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

“工程之眼”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4-29 10:24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后前前后,前后后前,注意方寸!”“水平高不高,就看你的水准!”“耐心!细心!用心!才能保证测量精度万无一失。”张阿沛一边聚精会神的盯着全站仪显示屏,一边拿着'...

“后前前后,前后后前,注意方寸!”

“水平高不高,就看你的水准!”

“耐心!细心!用心!才能保证测量精度万无一失。”张阿沛一边聚精会神的盯着全站仪显示屏,一边拿着对讲机不断的指挥测量员调整放样位置以确保获得精确数值。

日前,在四川德阳至中江快速路项目的施工现场,为保证施工质量、工程节点如期完工,中铁十八局的职工正在烈日当空下挥洒汗水,张阿沛就是其中的一名专业测量人员。

“测量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容不得半点差错。”一组看似简单的数据,可能是经过很多次测量、验算、复核后,从成千上万个数据中得出的最准确的数据。在张阿沛眼里测量工作责任重于泰山,稍有不慎会给工程带来巨大的灾难。德中项目部测量室姚远飞说到,“虽然有师傅坐镇,但每次上工地前,他总是会再三叮嘱我们要细心。哪里容易出错,哪里要多注意,都会反复交代。”从事测量工作26年,张阿沛从不敢掉以轻心。正因为他的认真、负责,张阿沛所参建的隧道从未发生过测量事故,大家都知道有他在,测量准没问题。

在黄延高速的一次日常测量中,为了获取最准确的数值,张阿沛跳进了测量点附近的一个大坑,本以为大坑并不深,没想到大坑底部全是松软的泥土,一下子就把腰给扭伤了。从这以后,张阿沛的腰就落下了病根,只要天气转凉,腰就开始疼。2018年10月,德中项目部上场伊始,张阿沛的腰疼又犯了。那时候疼的连翻身都翻不了,但他始终忍着病痛每天坚持上工地。别人都劝张阿沛赶紧住院看病,但他却说,“这病又要不了我的命,等复测结束再说吧!”等到隧道顺利进洞,张阿沛却住进了北京空军总医院。

测量人通常借助精密的仪器穿越厚厚的岩层,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进行测量分析。有时他们需要在人迹罕至的深山老林扛着仪器进行复测,在险滩暗礁中挽起裤腿进行放样测量。而在烈日下忍受着太阳的炙烤,抑或在昏暗的隧道忍受灰尘的侵袭都是测量人的常规操作。张阿沛曾半夜三更跑去工地仔细核查数据不稳定的原因,也曾带着部门所有人员在寒冬腊月里24小时待命,但他从未叫苦叫累。张阿沛觉得,“既然学了测量,企业又需要,没有理由不做好。”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回首和他一批的同学,要么转行,要么跳槽,只有他一个人始终26年如一日,坚守在测量岗位。2018年10月,企业想提拔张阿沛担任项目副经理,周围的同事都为他鼓劲叫好。但不久之后,他却递交了请示报告,向公司申请撤销副经理的职务。有的同事为他感到可惜,他说“干了一辈子测量,突然丢了,心里实在放不下。”隧道里的每个测量点,就如同他的孩子,叫什么名字,在什么位置,他都如数家珍。当问到干了26年的测量不觉得辛苦吗?张阿沛只是淡淡地回了一句“习惯就好!”

时代需要大国工匠,企业需要大企工匠,张阿沛用26年的职业生涯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做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又是一年春来到,伴随着德阳工地的春暖花开,油菜花香,张阿沛熟悉的身影又奔波在热火朝天的工地上......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