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四局

国内最大吨位V构转体桥成功转体

字号+作者:本站消息 来源: 2021-08-21 20: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站消息)8月10日凌晨4时,随着一座重2.5万吨的V构转体桥顺时针缓缓转动70度,由中铁二十四局路桥公司承建的目前国内最大吨位V构转体桥——昆山312国道上跨'...

(本站消息)8月10日凌晨4时,随着一座重2.5万吨的V构转体桥顺时针缓缓转动70度,由中铁二十四局路桥公司承建的目前国内最大吨位V构转体桥——昆山312国道上跨沪宁城际V构转体成功实现精准对接。

上跨沪宁城际V构转体桥是312国道苏州东段改扩建工程昆山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所跨越的沪宁城际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铁线路之一。为确保沪宁城际铁路的运营安全,采用“先平行铁路挂篮悬浇,后平面转体”的施工方法。

转体桥为单墩双肢结构,桥长132米,桥面纵坡-3.97%,为国内纵坡最大的转体梁,主墩为“V”型刚构墩,借助上下承台间的球铰装置,在240分钟铁路封锁的“天窗点”时段内,缓缓转动桥梁,使梁体从最初平行于高铁的状态,转体70度后,成功对接沪宁高铁两侧桥墩,到达设计指定位置。

桥梁的转体过程复杂、技术难度大、精度要求高,中铁二十四局路桥公司昆山312项目部精心编制施工方案,采用BIM技术和三维可视化交底等新技术、新工艺,克服了邻近高铁深基坑、高强度大体积混凝土、高精度球铰安装、空间Ⅴ形刚构墩、大纵坡超宽挂篮悬浇等施工难点。

为确保上跨沪宁城际V构转体桥的顺利完成,项目团队精心组织,科学统筹安排,迎难而上,提前组织人员对各施工工序进行演练,召开架设封锁施工预备会,以确保跨铁路施工安全推进。

转体前布置4台500t千斤顶,依次叠加力传感器、垫块、钢板,进行称重试验,基于位移动态曲线和顶升力曲线,测试转动体的不平衡力矩、偏心距、摩阻力矩及摩擦系数,并按转体要求进行平衡配重。

得益于前期精细化施工控制,经实际称重试验,梁体不平衡弯矩极小,偏心距在2cm以内,无需进行配重便可实现梁体自平衡,同时搭设操作平台,安装转体动力系统。转体牵引束单侧采用22根钢绞线,匀顺的绕在上转盘周圈上,并设置支撑钢筋,在平转就位处设置限位装置,防止超转。

正式转体前,对转体结构进行试转10°,试转工作在距线路8m外进行,通过试转采集修正转体参数。

正式转体在铁路II级封锁点内进行,封锁用时240分钟。转体过程通过一套两台ZLD600型液压、同步、自动连续牵引设备,控制梁端以0.75m/min的速率缓缓转动。

同时转体过程配备智能转体监测系统实时动态监测,累计转69度后梁体减速,距设计位置20cm时转为点动模式,根据试转结果,确定每次点动千斤顶行程,换算转体角度行程,确保了转体过程安全平稳,实现了零误差精准对接。

312国道苏州东段改扩建工程是江苏省重点工程,是苏州市“四纵五横”一级公路联络干线网络中的五横之一,是苏州地区重要的东西向干线公路。

上跨沪宁城际V构转体梁的顺利完成,为312国道改扩建工程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该工程的顺利建成,对进一步完善苏州市国省干线公路网络,分离城市和过境交通,提高服务水平,促进苏州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