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同步开通运营

字号+作者:朱宁 胡绍强 来源: 2021-01-18 21: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2月24日,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参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青岛北站至东郭庄站,8号线北段,胶州北站至青岛北站正式开通运营。 列车在青岛地铁8号线北段运行 '...

12月24日,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参建的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青岛北站至东郭庄站,8号线北段,胶州北站至青岛北站正式开通运营。

 

列车在青岛地铁8号线北段运行

 

青岛地铁1号线北段线路全长21.9公里,设站15座;8号线北段线路全长48.3公里,设站11座。两条线路在青岛北站换乘,串联起青岛北站、红岛火车站、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汽车北站等大型交通枢纽,实现了高铁、地铁、航空等全方位换乘。

城铁公司主要承担了1号线北段35kV环网电缆、接触轨、变电所、疏散平台、杂散电流、可视化及综合自动化等施工内容;8号线胶州北站至终点区间的通信、信号、AFC、综合监控等系统的施工安装任务。

 

8号线胶东站开通前进行信号设备的最后调试

 

工程建设中,项目部运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保证了施工工艺质量及工期。在1号项目施工中自主研发并应用了“变电所接地干线检修线柱梯型弯压接模具”、“接触轨综合测量道尺”、预埋件预加工工艺、可调节式托臂等多项新技术。在8号线项目施工中预制了弱电系统设备室上走线的工艺模型,模型的可拆卸度可精细到每根线缆、每颗螺钉;加工制造了“线缆自动上架机械臂”,线缆敷设一次上架,提高了高架区间的线缆敷设效率;项目部还自主研发了“无轨测量仪”,克服了在地下区间施工无法利用轨道测量区间支架高度的困难。各项工艺工法在最大程度上节省了人力、物力、财力,提前41天完成了8号线北段“通信通”节点,按期完成了限界检测、电通、热滑等节点目标,保障了线路的开通运营。

据了解,双线开通后,青岛地铁线网运营线路达到6条,地铁线网基本实现了对全市主要交通枢纽的全覆盖,有效服务青岛流亭机场和胶东机场两个机场,迈入网络运营的新阶段。同时,城阳、胶州、红岛高新区等北岸城区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实现了与中心城区的快速连通。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