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一局

举步维艰担使命 守得云开见月明——中铁一局五公司青岛地铁6号线企地共建工作纪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0-11-17 15:4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我党向来的行为准则,施政以不扰民为上,既要做好国家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又不能在建设的过程中损害民众的合法利益,要让'...

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我党向来的行为准则,施政以不扰民为上,既要做好国家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又不能在建设的过程中损害民众的合法利益,要让群众拥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空间。

在中铁一局五公司青岛地铁6号线05工区的建设过程中,接受群众监督、解决群众急难的工作任务,便落在了项目书记赵鹏和他的团队肩上。

为了和当地居民建立和谐共处的关系,使地铁建设更加顺利,项目殚精竭虑,从开始的前期摸排,了解所有的信息,和当地政府部门进行党建联建活动,和群众建立友谊。面对巨大困难时他们主动出击,将很多可能发生的问题提前排除,切实有效地为地铁建设做好了保障,不仅获得了领导和当地群众的好评,也给青岛地铁6号线的其他工区树立了榜样。

摸排走访 知彼知己

新形势下做好生产建设工作,要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群众观点、群众利益贯彻到工作全过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面对青岛地铁6号线建设过程中的种种复杂局面,项目部深思熟虑,想尽办法解决因为地铁施工给市民带来的不便。

在前期摸排的过程中,项目部一直本着踏实务实的态度,一丝不苟的进行着对群众观点的了解。首先,项目大力加强实地调查,对周边风险隐患摸排,制定相关应急措施,建立信通渠道,开展社区党建联建工作互动,为路地关系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其次,项目领导和各部门担负起了和谐群众主要责任人的责任,对开展群众工作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领导对关乎当地群众利益的重要事项亲自过问、亲自处理、亲自督办;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加强了对工作的直接领导,及时安排部署、组织实施,牵头协调解决工作难题和突出问题;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群众工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和谐群众工作领导责任体系。

党建联建 堡垒发力

青岛地铁6号线05工区深知,和谐群众关系是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保障施工生产进度的重要手段。

自进场以来,青岛地铁项目持续以党建联建为抓手,切实抓好群众利益工作,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深入开展各项工作并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为项目生产建设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把大量的矛盾纠纷和问题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减少了外部矛盾,顺利推进项目的各项工作。

为了更行之有效地开展和谐群众关系工作,项目开展了党建联建活动,构建企地和谐氛围,针对性开展联动,联合地方政府、社区、小区开展党建联建联谊活动,项目党支部积极扩大范围,加强与周边党组织的横向交流与跨界合作。2020年4月20日项目党支部与西海岸新区长江路街道新时代社区签订了联建共建协议书,制定了相关开展联建活动计划;2020年6月20日,项目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到新时代社区朝阳无限小区开展共庆端午活动。此外,项目部党支部还组织员工观摩周边小区的绿化活动,贴近群众生活,增进与周边群众的友谊。

未雨绸缪 主动出击

防患于未然是青岛地铁6号线05工区项目部制定群众工作时的主要思路,多个站点附近密布的居民小区、学校,以及商铺都会不同程度的受到地铁施工产生的影响,如何消除不良影响,杜绝隐患,项目部深度思考,合理布局,解决了诸多难题。

朝阳无限小区作为整个6号线的和谐群众工作重难点,有32层的高层建筑物,共180户,商户6间,合计面积2289平方,距离施工结构20.78米。一所幼儿园,共计25名就读儿童,距离施工结构约30米。为此,项目部将朝阳无限小区作为施工中群众工作的重点,提前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加强与该小区居民建立互信沟通,开展党建联建,了解排查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安全隐患风险,设立有针对性的风险应急小组和处置预案;加强内部施工管理,严格管控施工对周边小区居民造成的影响。

还有钱塘江路站南侧紧邻暗挖车站正线上方为污水处理厂,建于2018年5月,净化池底部距离正线结构拱顶面约8米,污水池为混凝土钢筋结构,蓄水深度为4-6米,紧邻风井结构中线设有办公室和操作控制间,距离结构中线约5米,该处为施工风险重难点,隐患等级为Ⅲ级控制点。由于该污水处理厂正处于项目2、3号施工竖井和正线,存在极大的隐患风险,为此,项目将污水处理厂作为今后施工中安全隐患的重点,也是群众利益工作的重点防范,提前做好各种防范风险隐患的应急预案。邻近污水处理厂施工时,项目加强建立互信沟通,了解排查各种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风险,设立有针对性的风险应急小组和处置预案。同时,严格管控施工中爆破对污水处理厂净化水池的结构的影响,严防爆破震裂出现渗水隐患、房屋震动,加强施工对地质影响的监测,勤测勤排,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管理,将对当地群众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青岛地铁6号线05工区和谐群众关系工作的先进理念和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认可,也获得了当地政府的好评。2020年4月30日,新时代社区书记带领朝阳无限小区居民到项目部施工现场举行义务大扫除活动,还赠予项目锦旗一面。在05工区的引领带动下,整个6号线所有工区纷纷行动,借鉴05工区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大力提升工作能力,为接下来的施工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与社区居民合影

社区到工地大扫除活动

为朝阳无限小区送防疫物资

与社区居民进行包粽子比赛

与西海岸新区长江街道新时代社区签订党建协议书

与新时代社区共栽幸福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