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五局

西北分公司:“小师傅,扎西德勒!”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10 08:5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甲措雄乡,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辖乡。这里的农牧民主要以种植青稞、油菜和放牧为生,因地理气候、语言文化、社会习俗等众多因素'...

甲措雄乡,地处中国西南边陲,是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辖乡。这里的农牧民主要以种植青稞、油菜和放牧为生,因地理气候、语言文化、社会习俗等众多因素,能够摆脱祖祖辈辈种地和放牧命运,通过更多本领和技能走出藏区的年轻人,寥寥无几。

而现在,这里的情况正在发生改变。西北分公司日喀则教育城市政项目的建设者正在用实际行动,传承“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建设和谐宜居城市、传授技术技能,燃起当地农牧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让藏区年轻人有更多机会体验多彩人生。

“小师傅,扎西德勒!今后我们一定牢记你们的教导,通过自己的双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离别之际,加措和西洛次仁对项目工程部副部长郑建奇说。

加措和西洛次仁是该项目招进的第一批藏族员工,在工区负责材料运输、现场施工,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他们成为了项目部藏族“徒弟”的优秀代表。如今,他们顺利“出师”,在项目部的鼓励和支持下组建了自己的小施工队,当上了老板,家庭收入也大幅改善。就在三年前,还不能用汉语顺畅交流的他们,对于今天的美好生活,从未曾想过。

时间回溯到2018年,日喀则教育城市政项目开工,郑建奇和很多同事一样,满怀兴奋与憧憬第一次踏上了雪域高原。但随着一步步深入西藏,他们被现实的困难浇了一盆冷水。

由于高原反应,许多同事连走路都喘不过气,工作效率大打折扣,远远不如长期生活在藏区的藏族同胞。在临建、清表、开挖管道沟等一系列前期工作铺开的同时,项目部也陆陆续续招聘来了藏族同事。

但不会讲汉语、施工经验不足、安全生产意识薄弱……这些暴露在藏族员工中的实际问题,大大影响着施工的开展,这让项目部犯了难。

“不会就教,技术和安全都得懂!先从语言入手,我们都能当老师。”在碰头会中,项目部上下形成了共识。工程部副部长郑建奇教技术、安质部负责人王鹏讲安全,其他同事一起担任汉语老师。探讨技术,唠唠家常,课堂既在工地上,也在餐桌旁。

如何有效开挖、精准放线、看懂图纸,郑建奇从基础知识开始,涉及各个施工环节,把专业问题通俗易懂地讲授给藏族员工,手把手带“徒弟”。王鹏则从安全教育抓起,定期不定时,定人不定点,通过理论宣讲、应急演练、知识测试,多遍深层地将安全生产理念厚植于他们心中。闲暇时,其他几位“小师傅”便轮流上“语文课”,大家三五成群、席地而坐,分享着彼此家乡的文化、习俗、美食和美景,他们和藏族同胞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

在与项目部同事们的朝夕相处中,加措和西洛次仁不仅学会了管道安装、管道焊接、砌井等一系列施工技术,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在加措和西洛次仁心里,郑建奇和王鹏不仅是担当有为的“小师傅”,更是手足情深的好兄弟。

“我之前在其他地方打工,一个月只挣4000块钱,到中铁二十五局上班后,每个月能挣8000块。”“最近家里又添置了小汽车,我们很知足!”加措和西洛次仁内心充满感激。

截至目前,该项目累计录用藏族员工300余人次,使用藏族同胞机械设备100余台,帮助40余名藏族同胞解决就业问题。“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接下来,我们还将与广大藏族同胞为建设美丽西藏,一道奋斗、一道跋涉!”郑建奇说。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