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一局

萍莲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27 11:1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江西萍乡讯:9月25日上午10点58分,萍(乡)莲(花)高速公路通车仪式在六市服务区举行,标志着该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至此,从莲花县城到萍乡市区的路程由1个'...

本站江西萍乡讯:9月25日上午10点58分,萍(乡)莲(花)高速公路通车仪式在六市服务区举行,标志着该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至此,从莲花县城到萍乡市区的路程由1个半小时缩短至40分钟。

萍莲高速公路北起萍乡至洪口界(赣湘界)高速公路,南至莲花县泉南高速公路(吉安至莲花段)莲花互通,途经萍乡经济技术开发区、安源区、湘东区、莲花县等4个县(区)9个乡(镇),全长约75.2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是江西省西部地区的一条快速通道和江西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西省高速公路项目中单公里造价最高、地质条件最复杂、施工难度最大的高速公路。

整条公路所经过的地段多岩溶,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且分布十分的密集,并且沿线的地形落差很大,高填深挖路段多,高边坡防护工程量大,全线桥隧比高达43.2%,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被列为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建设桥梁预制构件质量提升攻关行动江西唯一试点项目、江西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省级示范创建项目。此外,该公路沿线穿越两个国家森林公园,水源、水产保护区多,建设中对环水保要求较高。

集团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担负施工的萍莲高速A4标段路线全长7.906公里,主要工程量有大桥1001米/3座、涵洞4道、通道1道、暗桥3道、隧道5285米/3座等;A5标段路线全长11.796公里,主要工程量有路基8.463公里,占线路的66.1%,特长隧道3215延米/1座、大桥1118延米/3座、涵洞1262.58延米/29座、服务区1处。

其中,莲花隧道是萍莲高速全线控制性关键工程,隧道左洞长3210米,右洞长3220米,属于公路特长隧道。穿越10条断裂带,岩体十分破碎,水文地质条件复杂,透水性极大,隧址区内裂隙密集易涌水,地质环境国内罕见,堪称“江西地质博物馆”。自2018年10月份开工以来,施工中多次出现掌子面坍塌、涌水、围岩大变形、初支开裂和侵限等情况。其中,2020年9月,隧道左洞掘进1772米处出现大量涌水,涌水量约70万方,给隧道掘进施工带来巨大困难。项目部通过开展科技攻关,优化施工方案,采用了人车分离系统、微台阶开挖法、“五线法”等工艺工法施工,并及时引进轮式水沟电缆槽台车、大净空不锈钢衬砌台车、防护板自动铺挂台车、多臂凿岩台车等成套机械化装备,用机械代替人工。对不良地质采取预注浆堵水、强化隧道结构支护,以及采用根管工艺,在隧道所通过的软弱围岩地段提前支撑等措施,确保了隧道施工稳步推进,为萍莲高速公路全线建成通车打下坚实基础。

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全体参建员工结合业主提出的“以工匠精神打造品质工程,以创新思维铸就绿色公路”要求,致力于用项目文化凝神聚力,提出了打造“打造品质萍莲央企有责,筑梦绿色公路铁军担当”的理念,打“文化管理牌”,着力实现“文化优秀,项目领先”的目标。由于建设标准高,管理到位,项目安全、质量、进度等各项工作均走在全线前列,多次在公司、业主“最美系列”评比中获多项荣誉,吸引了同行业及兄弟单位观摩达数十次。

在安全管理上,项目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坚持以人为本,在不断加强学习,强化意识,全面提高项目安全管理水平的同时,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及“一岗双责”原则,将安全管理全面落实到各工作环节、岗位中,确保安全工作责任到人,做到事事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建立健全各种安全制度、体系及办法,对现场安全进行规范化管理,保证各制度、措施得以严格落实。

项目部积极落实科学创新、样板引路工作,制定了一系列技术创新奖励措施,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工艺创新、设备改进。通过全体参建人员的努力,他们在涵洞胎架、拱架运输提升设备、小导管打孔设备、拱架间距控制胎具、钢筋车丝限位装置、桥梁高空作业拼装平台等方面的“微创”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果,隧道注浆管梅花形钻孔设备荣获首届全国公路“微创新”金奖。

项目积极引入“智慧管理”概念,搭建信息化平台,建立隧道监控系统、混凝土拌合楼监控系统、车辆实时定位系统、预应力智能张拉监控系统、隧道工序报检标准化信息系统,实现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控制,营造出智慧工地的创新氛围,为品质工程建设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

项目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按照“五有、四亮、三融、两化”原则,使党建工作与项目建设进度、品质工程打造、安全环保、技术应用与创新、征拆协调、扶贫济困等工作相融合,持续开展“大干100天”劳动竞赛、“崇尚节约、降本增效”、创建“党员先锋岗”、“红旗责任区”、“青年突击队”、“红马甲”、“项目擂台赛”等主题活动,充分激发党建引领作用、支部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唱响“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就在身边”的好声音,调动了员工积极性,推动各项施工生产,多举措保障项目施工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在稳步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该项目还加强“路地共建”,积极建立良好的地方关系,多次帮助萍乡人民抗洪救灾、抢修道路,在驻地附近学校开展“捐书助学”、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沿线乡村振兴出一份力、尽一份情,彰显了央企的社会担当。

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不懈奋斗,项目节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达到通车条件,既是给江西人民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也是为江西的在建项目树立了标杆,激励各项目接续奋斗,为企业持续扎根江西市场、实现滚动发展奉献力量。(文/屈曼曼 审核/王国毅)

通车仪式现场(摄影/陈金锐)

通车后的萍莲高速公路(摄影/陈金锐)

六市服务区路段(摄影/陈金锐)

莲花隧道(摄影/陈金锐)

公路路基(摄影/陈金锐)

白竺四号隧道进口(摄影/梁学旺)

太阳升二、三号大桥(摄影/梁学旺)

石背大桥路段 (摄影/陈金锐)

参建人员庆祝萍莲高速公路通车(摄影/陈金锐)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