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夯基础 筑根基 促发展(2)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19 11: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这个段认真执行重伤设备更换不过夜制度,由段负责申请临时“天窗”,组织责任车间当日更换。同时,不断完善应急信息管理,组织设备管理车'...

  这个段认真执行重伤设备更换不过夜制度,由段负责申请临时“天窗”,组织责任车间当日更换。同时,不断完善应急信息管理,组织设备管理车间和厂家对报警系统进行检查测试,掌握设备运行情况,纳入检查周期,确保防断报警系统状态可靠,并备齐防断备品,制作断轨应急处置提示卡发放给车间干部、工区巡检人员及值班人员。他们还积极组织开展防断演练,通过现场教学,模拟断轨应急处置流程,总结应急处置存在的典型问题和倾向型问题,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精准补强提质量

  通辽电务段针对雪融后,道岔转辙机箱等设备易进水的问题突出,结合以往工作经验,精准预判,突出实效,通过提升设备质量,确保煤炭运输畅通无阻。

  这个段把提高设备质量作为确保运输安全的重要内容,主管副职多次组织专业科室召开专题会议,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设备特点,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措施,细化完善应急预案;专业科室干部深入各车间,利用跟班写实、参加作业等时机,检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重点针对道岔转辙机箱进水问题,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检修方案,并集结信号中修车间精兵强将,对道岔转辙机箱进水问题进行专项攻关,通过反复试验,完善措施,不断提升设备质量。

  为确保道岔转辙机状态良好,这个段调度指挥中心利用视频监控重点观测低洼地段设备运行情况,找准设备进水原因。各车间监测分析员利用微机紧盯设备电气特性变化,通过曲线分析设备状态、监测道岔缺口、实时查询转辙机温湿度情况,发现超限立即组织人员检查处理。该段还组织有关车间对电缆绝缘进行检测,发现电缆特性不良问题及时整治。攻坚战开展以来,该段发现并整治道岔转辙机温湿度超标60余处。

  这个段信号技术科现场调研发现,道岔转辙机箱进水点多集中在转辙机表示杆、转辙机手摇把孔及转辙机机盖3处。为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该段采取加装牛筋防水帘、牛筋防水垫,利用宽胶带对转辙机手摇把孔进行封堵等方式,对道岔转辙机进水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试验成功后,在全段范围内进行推广,取得了较好效果。“这些办法可真有用,现在因设备进水影响道岔转辙机正常使用的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为运输安全提供了保障。”技术科科长杨振宇高兴地说。

  这个段有序开展设备检查整治工作,针对部分道岔转辙机箱特性不良的实际,通过密封整治、对箱盒进行晾晒等措施,确保电气特性测试达标,解决设备隐患问题。针对气温降低、昼夜温差大、设备季节性变化明显的实际,他们组织信号车间采用为转辙机安装小棉被、放置干燥剂、安装防潮纸壳等措施,解决道岔转辙机接点上霜问题,有效防范设备发生故障。同时,他们积极推进驼峰、道口电热设备等防冻、防霜工作,为确保冬运安全、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奠定了基础。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