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二局

中铁十二局召开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专题会

字号+作者:鞠轩 来源: 2021-09-27 08:19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太原讯(鞠轩)9月25日下午,中铁十二局在太原召开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专题会。中铁十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天胜,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支卫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

太原讯(鞠轩)9月25日下午,中铁十二局在太原召开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专题会。中铁十二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天胜,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支卫清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铁十二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凤华,副总经理向远华、谭雷平,副总经理、总会计师蒋盛煌,副总经理何国民、梁彬彬,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胡建国,副总经理王红伟、杜湘豪、蔡英康、刘运泽出席会议。张凤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总承包项目是集团产业构成中的新兴板块,也是一项重要业务,近年发展势头迅猛,在手项目逐年增加,任务占比也不断攀升,在保持施工态势总体平稳的同时,履约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此次专题会议,着力从生产管理角度,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廓清基本认识、树立标杆样板;从市场经营角度,进一步分析明确总承包项目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战略,统筹开展下一步工作,凝共识,强基础,防风险,抢先机,乘势而上推动工程总承包能力快速提升。

李天胜在讲话中简要分析了工程总承包模式的特点和发展趋势,指出工程总承包虽然面临着一些客观问题,但是稳健发展的趋势已经逐渐明朗,要对模式有充分的信心;工程总承包虽然在两路领域机会有限,但是在国内外多领域已经广泛运用,要对该专项市场有全面的认知;工程总承包虽然在头部企业发展较快,但是行业整体仍然有较大竞合空间,需要对市场竞争有理性的分析。

找准问题才能给出解决方案。李天胜要求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增进对总承包项目问题的认知:一是履约范围和风险急剧放大,要求我们提高工作站位、加强统筹策划;二是造价和结算体系出现变革,要求我们转变创效方式、抓好限额设计施工;三是融合市场发展特征显著,要求我们积极适应改造、实现深度融合发展;四是运行模式和需求多元多样,要求我们关注高端经营、抓住宝贵发展机遇。

李天胜强调,工程总承包作为覆盖建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实施方式,不仅是生产组织方式的优化,也是商业模式的升级,将进一步推动企业管理运行方式的变革。要聚焦统筹发展迟缓问题,加快完善顶层设计,搭建全方位管理的制度体系,形成全过程管理的组织体系,充分发挥总部统筹指导作用,形成强大的后台统筹指导能力;聚焦设计费控薄弱问题,加强资源要素积累,加快自身专业力量培育,积极培养区域造价咨询协作力量,建设相关信息资源共享平台;聚焦创誉创效欠佳问题,狠抓融合项目管理,检视具体原因,加强沟通对接,坚持依法合规,做好保密管理及信访维稳工作。

支卫清总结了企业总承包项目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强调各级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重看问题,下决心下功夫解决矛盾和难题。

就推进工程总承包项目,支卫清提出五点意见:一要提高认识,必须认识到工程总承包是行业所向、大势所趋,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要与企业战略发展方向形成同频共振。二要明确目标,“十四五”期间,中铁十二局工程总承包业务要实现逐年稳增长,在中国铁建保持领先地位,着力打造中国铁建工程总承包业务第一品牌;要积累工程总承包项目运作的成功经验和核心技术,并推广到其他建设领域;要选拔培育一批融合设计、技术、采购、预算、管理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不断推动工程总承包业务向深度融合发展。三要夯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工程总承包事业部要肩负起业务主管部门职责,总承包项目部要承担起全面履约职责,施工项目部负责项目的施工组织管理,设计院要发挥价值创造龙头作用,总部相关部门要全方位支持工程总承包业务的发展,各级领导特别是各级主管领导要成为总承包业务发展的“火车头”。四要干好在建,坚持“谋定后动、策划先行”理念,增强全局思维,守住底线,诚信履约。五要强化保障,做好经营支撑,培育专业团队,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做强资源支撑。

张凤华分享了对总承包项目市场的理解和感悟,提出了抓好总承包项目管理十项重点工作:即科学把握项目主要特点;准确把握项目建设思路与政策;抓住批量发包和限额设计做文章;高度关注工期安全质量信誉评价工作;处理好合作共赢和风险防控的关系;树立正确理念,妥善处理“设计与施工、进度与质量、效益与信誉”这三对关系;加强总部督查与保密管理;及时做好工程结算和审计工作;精准把握总承包项目市场发展趋势;深入了解融通市场把握发展机遇;切实增强经营意识实现滚动发展。

会上,中铁十二局总承包事业部汇报了工程总承包项目基本情况并梳理了9类33项问题清单,勘测设计院汇报了工程总承包项目设计管理情况,保密办公室作了保密工作专题发言,两个总承包项目部作了经验交流,中铁十二局三公司、中铁十二局建安公司领导作了表态发言。

专题会以“主会场+视频分会场”形式召开。中铁十二局领导,总部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二、三、四、建安、电气化、七、海南、市政、国际公司、勘测设计院主、分管领导;总承包项目经理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域性指挥部(直属经营部)、工程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等在本单位参会;各总承包项目部管理层人员在项目部参会。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