略分包商成为项目建设的中流砥柱,助力公司提质增效。

公司召开2020年分包商座谈会

制定下发分包商引进培育实施方案

对分包商开展技术培训

与分包商签订安全责任书

表彰平安班组、行为安全之星,现场颁发荣誉证书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