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一局

国内首个建在塔河流域沙漠湿陷性地质机场跑道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22 17:35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日前,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二十一局参与建设的新疆阿拉尔民用机场跑道贯通。该机场作为国内首个建在塔里木河流域沙漠湿陷性地质的机场,是对'...

日前,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二十一局参与建设的新疆阿拉尔民用机场跑道贯通。该机场作为国内首个建在塔里木河流域沙漠湿陷性地质的机场,是对沙漠、河流流域复杂地质条件建设沙漠机场的有益探索和尝试。

阿拉尔民用机场为国内4C级支线机场,本期建设规模按满足年旅客吞吐量3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100吨目标设计,主要建设1条长2800米、宽45米的跑道,4500平方米的航站楼,6个C类机位站坪,1座塔台和800平方米的航管楼以及配套建设空管、供油、消防救援等配套设施。

该机场位于被称为新疆沙漠红都的阿拉尔市近郊,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塔里木河河畔,该地区地质以风积砂为主,土质湿软,地下水位较高,属于沙漠湿陷性地质,而且此地风沙肆虐,物资供应困难,施工难度极大,称得上国内首个建在沙漠河流交汇特殊地质区域的机场。

建设过程中,参建人员严格按照设计要求,组织技术攻关,成功摸索总结出一套机场跑道施工工法,即先进行碎石桩基施工,再铺设砂砾石垫层、水泥稳定层,最后浇筑高强度混凝土的施工工法流程,成功破解沙漠湿陷性地质机场跑道施工难题。

该项目自今年3月进场以来,为确保项目工期,项目部组织会战攻坚,施工人员采用平行施工、交替作业、全方位施工的方法,全力推进各道工序施工,提前13天完成机场跑道13万根七米深碎石桩基施工,仅用67天完成2800米跑道浇筑施工,提前13天圆满完成建设单位要求9.30跑道贯通节点工期目标,为年底校飞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受到了建设单位的高度赞扬。

阿拉尔民用机场建成投入使用后,将极大的改善当地对外运输条件,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