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大湾区公司:三载风雨,匠心乃现——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项目施工纪实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1-18 21:57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第一辆地铁列车进驻停车场11月23日9点15分,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新村停车场项目的全体建设者满怀激动,原来,经过1000多个日子的辛勤付出,2号东延线终于迎'...

第一辆地铁列车进驻停车场

11月23日9点15分,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新村停车场项目的全体建设者满怀激动,原来,经过1000多个日子的辛勤付出,2号东延线终于迎来了首列列车通车运行,这标志着南宁轨道交通“四线齐发、八方通达”的新网格局正在逐步形成!

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新村停车场这个流淌着20条轨道“河流”,由973根框架柱“森林”支撑起的8.8万平米钢混“天空”,相当于24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壮乡新基建,为壮乡人民呈现出稳固坚毅的独特美。

勇迎挑战 用心创新

时间调回到2017年,作为壮乡首个带上盖物业地铁停车场,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新村停车场项目,是中铁二十五局成功建设的全国首个“海绵车辆段”——南宁轨道交通3号线心圩车辆段后,在南宁地铁市场成功滚动开发的一个重点项目。

停车场俯瞰

“我们项目承载着业主的信任,事关集团和公司的品牌信誉,新局面、新挑战要有新形象、新方法,项目建设我们要用心更要用‘新’!”项目负责人肖文在当时的施工动员会上斩钉截铁地说道。

然而,面对多达400余户、660余亩的巨大拆迁量和岩溶地基方案变更,这个边征拆、边出图、边施工的“三边”工程,却让建设者们尚未开工就面临了滞后近半年工期的窘境,同时新村停车场涵盖房建、轨道、三电、消防、暖通等所有地铁施工专业,是全线交叉施工最多,工序最复杂的项目,整个施工过程极大的考验着项目团队的协调管控能力,要想干出特色、干出亮点,并不是敲着锣、打着鼓就能轻松实现的,怎么办?项目团队亮出了创新“利剑”。

精益求精 奉献精品

通过引入鲁班BIM系统平台,将2D图纸转变成3D动态模型,对各个工序开展碰撞试验,专项模拟满堂架搭设、高支模方案优化、砌体排布、单体工程量精算等关键控制环节,并通过无人机配合开展构造柱实景定位,使用关键工序二维码应用+三维可视化交底等等。项目团队的“新应用三连”,迅速建立起了从图纸会审、数据核对、方案优化、技术交底、工程量核算到实测实量数据、验收信息的大数据“一条龙服务”,为项目方案优化深化、工序步距管理、材料节超管控、技术安全交底等各项管理工作推进提供了强大的数据支持,不但逐渐追回甚至反超了滞后的进度,还为项目效益稳步提升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该项目为盖下轨道交通停车场,属于市政交通公用设施,盖上为学校、教育产业园区,为公建及民用建筑,当两者组合建造时,现行《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地铁设计规范》等标准,均对此类建筑类型的消防设计未做明确规定。肖文带领安监部,结合现行规范的相关规定,积极与当地规划部门、消防部门进行沟通,委托专业机构,对本工程的消防进行专项设计,最终获得了消防部门的认可,顺利开工。

创一项精品,树一座丰碑。从项目正式施工的第一天起,便开始了精品工程的“锤炼”之路。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实行“首件样板先行”制度,结合开展QC质量管理和质量观摩活动,确保并提升质量管控效力。由于整个工程的框架结构后期不再单独装修,对实体混凝土结构外观质量有极高的要求,而多达973根的框架柱,又存在体形高大、分布离散的实际,如果按照传统先搭设脚手架作为施工平台,钢筋绑扎、模板支立与盖体梁板满堂架同步交叉施工的工艺,不但不利于成品保护,还存在难以形成流水作业、安全性较差的问题。

怎么办?应用可整体周转且独立的“灯笼架”轻型刚架施工操作平台,采用对角两半式钢模、配备一品EP-2脱模剂、改进柱体混凝土浇捣工艺、柱体表面薄膜覆盖养护和柱顶梁模接口密封工艺等多项措施,一套质量“创新组合拳”下来,柱体混凝质量得到了极大提高。“你们中铁二十五局做得很不错,把普通混凝土打出了清水混凝土的光面效果!”看着柱面上如镜面般呈现的倒影,轨道建设的权威专家们赞叹道。

项目部荣誉室

速度与质量的创新双轨并进,为项目赚足了“面子”和“里子”,在近三年的项目建设过程中,项目部先后荣获广西区、南宁市两级“优质结构杯”,广西区QC成果二等奖,股份公司指挥部“成本管理优胜单位”等集各类荣誉70余项,实现了名利双收。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

来到南宁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新村停车场项目,大家都能发现,该项目党支部书记李彬,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精力充沛、思维敏捷。在项目建设中,党支部结合施工生产在项目部相继开展了“创先争优”“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岗位承诺宣誓”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在遇施工繁忙时,支部还及时组织党员突击队积极打增援。这些活动的有力开展,既发挥了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又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用大家的话说,党组织就是他们坚强的后盾。

今年初,项目施工突然被新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好不容易实现的超前进度,可能又要付诸东流。防疫生产两不误!李彬组织团队迅速行动起来,通过用心准备、精心防疫、耐心宣教、热心服务、贴心关怀“五心”聚力,先后组织5批次、280余人安全返岗,平稳有序恢复了生产,施工现场再一次恢复勃勃生机。

在后勤管理上,李彬也没少下功夫,“民工兄弟们出门打工也不容易,得让他们住得舒适,吃得健康,干活自然就积极”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该项目部食宿区采用全封闭式管理,工人统一登记住宿,房间全部配置独立空调,同时根据制定人员入住退住台账,结合门禁系统,实施动态管理。出于安全健康考虑,该项目部还实行了统一就餐制和伙食标准定期检查制,根据各劳务队住宿情况划分卫生区域,定期开展卫生大扫除和卫生检查评比,同时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宿舍安全隐患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工人食宿区安全可控。这些细致入微的工作,温暖了大家的心,激发了大家干活的积极性。

培育团队 激情争先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向劳动者发出的时代号召那样:“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一个项目的成功绝不仅仅来自于创新,更离不开铁建工匠们的勇气、锐气和朝气。

2019年4月17日,新村停车场运用库正式打响了建设攻坚战,按照股份公司指挥部的要求,运用库必须于20年春节前实现封顶,这一要求一下砍掉了近一个月的工期。

时间就是命令!已经不记得多少个寒风凌晨,项目物设部长黄赞敏一手电筒、一手油漆笔,一边哆嗦、一边一根根数着刚送到的螺纹钢;已经不记得多少个烈日正午,黄赞敏绕着车子爬上、蹲下,手点嘴数,一边清点水泥的包数、一边检查破损情况,满头大汗,一脸黑灰;已经不记得多少个万籁俱静的夜晚,黄赞敏和电脑面对面,右手鼠标、左手键盘,整理物资需求计划、编制采购计划、办理采购合同、款项结算,这个拥有着18年党龄的老党员,和部门其他两位同志起早贪黑、顶风沐雨,在支撑起18258吨钢筋、3570吨水泥、123978m³混凝土等物资设备的供应保障任务的同时,还完成了背后堆积如山的询价、合同、节超分析、付款申请等内业工作,为项目“巧妇”们兑现运用库全面封顶保障了“为炊之米”。

2020年5月1日,运用库地面综合管线完成施工,进入到库区综合支架安装阶段,如何将棋子般的8000余付综合支吊架,精准有序的“落子”在53000余㎡的运用库顶板“棋盘”上,减少与土建的交叉作业,减少与其他参建单位工作面的冲突,减少人、机、料转移的情况下加快机电安装的工作效率,并且还能兑现业主7.30全线热滑节点要求,成了机电副经理陈腾飞最“红眼上火”的事。图纸、BIM、材料、劳力、设备,从桌上纸面到现场顶面,陈腾飞不分白天黑夜的仰望着运用库顶板“星空”,把所有数据、因素一遍遍在脑海中推演。“只有从1道向20道推进,才能减少交叉作业,形成连续工作面,进而缩短施工周期。”仅用短短的两天陈腾飞就拿出施工方案,带着技术团队在现场开始了“按图索骥”、“上蹿下跳”,和设计洽商方案优化,下材料计划,落实施工进度,协调所需工作面,结合掌握的现场实际安排近三天的工作计划,做好作业班组技术交底,50余个昼夜如车轮般连轴转下来,最终实现了全部综合支吊架的“插秧种稻”,为后期风水电管道线缆布置安装挤出了宝贵的时间和空间。

从2017到2020,在这1000多个日日夜夜里,这个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建设团队,团结争先、一路拼搏,战胜了台风、疫情等自然灾害,克服了“三边”工程带来的各种困难和挑战,统筹全局、锐意创新,一步一个脚印,在不断赢得各方赞誉和信任的同时,历练出一只敢打、能打、打胜的队伍,先后培养出1个生产副经理,1个机电副经理,3个部门负责人,涌现出股份公司“工人先锋”,中铁二十五局“十佳书记”、“先进女职工”,大湾区公司首届“工人先锋号标兵”等一大批个人先进。

如今,这只满怀勇气、锐气、朝气的年轻铁军背上行囊再出发,奔赴南沙庆盛安置区项目和妇幼医疗中心项目,在广州市在建规模最大的安置房工程和大湾区公司首个医疗建设项目上开启他们的逐梦新征程,为献礼国家“十四五”做出新贡献!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