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八局

以“开路先锋”文化熔铸企业发展之魂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09:1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11日,89岁的老战士、成渝铁路建设者孙贻荪,在集团公司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工地,给项目参建者讲述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设故事的场景,登上了央视'...

4月11日,89岁的老战士、成渝铁路建设者孙贻荪,在集团公司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项目工地,给项目参建者讲述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成渝铁路建设故事的场景,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这是集团公司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中国铁路建设史、股份公司历史和“开路先锋”文化,组织开展的“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传统”主题教育活动。老一辈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路先锋”精神,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自股份公司“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发布以来,集团公司高度重视宣贯,并将企业文化和发展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中,在实现企业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化于名”上下功夫,以文化聚合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大力宣贯实现企业文化内化于心

集团公司把宣贯“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作为全年宣传和企业文化工作的首要任务,着力在员工队伍中丰富文化内涵,传递文化精神,厚植文化根基。一方面,集团公司做到理念落地,领导先行。集团公司两级领导班子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坚持自我更新升级的基础上,通过各种会议带头逐条深入学习领会“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的内容及释义,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奋斗目标,强化责任担当。另一方面,集团公司确保上下联动,齐心推进。所属各单位迅速行动,纷纷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OA平台等媒介,“大讲堂”“夜间课堂”“青年讲堂”等形式,海报、横幅、宣传册等载体,以及“永远的开路先锋”主题党日活动等,动员广大干部员工成为企业文化的信守者、践行者、助力者,掀起了学习贯彻“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的热潮,为深度融合企业文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有效融合实现企业文化外化于行

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是企业文化建设的落脚点和主阵地。“深化‘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不仅要与企业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结合,还要与集团公司自身的文化理念相融合,统筹推进。”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工作主要负责人指出。

集团公司在第一时间详细部署了宣贯“开路先锋”文化理念系统具体工作,并提出“四个融合”的工作思路。一是把文化理念融入队伍管理,有效结合员工的职业生涯设计、价值观评估与绩效考评,将文化建设实施计划落实到各个具体岗位,细化成可描述、可操作、可考核的岗位行为规范;二是把文化理念融入安全生产,以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生产为中心,通过开展安全技术攻关、技能比武、专项劳动竞赛等活动,大力倡导“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安全理念,有力促进企业施工生产平稳推进,安全可控;三是把文化理念融入党支部建设,在持续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激励、引领作用,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充分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共产党员的先锋示范潜能;四是把文化理念融入“争先”传统,以“内争先进,外争先行”理念为引领,培养广大干部员工逢旗必夺、逢先必争的血性和狼性,挺起勇争第一、超越自我的精气神。

强塑品牌实现企业文化实化于名

传播品牌理念,是企业文化建设紧跟时代步伐,驰骋市场的重要途径。在电务公司组织所属23家单位交流《永远的开路先锋》宣传片观后感中,出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新品牌”。集团公司充分借鉴桥梁、站房、管片、物流等品牌创建优势和经验,通过“三步法”,进一步深化“开路先锋”系列品牌。第一步,适度调整文化建设目标。围绕“经济运行好,布局结构优,核心竞争力强,社会认可度高”的集团公司“十四五”发展思路,坚持以大政方针和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为基点,制定符合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的企业文化建设方略。第二步,强化宣传舆论阵地建设。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引导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形成内外良性互动格局,使“开路先锋”品牌成为员工和社会广泛认同的优秀品牌。第三步,适时举办以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企业文化节,以此为契机,把“开路先锋”的精神风貌传递给广大干部员工,进一步推动文化理念入脑、入心、入言、入行。

“涓流虽寡,浸成江河;爝火虽微,卒能燎原。”股份公司“开路先锋”文化,像灯塔一样指引着“八局人”乘风破浪不断前行。央视《新闻联播》中,刚听过成渝铁路“开路先锋”历史由来的青年张黎说:“让我心中有了很强烈的自豪感,同时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我自己的努力,在未来的国家建设中,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