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局

沈阳铁路局搏击风雪践忠诚(1)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11-19 11:36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1111 '...

111111   11月6日至10日,一场强冷空气席卷东北大地,集团公司管内多地出现雨夹雪、大雪、暴雪天气,特别是内蒙古东南部、辽宁中西部、吉林西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雪、特大暴雪,突破了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历史极值。

  集团公司管内京哈高铁秦沈段、长珲城际铁路、新通高铁、喀赤高铁、沈山线、长白线等11条铁路共1829条公里供电接触网覆冰,4条铁路线路被雪掩埋,积雪最深处达1米,给运输生产安全带来影响。

  灾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在极端天气面前,集团公司干部职工以雪为令,迎难而上,昼夜奋战,以昂扬的斗志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与寒风搏斗,与暴雪作战,用责任和坚守书写了沈铁人的担当,用铮铮铁骨和钢铁脊梁确保了铁路运输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未雨绸缪科学精准指挥

  11月6日,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橙色预警,辽宁省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中心发布暴雪红色预警;11月8日,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发布大风和暴雪红色预警……预警信息纷至沓来,预警程度不断升级。集团公司提前发布恶劣天气预警,启动应急预案,各部门、各系统进入全员战风雪保安全状态。

  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千里第一时间组织相关部门分析研判极端恶劣天气对铁路工作的影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并与重点单位对话,部署站车秩序、人身安全、应急处置等重点工作,并深入现场进行指导。集团公司总经理王辉围绕除雪除冰、运输组织等工作,组织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应急处置方案,部署应对措施,并到重点区域检查指导。集团公司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包保分工,分赴各地区,指导运输生产、应急处置、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信息发布等工作。

  集团公司各业务部门分区域、分专业包保指导,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做好人员、设备等应急准备工作,针对雨雪冰冻灾害影响范围及程度,快速反应,严阵以待。

  各系统各单位党政正职带班,各级干部分工盯控,人员、机具、物资“跑步”到岗到位,全力以赴投入“战斗”。

  调度所按照集团公司应对本轮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全力确保客车和电煤运输,尽最大努力保主要客运站、编组站和干线畅通”的要求,掌握好列车开行间隔,确保运煤通道(含港口)畅通,并根据天气情况安排好刮冰机车开行。

  工务系统各单位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做好信息收集汇总、分析和报送,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干部职工加强值班值宿,时刻注意设备变化和降雪情况。

  运输系统各单位做好应急指挥,安排人员到通辽、长春、白城等7个重点区域,以及裕国、苏家屯等主要编组站进行包保,对所有道岔划分责任区,定人定责,提前做好人员、工具准备,并落实现场防护措施,确保人身安全。

  供电系统各单位共派出238名专业干部到7个供电段和2个高铁基础设施段包保,指导应急处置工作。相关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人员分别到189个现场观测点、204个应急值守点进行现场观测和应急处置。

  电务系统各单位提前布置、超前防范,加强信号、通信等设备,特别是道岔融雪装置的平推检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

  机务系统各单位组织专业干部、指导司机成立包保组,迅速上线,重点对动客车、重点区段添乘包保,强化对机车乘务员的出勤指导,发现险情及时采取措施。

  车辆系统各单位重点盯控行车关键部位,精检细修车辆,及时通报故障信息,确保出库车辆状态良好。

  货运系统各单位随时掌握各地区降雪情况,针对强降雪造成装卸车组织困难、大量预订车落空的实际情况,明确将发电供暖用煤装车放在首位、优先保障运力的运输组织原则,确保发电供暖用煤不间断供应。

  客运系统各单位党政正职顶岗带班,各次重点列车安排干部添乘包保,做好旅客乘降组织工作。针对温度骤降的实际,普速旅客列车及时配备防寒垫,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其他系统各单位提前部署,组织相关人员到岗到位,全力打赢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攻坚战。

  11月6日至10日,集团公司累计出动刮冰机车、刮冰动车组1753列次,累计出动除雪人员近7万人次,对沈山、沈大、通霍、平齐、京哈、新通等线路进行24小时不间断除霜除冰作业;对积雪严重的8条高铁线路部分区段采取临时限速措施、固定径路办理接发车方式,减少道岔扳动次数,降低除雪人员劳动强度,保证运输秩序和作业人身安全。

  全员上阵确保线路畅通

  雪害来势汹汹,集团公司管内各单位坚决应战,19万干部职工以雪为令、见雪上岗,迅速打响了一场决战风雪不胜不归的运输保卫战。

  雪害首先侵袭了内蒙古东部地区的通霍、珠珠、霍白、锡乌线4条煤炭运输通道。这4条线路是集团公司重要的煤运通道,决不能有一刻失守!

  通辽车辆段、通辽站、通辽车务段、白城车务段、霍林郭勒运营维修段等煤炭运输通道沿线单位的干部职工不分昼夜,不惧风雪,对霍林河站、通辽站等重要车站道岔、信号等设备不间断除雪,并采取添乘机车、徒步等方式对设备进行检查,确保设备使用状态良好。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