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打响区域市场品牌战——写在济南地铁2号线全线供电、通信、信号系统贯通之际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17 15: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好消息从济南传来,经过8个月的不懈奋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双重压力下,由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的济南地铁2号线全线供电、通信、信号系统贯通。至此'...

近日,好消息从济南传来,经过8个月的不懈奋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达产双重压力下,由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承建的济南地铁2号线全线供电、通信、信号系统贯通。至此,距离全线洞通仅过了整整一个月时间,他们就创造了一个新的施工纪录。

初入鲁地:以专业视角融入“济南速度”

作为京津冀和沪宁杭两大城市群中间地带的城市,济南的市场地位和发展前景颇受业界看好。近年来,众多央企纷纷抢滩济南,为这座城市建设奉献力量。“作为一家央企,我们非常看好济南市场。济南地铁2号线‘城轨四电’施工项目我们在济南的第一个项目,必须倾尽全力将其打造成一个标杆工程,既是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给济南人民的献礼,也是我们展现实力的机会。”中铁一局电务公司济南地铁供电项目部负责人田少亮说。

“说实话,还没到济南,我就听说泉城的‘地铁速度’‘地铁加速度’闻名全国,地铁1号线、3号线的建设速度让人惊叹。我们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积极参与济南地铁工程投标和建设。刚进入济南,我们马上就感受到了济南‘地铁速度’的威力:工期紧,任务重,施工环境复杂,关键还有新冠疫情防控的重任在肩膀,要想如期完成建设任务,按照常规的施工方法显然非常困难。好在我们有思想准备,初到济南就主动融入济南的‘地铁速度’,很快就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新工作方法。这对我们公司在济南扎根奋战,承接更多地铁‘四电工程’有着重要意义。”2号线弱电项目经理雷剑波说。

从1950企业雏形出现到现如今施工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参与建设40多条新线铁路,在30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工程中大显身手…… 

认真回顾中铁一局电务公司的发展史,便可得知为何这支队伍的底气足,适应速度快了。1950年的企业总部在古城西安,施工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先后参与建设40多条新线铁路,在30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工程中大显身手。 

首战大捷:2000名“口罩兵”攻坚“王府庄”

地铁2号线王府庄站35千伏电源引入工程,是中铁一局电务公司进军济南市场后面临的第一个重大考验。当时是2月下旬,肆虐的新冠疫情让举国上下都陷入“隔离”状态,济南地铁2号线“四电工程”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举步维艰中艰难复工。根据2号线整体建设计划,3月31日首列地铁列车要到王府庄车辆段开始静态调试。

可是,要面临的困难实在太多了:专业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施工人员有不少在外地,没法立即投入战斗;各种施工材料和电器设备运输困难,需要多部门协调;施工难点多多,需要逐一克服……

这是在济南展现“四电铁军”风采的第一次战斗,可等到正式施工时已经是3月3日。了解情况的人们,都替他们捏一把汗,因为时间实在太紧了,要克服的困难也实在太多了。

为了如期完成任务,项目经理、书记和总工带头冲上一线,项目部员工全员上阵,一天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拼,2000多名建设者你争我赶,形成场面宏大的 劳动竞赛热潮。

奇迹总在不经意间出现,项目部仅用了25个昼夜的奋战,就于3月27日完成了王府庄站35千伏电源工程,比预定时间节点提前3天。就在送电当天,很有很多同行表示怀疑,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看到王府庄站35千伏电源正式引入,大家才接受了这一事实,纷纷对中铁一局“四电铁军”的壮举点赞。

3月31日,王府庄车辆段静调库25股道接触网要送电运行。前期受疫情及现场施工环境所限,供电专业大型设备吊装就位困难重重。为解决这一难题,项目部采取人工搭设设备吊装平台和采用专业化设备进行变电所设备运输的方式完成现场施工,打破了常规施工方式,确保2号线工程进度稳步推进。

决胜全线:东、中、西及样板段四路兵团分割合围

任家庄站至腊山站区间是2号线西段区间隧道最长的区段,隧道长度达3.46公里,施工线路长,设备、材料运输难度大是地下隧道工程的难点。中铁一局建设者在6月进行任腊区间东段供电系统施工过程中,因区间隧道长,土建、铺轨、机电、弱电、供电、FAS(监控)等各专业均在有限的隧道空间内同时作业,有限空间内高度的交叉施工给各专业均带来的挑战,留给供电专业的可用施工时间也越来越短。为了确保该区段于6月30日如期进行行车调试,在中铁一局地铁项目部生产副经理贾奎的带领下,全体管理人员齐上阵。本着有利有利推进工程进度,顾全大局,有担当的精神,贾奎对全体员工说:“我们素有一局‘四电铁军’的称号,我们的进度滞后一天,2号线开通节点就会滞后一天,我们绝对绝对不答应!为了2号线胜利开通,大家再加把劲,拼了!”

最终,项目部又创造了新的奇迹,在历时三天两夜60多小时的连续奋战后,任腊区间终于在6月29日完成该区间的热滑试验工作,为6月30日地铁列车上线调试创造了条件。

地铁2号线为横贯主城区东西走向的主线路,线路西起王府庄站,东止于彭家庄站,共设车站19座,正线线路全长36公里。项目部积极和设计单位、监理单位以及其他施工单位通力合作,有力的保障的施工进度。由于2号线碰上“最硬的石头”和“最软的淤泥”等业界罕见的地质环境,洞通时间相对较晚。项目部根据线路实际建设情况,制订了分段开通、化整为零的建设思路,划为样板段、西段、中段和东段4个区段。根据各个区段界面情况又细分为7个区段,各个区段施工相互独立,联调联试阶段又互相统一,既保证了资源的有效利用,又确保了整体建设进度的协调推进。这正是项目部能逐一攻克难点,如期完成电通任务的关键。

泉城大捷:担当奉献赢得“满堂彩”

施工后期, “四电”系统担负着整个区间和车站的供电房间,是各专业施工的“必经之路”,和全线所有单位都有交叉。为了服务好其他参建单位,全力保证2号线所有工程建设进度,项目部始终秉承与人方便就是于己方便的原则,把供电专业区间轨道车与各专业共享,协助大家运输区间大型材料设备;施工场地的机械也为各专业敞开,只要条件允许都可提供协助。在生产路站施工期间,中铁一局建设者正在吊装口正常起吊,兄弟单位有两捆材料要下运,但下料口只有一个。如果等吊装完成至少需要等6小时,而兄弟单位施工人员已在现场焦急等待、望眼欲穿。关键时刻,项目部果断停下本专业施工,免费为兄弟单位吊运材料,不计较一时得失,以大局为重,体现了央企的主动担当和无私奉献精神。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坚、特别能奉献”是公司的优秀企业传统。项目部急业主之所急,想业主之所想,表现出应有的大局观念、忘我的奉献意识和战天斗地的大无畏精神。

8月13日,2号线东段要保证历山北路站至彭家庄站双线35.1公里线路一次性热滑成功投入试运行调试,难度是非常大的。8月11日,项目部技术负责人李朝鹏,带领接触网专业技术负责人杨敬龙深入现场进行热滑前摸底。当天早上8:00,他们自彭家庄站进下行隧道,通过区间隧道自东向西一直走到历山北路站,然后折返至上行隧道再走回彭家庄站,中途边走边看边拍照边记录,一人一瓶矿泉水加一块面包就是全天的口粮。当天晚上7:00,他们俩才返回了彭家庄站。11个小时穿越35公里的隧道,中间还要不停地观察记录,其中的辛苦不言而喻。两人结束当天的工作后还互相打趣:权当减肥了。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正是凭借着这股子拼劲、顾全大局的谦让和无私帮助他人,中铁一局电务公司首战便赚了个满堂彩。

做好济南地铁2号线“城轨四电”项目,打造企业品牌,只是他们扎根济南辐射山东的开始。面对经济飞速发展、地铁项目接连上马的山东地铁市场,项目部团队早就做好了承担更多重任的准备,下一步要在齐鲁大地充分展现“四电铁军”的风采,承揽更多“城轨四电”项目,为山东经济的再次腾飞作出新的贡献。

停车场接触网精调

接触网第一杆成功组立

隧道内挑灯施工

疫情期间攻坚区间缆线敷设任务

送电后的变配电所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