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夯基础 筑根基 促发展(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19 11: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夯基础 筑根基 促发展 '...

夯基础 筑根基 促发展   ——集团公司各单位加强季节性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力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

  本报讯(记者李智超唐冠军李华飞张向春通讯员王真奇刘鑫黄笑蕊王健)连日来,集团公司各单位结合季节特点和设备检养修要求,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对固定设备和移动设备全面开展隐患排查,严格整修计划兑现和故障问题整治,不断提升设备质量,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提供可靠的设备保障。

  路基“引流”防冻胀

  近一时期,阜新工务段针对管内线路地势平坦,部分路段路基较低,地方排水设施能力不足,汛期水上道床、水泡路基、路基积水现象较为严重的实际,采取集中抽排、埋管引排和在封闭网外深挖排水沟等方式进行“引流”,有效防止了冬季路基冻胀问题,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提供了可靠的设备保障。

  今年汛期,这个段管内先后经历了14轮降雨,年平均降雨量达到652.21毫米,超过了往年2至3倍。尤其是大郑线,平均降雨量达741.54毫米,最大降雨量达819.60毫米,由于线路地势平坦,地方排水设施能力有限,易造成水上道床、水泡路基、路基积水。为防止冬季路基冻胀引发线路冻害,这个段在汛期结束后立即将路基“引流”作为过冬防寒的重点工作,组织班子成员与桥隧科专业管理人员结合实际,采取机车添乘和徒步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大郑线各处路基积水问题全面查勘和“诊断”。他们通过采取集中力量抽排积水、在公路下埋管引排积水和在封闭网外深挖排水沟降低水位等方式,在大郑线112公里至113公里、88公里至89公里和76公里至77公里展开了3次集中会战,较好地解决了水泡路基和路基积水无法排出的问题。

  彰武线路车间管辖大郑线95公里至164公里。针对多处地段路基需要进行排水整治的实际,他们会同电务、通信、供电等部门人员一起到现场进行勘查,逐处研究制定整治措施。同时,由车间干部分工负责,带领技术骨干对管内9处路基积水处所进行全面整治,从源头上消除了冬季冻胀安全隐患。

  新立屯线路车间针对管内路肩、路基积水较为严重的实际,组织成立由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牵头的路基病害集中整治小组,精选38名车间干部、班组长和党员业务骨干,采取人工作业的方式在封闭网外1米处挖掘了一条600延长米的排水沟,将路肩和路基的积水进行“引流”。他们还在线路20米之外用钩机挖掘了一条550延长米的排水沟,为解决路基排水问题创造了便利条件。

  为防止冬季路基冻害严重,义县线路车间积极协调相关设备管理单位工作人员及地方村屯负责人,共同研究确定排放水路线,通过采取挖掘排水沟和疏通地方排水沟相结合的方式,对路基边坡两侧的积水进行排放。目前,他们共开挖排水沟920延长米,有效解决了路基边坡下的存留积水无法排放问题。

  目前,这个段共有效解决路基积水处所20余处,并协调彰武县、阜蒙县等相关乡镇政府及时疏通了铁路桥涵上下游的地方排水沟渠,为增强设备安全过冬能力,推动安全生产有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密布控防断轨

  鞍山工务段加强设备基础源头整治,严抓探伤作业标准落实,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为冬季运输安全提供设备保障。

  这个段扎实开展周期性打磨和标准化设备创建,不断提升线路养护维修质量,全力从断轨源头控制风险。他们坚持“有窗必打磨”,组织各线路车间对鱼鳞纹、波磨、接头焊缝不平顺等处所进行修理打磨,并做好新换辙叉、尖轨的预防性打磨,目前已累计打磨道岔214组、焊缝235头,同比轨件伤损减少168根、孔裂伤损减少66处。同时,他们对轨检车超标单元和人工检查数据进行综合分析,采取更换失效胶垫和非标零配件、拨正轨向、密实性捣固等措施开展岔区综合整治,累计完成正线道岔单元整治81组,沈大、沟海等线轨检车平均扣分同比减少4.5分,TQI(轨道质量指数)提升0.2。他们还规范线路车间选轨标准及锯轨、对轨、封箱、浇注、推凸、打磨等焊轨作业标准,提高焊接质量。

  这个段从严规范探伤作业标准、伤损复核流程、数据回放分析等环节,杜绝漏检漏探。他们按照《修规》规定周期,合理编制探伤检查计划,结合设备状态实际,对特殊地段加密检查频次,每日盯控探伤计划兑现。为确保探伤作业质量,该段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专业干部深入现场写实指导,督促作业标准落实,确保道岔辙叉翼轨、尖轨变截面等特殊部位探伤到位。他们对探伤车伤损报警、数据回放疑似伤损进行现场复核,并将复核范围扩大到待复核里程两侧各100米,消除里程误差,对焊缝及附近母材伤损报警进行全断面探伤复核。同时,坚持做好段、车间两级数据回放,当日探伤数据当日必须回放完毕,通过分析回放数据,对重点班组、重点人员和违章项点重点指导纠正,确保及时发现伤损并整治。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