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八局

通通通!昌景黄铁路(江西段)第二长大隧道顺利贯通

字号+作者: 来源: 2021-09-18 16:01 我要评论()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月12日,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昌景黄铁路(江西段)石牛山隧道顺利贯通,石牛山隧道为昌景黄铁路(江西段)第二长大隧道,此次贯通,为昌景黄铁路全线按期建成打下'...

9月12日,由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昌景黄铁路(江西段)石牛山隧道顺利贯通,石牛山隧道为昌景黄铁路(江西段)第二长大隧道,此次贯通,为昌景黄铁路全线按期建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石牛山隧道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全长1969.28米,最大埋深184.127米,最小埋深35.6米。隧道岩性主要为板岩夹千枚岩,其中,隧道共穿越2条断层、5条节理密集带、1条岩性接触带,该隧道为Ⅱ级风险隧道,是昌景黄铁路江西段全线重难点工程。

石牛山隧道地处国家级黑麂保护区,环保、水保工作要求高,而且隧道岩体较破碎,进出口偏压严重,施工难度大,建设工期紧。

在建设前期,由于隧道进、出口偏压严重,地势陡峭,基岩裸露,岩体多被切割成块状,施工扰动极易引发崩塌落石,导致进洞十分困难。面对这一难题,项目部主动作为,超前部署,集中资源,多次邀请业主、设计、监理、工务提前介入单位进行现场踏勘,制定可行性设计方案。最终,经过多次的现场论证,进洞方案成功确定,石牛山隧道施工顺利克服了洞口危岩落石难题。

自2019年7月11日开工进洞施工以来,项目部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弱爆破、短进尺、勤测量、紧衬砌”的施工原则,严格规范监控量测、拱架安装、初支养护、开挖尺寸、混凝土浇筑等关键环节精细管控,如期完成了贯通目标。

据了解,昌景黄高铁是我国东部地区的一条高铁黄金旅游线,建成通车后,将连接杭黄高铁,这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促进沿线资源开发、经济发展,形成一条“名城—名湖—名山”世界级黄金旅游线具有重要意义。

1.晨星资讯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晨星资讯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晨星资讯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晨星资讯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晨星资讯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