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

我国华南地区最长海底隧道关键性控制工程顺利突破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22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3日,随着厦门海沧海底隧道A2标段顺利完成右线隧道下穿兴湖路紧邻敏感建筑物段最后一模二衬浇筑,标志着由中铁十八局参建的我国华南地区最长海底隧道项'...

4月3日,随着厦门海沧海底隧道A2标段顺利完成右线隧道下穿兴湖路紧邻敏感建筑物段最后一模二衬浇筑,标志着由中铁十八局参建的我国华南地区最长海底隧道项目全线32个重大风险源全部解除。4月7日,项目部收到厦门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表扬信,信中充分肯定了中铁十八局集团在参建该项目以来所取得的优异成绩,高度赞扬了项目团队始终追求卓越、奋勇争先、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的铁军风范。

据了解,A2标段是整个海沧隧道的关键性控制工程,全长2190米,兼具有海底隧道与城市隧道施工的特点和难点,结构类型多、地质条件差、紧邻周边老旧建筑物、施工场地狭小,涉及多类型地层注浆和精细化控爆,技术难度与组织难度大。

中铁十八局集团项目团队上场以来,精心部署、科学组织、勇担重任,先后克服了“莫兰蒂”超强台风,C匝道下穿居民区,超浅埋服务隧道下穿长岸路段,双洞开挖面积559.05平方米、且是世界最大断面的“非常规”双连拱暗挖隧道下穿兴湖路,海域段左右线、服务隧道179米风化深槽,兴湖路段邻近老旧建筑物滩涂回填区浅埋暗挖,多期多阶段交通导改、管线迁改、“新冠疫情防控”等众多难题,确保了工程高质量完成。

在参建该项目的五年间,项目团队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引领,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期间,项目团队连续创新了帷幕注浆及多类型地层注浆施工工法、城市敏感环境下邻近建筑物低振动隧道精细化爆破开挖工法、复杂条件下临海超浅埋超大断面双连拱隧道施工工法,形成了一整套国内外领先的海底隧道建造关键技术,为确保隧道安全顺利完成施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厦门海沧隧道全面建成后,能将厦门本岛与海沧区连接起来,是厦门市“两环八射”快速路网中内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第二东通道共同构成贯穿厦门岛的东西向大通道,为厦门市加快岛内外一体化进程,实现“跨岛发展”战略提供了便捷高效的交通支撑。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