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

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信号女子突击队荣获"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集体"称号

字号+作者:沙秋艳 卢园园 来源: 2021-03-12 20:23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中国中铁对2020年度先进女职工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中铁电化局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信号分公司信号女子突击队荣获先进女职工集体荣誉称号。信号分公'...

近日,中国中铁对2020年度先进女职工集体及个人进行了表彰,中铁电化局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信号分公司信号女子突击队荣获先进女职工集体荣誉称号。

信号分公司信号女子突击队由29名女职工组成,她们是祖国铁路建设大军中的铿锵玫瑰,以实际行动展示了信号女工敢于担当、爱岗敬业、舍我其谁的新时代女工风采。

这支光荣的队伍伴着祖国电气化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生生不息。上世纪七十年代,由于中铁电气化局三处一段新招的女工人数较多,为了便于管理,成立了两个“三八班”,每班设一名班长,一名技术顾问。“三八班”在施工过程中,单独承包车站,本工班自己组织开挖电缆沟、敷设电缆、稳箱盒、灌胶、配线、试验、开通。

 

寒冬中,信号女工箱盒配线突击会战

 

到九十年代初期,由于女工班员工面临孩子入学、照顾老人等原因,段领导将“三八班”的32名成员,调入郑州段部,在服务公司专门成立了综合车间女子作业预配班,主要负责段上所有工程项目的水泥基础预制和信号组合配线任务,在工程繁忙时随时参加突击会战和试验开通。多年来,调入预配班的成员,几乎都是孩子的妈妈,她们舍小家,为大家,南征北战,用灵巧和勤劳的双手,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谱写了一曲“谁说女子不如男”的赞歌,组成了一幅幅五彩缤纷的巾帼群英图。女子作业预配班也因此多次获得局、处先进集体,并在1995年世界妇女大会期间荣获北京市总工会先进集体光荣称号,1999年获得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先进女职工集体,班长许郑鱼同志获得1996年铁道部先进女职工。

随着改革发展,企业对女子工班的管理也在不断探索创新。从“三八班”到“预配班”,再到平时分散大战时攻坚的“女子突击队”,40多年来,“三八班”精神始终传承并不断发扬光大,成为千里铁道线上最亮丽的“红色娘子军”。

严谨认真是她们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是她们的工作作风。这支女子突击队用一次次实际行动向外界展示当代铁娘子的英姿形象。哪里需要她们,她们就在哪里。她们在不同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她们把青春和汗水洒落在铁路电气化的舞台上,她们用工匠心做事,感恩心做人,发挥着女职工能顶“半边天”作用,为建设电气化铁路的美好明天奉献着自己的微薄之力!

 

烈日下进行箱盒配线作业的信号女工

 

2020年春节假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阴霾笼罩在春天的上空,在疫情处于高发期时,各大新闻媒体、网站头条每日推送病例增长新闻,全国人民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家里为抗疫做“贡献”。正当大家休假时,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信号分公司接到了醴茶线施工动员的通知。作为“中原铁军”中的她们不畏危险,克服困难,毅然扛起施工重任,成为“最美逆行者”,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用实际行动和辛勤付出生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深刻内涵,彰显了中铁电化人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2020年信号分公司的施工任务没有因疫情的影响而减少,施工生产任务依然艰巨,沪昆线、皖赣线、兰新线、兰新线、京广线等共26个在建项目。每每看到哪条线顺利开通时,她们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她们奋战在铁路建设大军的队伍中,穿越了整个大江南北;她们对工作执着、对所做的事情和生产的产品精益求精;她们坚忍不拔,默默前行,一步一个脚印,不断地从一个工程竣工走向另一个项目开工。

信号女子突击队的队员们满怀“我是电化人”的自豪,纵横四海、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做铁路信号“女匠人”。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